第一個竹科市議員:青年工程師的參政挑戰

劉崇顯
170 人閱讀

參政新力專題No. 3】

「咦?你之前在竹科上班呀?好好的工程師不當怎麼會想要出來選舉呢?」

「好好的工程師不當怎麼會想要出來選舉呢?」圖為竹科行政大樓。圖片來源:Peellden@維基共享資源(CC BY-SA 4.0)

這是我在選舉過程中接觸選民時,最常遇到的問題。在許多人的心目中,「竹科工程師」是個社經地位相對穩定、薪資優渥的舒適圈,所以我很可以理解大家為何有這個疑問。而透過這次參選,我想表達的是「民意代表」並非遙不可及的一群人,而可以是一個跟你一樣,「在基層認真生活」的普通人。

談起參選的初衷,可以追溯到我在竹科工作的時期。在聯電上班的同時,我也在公司的公益基金會服務。我認為社會栽培我成長許多,自己有能力的時候,就具備更多的社會責任來回饋群眾。參與基金會公益服務時,碰到很多需要資源的偏鄉孩子。在服務的過程中,我體悟到「若是無法直接接觸到的人群,就不能給予幫助」,我認為,唯有透過政治改革參與體制內的資源分配,才有可能改善更多看不見的需求。因此,「工程師參政」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公益服務參與上更進一步的實踐。我,決定以我的家鄉「新竹」作為實踐理念的起點。

新竹市人口的平均年齡是全台灣最年輕的,僅有38歲。新竹也是以科學園區產業成就聞名的城市,有許多在園區上班的科技人在新竹落地生根,但現任的議員之中,卻沒有一位在竹科基層有工作的經驗。這讓我決定在竹科的所在地「新竹市第一選區:東區」參選。這裡,有著最高比例的移入人口以及新生兒出生率,人口的快速成長讓東區面臨了以下幾個主要問題:

交通壅塞

道路面積隨著人口提升而相對減少,外環道路系統存在多個斷點無法完全發揮效用,作為大眾運輸的公車近十年來都沒有經過系統性的變革,因此在「一人一車」的用路習慣下無法降低私有載具的使用,讓新竹市的交通不斷困在塞車的惡性循環。

新竹市東門圓環。潘潘@數位島嶼(CC BY-NC-SA 3.0 TW)

教育資源分配不均

出生率最高的新竹市,0-2歲的幼兒卻沒有公托中心可以選擇,而公幼比例更不到三成,在全台排名倒數。這等同是市政府將大部分幼兒教育的成本轉嫁到收入較高的竹科家庭;此外,義務教育學區劃分不當、招生名額遠低於學童數,也導致許多學童需要跨區就讀,增加家長接送成本與交通負擔。

城市機能落後

作為一座新興都市,新竹的汙水地下道的接管率顯然不足,東區最多人口的重劃區,甚至連主幹管都尚未建置完成。在欠缺污水處理系統的情況下,家庭汙水直接排放到水溝中,不僅污染環境,更發出惡臭,影響生活品質;此外,新竹房價居高不下,卻沒有青年社會住宅的建置,導致年輕人在新竹成家立業的門檻極高。

這些問題,都是我在選舉過程中嘗試跟選民溝通的議題。

在參選的過程中,我清楚明白要砸宣傳,資源絕對拚不過大黨以及地方派系的候選人。因此「乾淨選舉」就成了這次的競選主軸。一般我們認為園區工作者的投票率偏低,而過去被譏為「選舉無師傅,用錢買就有」的金錢選舉文化,則是知識水平略高的竹科選民對於政治相對冷漠的原因:他們不信任花大錢選上的民代會真正的為人民做有意義的事,也不相信花少資源的候選人有當選的機會。所以乾脆不投票。因此,如何以最適量的宣傳資源說服選民,自己不僅有理念更有勝算,就是這場選舉最大的挑戰。

選舉歷程中,初期以及投票日前夕是最為辛苦的。一開始,沒有任何的知名度,我以每日上下班兩次的站路口宣講、搭配密集的菜市場握手、各小公園掃街以及頻繁拜訪新竹的選舉聖地「十八尖山」展開競選。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前幾次對我冷眼看待的民眾,到後來跑來對我說:「我看你這樣常常來很辛苦,拿一件背心給我吧!我幫你穿著在這邊走走」這種最草根的競選行程,紮實地重複許多遍,引起了選民的共鳴。

竹蓮市場拜票。圖片來源:劉崇顯 科技思維x在地青年Facebook

到了較為人知的選舉中後期,我漸漸以「單車掃街」的方式取代路口宣講,每個通勤經過的市民,都能看到我插著旗子的人力宣傳車,停等紅燈時,就是我簡述理念的好時機。單車掃街以竹科工作者每日的通勤路線為主軸,用單車通勤結合工程師的品牌形象,是我在這個選區各黨派包含其他第三勢力都有年輕參選人的挑戰中,最後仍能脫穎而出的重要關鍵。

在文宣的使用上,我更是下了極大的賭注。我的宣傳品除了少量名片與旗幟外,其他方式僅使用「廣告帆布、面紙、扇子」等三種,而這三種文宣「都不僅只有我一位」候選人。因為綠黨與樹黨在大新竹地區合作,組成新竹綠樹盟,我們結合環保的共同形象推出共同文宣,多人共享版面,來達成文宣實質減量,也分攤彼此的宣傳成本節省競選經費。最終綠黨在新竹縣市分別當選一席議員,我們可以很有信心地說:在各自的選區當中,自己絕對是競選花費最少的候選人。

從參選到勝選,我想要帶給大家的不只是史上第一位真正在園區基層打拼過的議員,以同樣在科技業的經歷做竹科的代言人,也想要樹立一個青年參政的指標,希望能夠透過自身的成功經驗,來鼓勵未來更多的年輕人願意投入體制內的政治改革。我相信,透過新世代的候選人不斷參與,藉由世代合作,定能讓台灣政治有不同的風貌。

單車掃街宣講。圖片來源:劉崇顯 科技思維x在地青年Facebook

作者為聯華電子研發工程師出身,28歲當選為本屆最年輕,新竹市史上第一個竹科背景的議員。現為第10屆新竹市議員,綠黨共同召集人。

留言評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