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不居,紅色新衣永遠閃耀

趙君朔
130 人閱讀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發表有關兩岸統一問題的講話,在台灣和海外華人政治網站都引起了非常熱烈的討論,在國際上也受到相當矚目。迄今各方的解讀大致可分成兩類:第一種強調台灣獨立的國格和民主體制無法和中共長期訴求的在一國兩制下統一相容。第二種則是強調中共對達成統一的渴望日漸急迫,手段也日益明確,因此台灣恐怕要承受更大的壓力。

本文則會先拆解整個習講話的結構,針對各點進行評論,並試圖解釋為何在中共的力量、國際地位已經和40年前大不相同的今天,其重要的政治宣示還是如此的刻板和背離事實,這也是為何這談話在台灣和國際上的反應是如此負面,並討論談話中少數有新意的幾項內容的可能涵義為何,對台灣接下來的政治走向的可能影響為何。

1月2日,中共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多位涉台官員發表講話,並由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習五條」談話。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習這篇不算短的紀念講話可以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強調中共建政以來有多想、如何、以什麼為指導原則與構想以及在國際上如何訴求兩岸的統一。第二部分則是在談接下來要達到統一的五個面向。第一部分習以六個70年中共如何如何,以歷史性的論述強調其決心,但他提到的,非常多不是歷史事實。

首先,他說「我們團結台灣同胞,推動台灣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但事實是中共在1949─1958屢屢試圖以武力統一台灣,是實力不足才被迫放棄,到了1979年才放棄嘴硬,由人大委員長葉劍英元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提出和平統一的九方針。再來,習強調「70年來,順應兩岸同胞共同願望、推動打破兩岸隔絕狀態…」 ,這敘述完全了枉顧歷史事實,兩岸隔絕,首先是中共自己在1949─1979鎖國大搞迫害無數人命的政治運動,又在1989天安門事件後遭到西方國家抵制,是台商主動大舉赴對岸投資,才開啟了中共第一波經濟榮景。

習接著說:「70年來,我們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的基礎上達成『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這裡是徹底的移花接木,扭曲事實。最初會有九二共識一詞,是92年海基會、海協會在香港舉行第二次處長級工作會談時,對於正式談判前是否要先在「一個中國」上加以定義有種種爭議,最後採取模糊處理。「共識」兩個字針對的不是一個中國,而是指雙方對不爭論一個中國的涵義有共識,然而這個「共識」只是當時為了讓事務官性談判能順利進行的便宜措施,並非白紙黑字的政策綱領,但在此又被偷渡成雙方同意的高層次指導原則。

再來是說,「70年來…推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政策主張和『一國兩制』科學構想,確立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這再度無視於兩岸從49─79是處於軍事對峙的明顯史實,並把一國兩制套上了不知所云的「科學」兩字,兩岸關係的性質用最基本的常識也知道是政治,而目前為止放眼全世界高層次的政治議題恐怕還找不到什麼能「科學」解決的前例,如果真的能用科學解決,還需要大家隔海吵成一團嗎?

習近平以六個70年,強調中共對統一臺灣的追求、用心與決心,但六個70年論述,禁不起真實歷史的考驗。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第五個70年更是厚顏無恥的捏造歷史,習說「我們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在和平發展共處五項和平基礎五原則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鞏固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中共在79改革開放前,打過死傷慘重的韓戰、和蘇聯發生武裝衝突、和越南、印度也都打了不光彩的勝仗,但對印尼在65─66年的大規模屠殺華裔不聞不問,同時也長期支持東南亞各國共產黨的地下活動、擾亂區域安定,現在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說自己70年來都是高舉和平,真的讓人嘆為觀止。

最後還說,「70年來…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確立一切反台獨鬥爭的重大勝利。」然而,正是江澤民主政時期在2001和俄羅斯簽定條約,認可海参崴屬於俄羅斯並放棄了高達一百萬平方公里的領土;去年和印度發生邊界衝突時,天天耀武揚威的中共竟然只敢以丟石頭來維護領土主權完整。另外,台灣各種研究機構進行的嚴謹民調,都顯示出主張統一的百分比持續下降,對於台灣民心如此,也能說成是確立重大勝利,真的讓人滿臉問號。為什麼一個天天高唱改革開放、支持國際規則的政權經過了40年的「進步」,在一個發表重要公開聲明的場合上還能如此枉顧事實,用一連串空洞、情緒性的口號來爭取另一個政治實體的認同?這點,筆者會在文末再次探討。

在談到如何促統時,習提的五點可以概括成:兩岸要攜手邁向統一才能完成民族復興的大業、要在一個中國原則上和各黨派、團體人士對話溝通來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保障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和合法權益,並在過程中堅持一個中國、和平統一但對台獨分裂分子保留動武的權力。具體作為,則是要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推動兩岸文化教育、醫療衛生合作,社會保障和公共資源共享,支持兩岸臨近或條件相當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最後,則是謀求實現兩岸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之認同。

如果用更白話的來說,就是只要支持和中共統一的一個中國原則的人,我們都可以合作,一起研究兩制要怎麼搞來保障台灣人的權益和幸福,但搞台獨的小心被我們打,可以進行各種社會層面的合作讓兩邊的制度趨於一致,這樣也能在心靈上相契合。

如果用更白話的來說,就是只要支持和中共統一的一個中國原則的人,我們都可以合作。圖為2005年陳水扁政府時期,開啟國共平台的胡連會。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這段話如果對照兩岸今天的現實,只能說是讓人毛骨悚然。首先,表面上說誰都歡迎來談,但實際上就是要先認同我訂的規則,不認的就可能開打。其次,習說新制度可以保障各種權益,但問題是台灣人目前這些權益大體上都有不錯的保障,實在不知道為什麼要重新去和對岸協商來保障一樣的東西。如果要在文化、醫療、社會保障上合作,那最明顯的恐怕是在這三項都明顯勝過對岸的台灣被拉低、還要被關進管制無所不在的網路長城內,對習慣了高度政治自由、良好就醫品質和社會福利和多元文藝活動、網路討論的台灣人民來說,這些「合作」,以及「達到心靈契合」真的是匪夷所思!

所以總的來說,用一些根本不存在的歷史神話為前提,逼迫台灣人進行「合作」以完成民族復興大業中的國家統一,就是習談話的重點。而寧可漫無邊際的堆砌形容詞來畫大餅也要達目的,的確如高雄市長韓國瑜所說「不要懷疑中共收復台灣的決心」。然而,具體上要怎麼做,從以上的分析看來,中共應該很難如願,因為談話中提到的各點中共都沒什麼誘人的籌碼,一出手就脫不了統戰的陰影。但也因為中共在內政千瘡百孔的陰影下,更有收復台灣的決心,接下來勢必會有一連串的動作要串連他眼中認同一中原則的人,而這勢必在台灣內部會引起更大的紛爭和對立。

蔡政府務必要審慎應對,在促統人士和對立陣營衝突升高時,要能適度冷卻局勢,不要中計掉入「台灣都在搞意識形態,不顧民生」的刻板印象陷阱中。另一方面,要加速利用國際經濟情勢對我有利的籌碼趕快將台灣經濟拉出谷底,這樣對岸再打經濟牌掩護統戰的說服力就很低。蔡總統在習談話完後非常快速又不卑不亢,以明確事實、而非空洞口號為根據的回應就是個成功的範例,讓大家看到在不同政治體制下兩個領導人的講話就是如此的不同,更反襯了統一的的不可行。

蔡總統在習談話完後非常快速又不卑不亢,以明確事實、而非空洞口號為根據的回應就是個成功的範例,讓大家看到在不同政治體制下兩個領導人的講話就是如此的不同,更反襯了統一的的不可行。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CC BY 2.0)

最後回到最關鍵的問題:為何理論上已經融入國際社會,也有相當社會開放的對岸會相信這樣缺乏實質內容的政治宣傳能打動台灣人?第一個答案是這個談話其實根本是對內宣傳的成分居多,正如同40年前葉劍英的《告台灣同胞書》也是在對內強調以狂熱的民族主義窮兵黷武,搞的民不聊生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開始要把重心轉到和平發展經濟民生。

而這一次,習宣告的,一樣是個轉向,可惜不是好的轉向,習是試圖把國內的焦點從經快速下滑、美共貿易戰看不到快速平息的陰影中轉開,配上在牆內的人民早已聽慣這種連篇空話,只要有幾個統一、復興的關鍵字就像看到威而鋼其他的可以忽略不看。說到底不只是我們,整個國際社會中主要國家的政經精英都該問問自己?中國龐大的市場固然誘人,但如果一味看重對岸的經濟潛力而不尋求改變這個高度扭曲的體制,長期來看會是人類社會之福嗎?

作者有個雲霄飛車式的人生,曾很輕鬆的進了不太好進的美國學校博士班,以為自己會是華文社會科學界的明日之星,又因為一個烏龍,更「輕鬆」的被踢出來,開始闖盪亞洲江湖,到處求人下單,到目前為止的心得是「我32歲以前到底活了什麼?」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