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小學課本裡的愛國主義

李政亮
582 人閱讀

近日,中國政府宣布開放台灣人參加中國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不過,條件是擁護共產黨領導,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共產黨在中小學的教育方針是什麼?

近日,中國政府宣布開放台灣人參加中國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條件是擁護共產黨領導,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圖為貴州省龍里縣一間小學升旗。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一個國家準備將小孩培養成什麼模樣,教科書裡藏有答案。近二十年來,中國的中小學教科書在教育部的部編版與一綱多本之間來回擺盪。中國自2001年實施一綱多本,也就是「只要」符合教科書撰寫的規定——包括收錄一定比例的愛國主義課文,一般出版社也能編撰教科書。2016年,中國教育部回歸部編本,也就是自2017年開始,各級學校開始使用部編版。

到底部編版與原來的一綱多本內容有何不同?

愛國主義之讀書乃圖中華之崛起

愛國主義教育不僅在中國小學語文課本佔有一定份量,到了初中(國中)的「思想品德」乃至高中的「政治」,漸次轉化為更為體系化的政治教育。

在小學語文教科書中的愛國主義教育,約可分為三種類型:第一類是領導人神話,例如〈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課文當中,背景是東北的小學課堂,老師問小朋友為何來學校讀書,一人回答為了以後賺大錢,一人回答光耀家族名聲,老師都不滿意。見到一旁濃眉大眼沉默不語的學生,點他回答。學生答到:「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老師深表欣慰。

這位濃眉大眼的學生,就是周恩來。

相較於毛澤東的功過難評,穩健的周恩來在中共革命敘事中是相對安全的元素。藉著彰顯集革命家、開國功臣、政治家、外交家於一身的周恩來少年時「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故事,能將中共革命敘事與中華崛起巧妙地縫為一體。圖為1919年,年方21歲的周恩來。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PD)

第二類則是革命敘事。一九二一年共產黨成立至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間的國共、中日戰爭敘事是主要題材。例如〈金色的魚鉤〉裡,一位老伙房兵行軍途中照顧兩位體弱年輕士兵,沿途遇河流便將針燒成魚鉤釣魚煮成魚湯,他將精華部份都給了兩位年輕士兵,最終,自己因不堪疲累死亡。

這類課文除了描述革命、戰爭艱辛之外,更強調犧牲自己成就全體才是至高的價值。類似的課文是〈一顆蘋果〉。戰爭時期,一群士兵因飛機轟炸被困在防炮洞,部隊傳令兵前去找弟兄,沿途,撿到一顆蘋果。課文的主旨在於傳令兵找到防炮洞的弟兄後如何處理這個蘋果?答案是每人輪流吃一口蘋果。

愛國主義之阿里山是從武夷山分出來的

第三類則是國族疆域的神話,最具代表性的課文便是〈阿里山與武夷山的傳說〉,在這個虛構的故事當中,十九歲少女花珊與她年邁的母親在武夷山平靜地生活。不過,怪物的出現破壞當地人的生活,少女花珊只有練了九九八十一天的神功上山挑戰怪物。對決過程中極為激烈,武夷山一分而二,一為武夷山,一為阿里山,分裂過程流出的海水則為臺灣海峽,花珊雖解決了怪物,但她卻與母親分離。花珊在阿里山,母親則在武夷山,花珊日夜思念母親留下的淚水則成日月潭。

〈阿里山與武夷山的傳說〉以受災亂而分離的母女情連結兩岸地理,藉著神話傳說,暗喻著兩岸同根相思,因亂別離的國族想像。圖為福建武夷山。圖片來源:老过@維基共享資源(CC BY 2.5 cn)

前述是小學課文裡的愛國主義教育類型,到了初中的「思想品德」,愛國主義也會有各式延伸,例如中國的趕超邏輯。經典課文是中國生物學家童第周留學比利時,他的室友因他是中國人看不起他,不服氣的童第周於是跟室友打賭:看誰先拿到博士學位?這類敘事的結尾自然是童第周先拿到博士學位,證明中國人不比人差。此外,中華民族文化的表述也開始出現,教科書裡其整體樣貌是五千年歷史的優秀文明、是一個潔淨的有機體,因此必須提防細菌的侵入等。

加強版愛國主義

按中國教育部的規劃,2017年開始陸續推出的部編版語文教科書當中,古文將提升到百分之三十的比例,此外,紅色經典的課文也有所提高。就前者來說,習近平上台之初,知識界曾有「援馬入儒」或是「援儒入馬」的爭論,簡言之,就是馬克思與儒家如何調和的問題。不過,習近平也已透過《人民日報》出版《習近平用典》,其內容就是把國學放置於習政權的統治架構下。

至於紅色經典又增加了那些?整體來說,語文教科書裡的課文串聯起來就是體系更為完整的政治課。革命敘事既有領導人的經典語錄,如毛澤東1944年紀念張思德的〈為人民服務〉;也有無名戰士在抗日戰役中的英勇付出,如〈狼牙山五壯士〉。在共產黨的敘事裡,革命不僅是中國人民的事業,更有國際友人的義助,加入中國革命行列的加拿大醫生白求恩就是典範,〈紀念白求恩〉也編入教材。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日,〈開國大典〉的景況也收入課文。

而後,相同的政治宣傳手法再來一次。小學二年級的課文裡,不但有忠黨愛國樂於助人的樣板雷鋒,也有鄧小平植樹。總體來說,毛澤東與鄧小平出現的次數高於過去一綱多本時代。

2017年回歸部編本之後,中國的孩子們面對的是更強調愛黨愛國,政治成份更為濃厚的教材。圖為河北省邯鄲市一所小學學生做課間體操。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遙遙公民之路

多年來,中國一直有民國熱的熱潮,就連小學教科書也有民國熱。大致從2010年開始,民國時期小學語文教科書接續重新出版,並成為暢銷書,諸如1917年商務書店的《商務國語教科書》、一九三二年開明書店所編的《開明國語課本》與1930年世界書局的《世界書局國語讀本》等。

在《開明國語課本》裡可以看到今昔教科書的差異。

開明版當中極少提到「偉人」,整套教科書中所論及的當代政治人物只有被尊為國父的孫文,與他相關的課文共七課,占整套教材兩百五十二課的百分之二,而且其內容是以兒童能夠理解的方式說明。

除此之外,《開明國語課本》其實不僅是語文教科書,高年級的課文當中,也鼓勵學生進行民主與自治,例如第六冊第三十三課的〈碧桐會〉當中,便教兒童如何籌組社團、訂定章程、三十九課的〈演講的材料〉、四十課的〈演講的聲調〉、四十一課的〈演講的姿勢〉與四十二課的〈對於乞丐要給錢嗎(辯論)〉等,都在教兒童如何完整地闡述自己的意見甚至辯論。

可以看到,民國時期教科書所欲培養的是公民,不過這個理想在當時未能實踐,今日人們重新翻開民國教科書,只是一種懷舊的好奇,還是想成為摘掉紅領巾的公民?

作者為輔仁大學法學士、台灣大學法學碩士、北京大學哲學博士,曾任天津南開大學傳播系副教授,在中國居住十二年。現為文化評論者、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留言評論
李政亮
Latest posts by 李政亮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