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狗人生(41):看那些才女多麼燦爛(續)

卜大中
217 人閱讀

寫這群才女們只寫與我有過接觸的幾位,有太多才女與我無緣接觸,不能抄襲谷歌或維基百科上的資料,所以只好遺珠。接觸過的印象成為我唯一素材,我自嘲為「印象派」。

就像梵谷、莫內、高更、竇加這些天才畫家,很難給他們排名次。同樣地,你也無法給台灣的才女們排名次,她們各有所長,各自有閃亮發光的段落,而在光體的背後,也都有黯淡的時候和悲傷的經驗。我沒按姓氏筆畫順序來寫,而是隨意識流動決定駐足的順序,其中沒有尊重與不尊重的暗示,所以我又是「意識流派」。

顏擇雅。她給我的印象是收斂含蓄,見解獨到,文風與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類似,清澈透亮,寓意深遠,是西方式的公共知識分子。台灣少有這類文筆,越在淺白處越見其功力。她的人生哲學從文章中可以窺見,就是:審慎的樂觀主義,以及理性的堅持與感性的按捺。文筆流暢對她的說理效能極有助益,邏輯清晰、層次分明,讀起來在不知不覺中長日將盡。

厚道是她文章的另一特色。她用溫暖的筆觸提醒讀者如何思考、如何實踐,即使批評他人的意見也很溫柔婉約,毫不尖酸刻薄。在我們聚餐的時候,她隱藏在謙虛之下的洞察力,使我多次驚訝。一個初次見面就讓人印象深刻的才女。

顏擇雅。

劉黎兒。今天台灣有這麼多人喜歡日本,了解日本,劉黎兒功不可沒。她寫專欄最多時一天要寫5篇以上,速度、產量都非常驚人,品質也高,讀了讓人愛不釋手。她可能是台灣女作家,不,男女作家中唯一筆快、多元、新聞兼及評論、實踐社會運動的作家。黎兒出書很多,已超過著作等身可以形容(她不高),應是台灣女作家之中著作最多的一位。

黎兒活潑有趣,知識廣博,老公是鼎鼎大名的圍棋天才,獲有日本名人頭銜的王銘琬。兩人都是娃娃臉,都不老,都像孩子,都很可愛,常常能帶動朋友們樂活起來。但談到反核電運動,黎兒就不笑了。她的反核電立場旗幟鮮明,擁核團體要攻擊反核團體,總是拿黎兒開刀。她說,她家就是福島核災的受害人,不能讓這種災難發生在台灣,便義無反顧地投身反核運動,雖千萬人吾往矣。

日本經濟失落後,台灣人認為日本房地產大跌是購入的好機會,等日本復甦後再出售牟利。黎兒不斷在專欄中、電視、電台上、各種機會中苦勸台灣人別去日本買房,說這次不景氣是日本人口老化的結果,不是景氣循環。不少人猛然警醒,都要感謝黎兒的苦口婆心。

黎兒下筆飛快,有時不免出現日本式文法,讀起來有點怪,但久了之後,反而變成她的特色,台北出版家給她這種特別的文風取了「黎兒流」的稱號,十分貼切。

王銘琬認為台灣人口也很快老化,失智症的患者日多,下圍棋須動腦筋,有助於預防或緩解失智症,便回台教授老人下圍棋。他用最簡單的方法15分鐘就可教會一個老人下圍棋。一年來,已有許多老人開始下圍棋。教學時,黎兒就在旁邊當助教,鶴髮紅顏(黎兒兩頰總是紅潤的)相映成趣。

劉黎兒。

賴靜嫻。是我遇見的才女當中,唯二風趣幽默,搞笑自嘲的才女(另一位是前述的黃越綏)。靜嫻說她出生時,老爸不知給她取什麼名字。那時剛好歌手吳靜嫻很紅,老爸就給她取名賴靜嫻。沒想到這位靜嫻既不靜,又不嫻,聰明活潑地長大後成為寶島聯播網廣播電台著名經營者(老闆),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地都有電台,甚獲好評,事業頗為成功。

說她不靜是她每天亢奮好動,積極進取,企圖心旺盛,走到哪裡,哪裡就爆出笑聲。她以另類方式只放台語歌,不多講話來贏得市場,特別受到計程車運匠的肯定,尤其令人稱道的是不接賣藥的廣告。說她不嫻,是她現代女性的意識與表現,完全沒有男尊女卑的陰影,也從不服輸。她學游泳、潛水、找老師學寫作文、曾留學日本、英國,待人接物爽朗豪邁,沒有老式女性的嫻雅做作。

她念大學時某暑假,姑姑介紹男友給她。在家吃飯時電視裡播出楊麗花的歌仔戲,她拿著一碗菜飯走到電視機前看戲,讓那學醫的男人很不屑,說看歌仔戲沒水準。靜嫻小姐寧願看楊麗花,也懶得和知識分子囉唆。她笑說此生當醫師娘的機會就此煙消雲散。

從她苦練游泳,50歲之後還通過酷訓考上救生員執照,想當作家還請老師教她作文,可以看出她的意志多麼堅強。男人再不努力,以後就得當女性老闆的男奴了。

賴靜嫻。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曹又方。這位上一代的才女曾引起文壇眾多才子的追求,不但貌美、文采好、心地善良,也是個著作等身的才女。某天晚上,我和周天瑞、金惟純還有幾位忘了名字的好漢,吃完宵夜不知還可去哪裡?有人說去找曹又方,眾人歡呼,就藉著酒的膽氣,跑到曹家的公寓樓下大喊曹又方的芳名。因為已兩三點鐘,曹已睡覺,我們就在深夜大呼小叫,過了好一會,曹又方打開玻璃門走到陽台,大罵我們,只見眾兒郎紛紛抱頭鼠竄,躲到陰暗處,聽她教訓。罵完了就進房而去,我們才灰溜溜不敬禮解散。那時我們都比她年歲小,其魅力竟能讓小鮮肉們一致同意深夜探訪,實在是奇蹟。可惜她已去世,芳魂難覓了。

我在時報和蘋果的女性同事有不少才女,都不是省油的燈。很多男人說,才女惹不起,很難搞,不死也脫層皮。其實大錯特錯了。女知識分子既可在智能上與你交相纏綿,更可在事業上互補,滋味巧妙,好處一籮筐。

曹又方。圖片來源: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作者年齡:電競元年之史前玄武紀

經歷:媒體工作三十五載

留言評論
卜大中
Latest posts by 卜大中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