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爭鳴的農曆春節檔期,誰又能闖出一條票房血路?

Pony
154 人閱讀

農曆春節檔期,自香港八十年代廣為流傳,讓許多充滿喜氣賀歲的電影,都願在這個時節齊聚家庭成員,一同前往電影院。而回望2019 年的農曆春節檔期,中港台三地不論在電影內容的表現,或票房成績的呈現,與過去近幾年皆有所不同。在百家爭鳴的農曆春節裡,誰又能屢獲觀眾芳心,闖出一條票房血路?

比起香港,台灣在農曆賀歲電影發展並不長遠,儘管昔有朱延平的喜劇電影,但經過九十年代的台灣電影低谷,產量大幅銳減,讓往昔的農曆春節都被外片佔據。從八、九十年代的港片風潮,至現今以好萊塢商業電影為主的市場,國片在農曆春節的表現有亮眼也有不振。

2008年,因《海角七號》的票房成功,再次喚醒台灣電影的新希望。直到 2010 年,由鈕承澤執導的《艋舺》,在春節農曆檔期大受好評,縱使故事題材以艋舺黑幫少年的愛恨情義為出發,但紮實的戲劇節奏仍獲得觀眾的支持,不僅首週三天票房達成新台幣6000萬元,最終全台票房更是新台幣2.6億元。也從這個時間點開始,農曆電影的產製也在台灣漸漸培養另一種默契。

豬哥亮以《大尾鱸鰻》系列、《大囍臨門》、《大釣哥》,成為賀歲檔期電影的票房主打,其中《大尾鱸鰻》創下新台幣 4.3 億元的票房佳績。圖片來源:大尾鱸鰻FB

從《艋舺》之後,豬哥亮以《大尾鱸鰻》系列、《大囍臨門》、《大釣哥》,成為賀歲檔期電影的票房主打,其中《大尾鱸鰻》創下新台幣 4.3 億元的票房佳績,之後如《神廚》、《52 HZ我愛你》、《健忘村》和《花甲大人轉男孩》等片皆以「慶賀新年」的出發點,有團圓為主的瘋狂喜劇,亦有嘗試用音樂劇傳遞愛情,為新年帶來不一樣的選擇。

而在今年,則有三部國片在農曆春節上映,首先是提早一週上映,取材自炸寒單傳統的《寒單》;受到早期香港麻將電影的影響,台灣也拍出首部以麻將為題材的電影《大三元》;最後,是廣為人知的舞台劇《瘋狂電影台》,以大銀幕方式改編呈現的《瘋狂電影台瘋電影》。然而,即使類型題材的多元,這樣的百花齊放依舊無法吸引觀眾市場,一方面是台灣電影市場的結構與觀眾喜好,當只有一部電影的選擇,好萊塢電影往往成為首選,不論是《惡靈古堡:最終章》、《黑豹》,到今年的《艾莉塔:戰鬥天使》,票房大宗也多圍繞在這幾部商業鉅作;另一方面,近期的台灣電影票房消費持續低迷,即使是大片,但首日、首週的票房成績也反映普普。

國片在這次的農曆春節檔期,亦可顯見如此的低谷。根據國家電影中心截至 2 月 10 日的票房統計,國片最高票房落在《寒單》的新台幣 4000 萬元,其次是《大三元》的新台幣 2000 萬元,《瘋狂電視台瘋電影》僅收穫新台幣 555 萬元。相反,才於 2 月 5 日上映的《艾莉塔:戰鬥天使》,僅在首週台北票房就突破新台幣 4000 萬元,差距甚大。不過總體而言,年假九天的台灣電影票房,在金豬年的表現並不算大好,也沒見錢流升溫的跡象。

反觀,中國電影市場的大呼大熱,屢屢創下票房大賣的佳績。今年的農曆春節檔期,對中國來說更可說是類型電影新開創的一年,或又稱作中國電影的「科技元年」,一共多達10 多部電影同時在這時間上映。今年上映電影包括寧浩再次延續「瘋狂」系列的《瘋狂外星人》;改編自劉慈欣同名小說,以科學災難為背景的《流浪地球》;韓寒第三部執導,講述賽車手故事的《飛馳人生》,其他如創造營銷話題的《小豬佩奇過大年》、周星馳再製經典的《新喜劇之王》、成龍主演的《神探蒲松齡》等十多部都參與此次的檔期,這樣的農曆賀歲盛況,對中國而言可說是習以為常。

加上票房鉅額的支持,僅僅是 2 月 4 日除夕的首映,中國當日總票房便創下人民幣 14.45 億的高票房,超越去年同為農曆除夕的 12.77 億票房。單片票房方面,由《瘋狂外星人》以人民幣 4.07 億榮登當日電影票房冠軍,其次是《飛馳人生》的人民幣 3.19 億,第三則是《新喜劇之王》。雖無超越 2018 年《捉妖記2》締造的首日開出人民幣 5.46 億票房,但後續票房的成長,卻因好口碑和類型好評的熱燒延續,讓首日僅人民幣 2.01 億的《流浪地球》,在後期聲勢看漲,也逆襲票房排名。在上映第三天後穩居單日票房寶座,更在上映兩週後突破人民幣 40 億票房大關,更是超越去年同檔期《唐人街探案2》的 34 億票房。

鬼才導演彭浩翔執導的賀歲片《恭喜八婆》。圖片來源:恭喜八婆FB

即使稱之為「賀歲片」發源地的香港,因受到合拍片的影響,在近年農曆檔期都幾乎與中國同步,如《美人魚》、鄭保瑞的《西遊記》系列等。但在今年的香港電影農曆檔期,卻也明顯發現昔日主打的港產賀歲片慢慢漸增,除了仍有合拍片《廉政風雲:煙幕》和《新喜劇之王》,本土電影則有鬼才導演彭浩翔執導的賀歲片《恭喜八婆》、笑星林敏驄和麥啟光集合身邊好友拍攝的《如珠如寶》,更有王祖藍首執導筒挑戰歌舞片《你咪理,我愛你!》。

然而,香港電影市場狀態與台灣頗為雷同,農曆檔期周末票房冠軍皆由《艾莉塔:戰鬥天使》穩坐,《恭喜八婆》、《如珠如寶》和《你咪理,我愛你!》因三部電影的排片大幅縮減,票房也順勢下滑。截至上映十六天,最好票房則落在《恭喜八婆》的港幣1,250萬元。

農曆檔期,一直都是華語電影的兵家必爭之地,但往往電影市場的票房結構和觀眾人口,卻也影響著最終電影收益的命運。今年,依然能顯見票房如何影響電影上映的走向,但重要的是從電影內容來看,不管是台灣勇於嘗試不同文本的電影,中國揭開科技題材電影的序幕,香港則再次聚焦本土賀歲片。票房或許不再能定義一部電影的好壞,從長遠面向來看,今年的農曆檔期,對中港台三地來說,都會是日後影響電影類型發展的關鍵轉捩點。

Pony,本名馬曼容,1995年生,熱愛香港的台北人,著有 PONY WORLD粉專與部落格。曾任金馬影展第三屆亞洲電影觀察團,喜愛各類影視聽活動,希望能以文字記錄一切自我觀察。文章散見於放映週報、娛樂重擊、釀電影、週刊編集、BIOS MONTHLY等平台。

留言評論
P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