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曾經反共的國民黨,今日成為和平協議的擁戴者?

林子堯
255 人閱讀

近日國民黨吳敦義主席公開表示,若2020年贏得政權將考慮與中國政府簽訂和平協議。事實上,這已非中國國民黨第一次表態要簽署和平協議。早在1949年4月中國國民黨就一度和中國共產黨想洽談〈國內和平協定〉,一直到現今為止,國民黨忽而反共忽而想簽和平協議,實不知國民黨真正所要為何?但可以確定的是,中國共產黨意圖消滅中華民國的心絕對是始終沒有改變的。

近日國民黨吳敦義主席公開表示,若2020年贏得政權將考慮與中國政府簽訂和平協議。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國民黨中央今日會在台灣,中華民國政府會將首都暫定於台北,全都因為國共內戰敗退所致。然而,時至今日,兩岸關係到底該怎麼定位,牽涉複雜的國家認同與定位問題。但在此我們先暫不討論法律,先看看過往國共之間如何面對戰鬥與和平問題。

國共兩黨的恩恩怨怨,最初起於第一次國共合作失敗,蔣介石便一路清黨剿共,直到西安事變暫時告終。1945年日軍撤退之後,國共內戰一觸即發,但在美國當時對中國有強大影響力的斡旋之下,國共兩黨就各自擁有的軍隊分配問題簽訂《政府與中共代表會談紀要》(雙十協定)。當時中共承認的是國民黨合法領導的地位但希望召開政治協商會議。

但在政協會議未能順利,加上蔣介石認為有武力優勢及美國支援下,國共內戰再起。在1949年國民黨已失去大半中國之際,代總統李宗仁表達願與中共和談。然而,此次談判中共條件嚴酷,包含談判代表全由中共指定,且簽訂的《國內和平協定》首要就是抓拿戰犯,撤銷國民政府軍政及憲法,國民黨實在無法同意。最終結局就是國民黨七位談判代表全數投共,自此國民黨已無膽與中共和談。

在敗退台灣以前,國民黨事實上就已有過二次停戰協定的行動,但根本換不來和平。而蔣氏父子始終都是反對與中共和談的人物,在此倒不是要說他們反共多激烈,歸根究底仍是因為他們拒當戰犯或流亡之君。自此,國民黨除了戰場上和中共有接觸外,並無積極的往來,即使互有派遣密使終未能完事。

而自鄧小平於1970年代末期進行改革開放後,由於美軍正式撤出台灣,中共信心又來了,開始揮手與蔣經國提出和談協定。不管是《告台灣同胞書》也好,或是由黨國大老寫信心戰喊話也罷,中共要的就是一國,不管甚麼制,反正就是要取消中華民國國號。身為蔣介石嫡傳兒子,又豈能將中華民國葬送在自己手中?因此蔣經國才提出「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當然國民黨永遠談不贏共黨,這也是國民黨所自己承認的。

時至今日,在1996年台灣進行總統直選,4年之後失去執政權,國民黨把自己頭號勁敵視為奪取其政權的民主進步黨,反之,中共已成為其次要敵人,必要時還是一股助力。因此,我們看到國民黨在2004年再度失敗後,開始勤跑中國,開啟第三次國共合作,接著三不五時就喊出和平協議,但這難道是因為中共基於仁心想照顧自己當年一手摧毀的政權嗎?關鍵其實是兩黨利益一致。

對中共而言,民進黨若不斷執政,這是助長台獨勢力,若台獨真能成,台灣就沒有所謂中國內戰遺留問題,兩岸統一將無正當性。而對國民黨來說,就算簽和平協議可能葬送中華民國主體,但至少或有機會在政治協商會議之中,和中共共治台灣。而這底線其實中共是很樂見的,甚至在台灣人當中隨意再找出一個挺共本土政黨共簽和平協議,那麼兩岸統一必將水到渠成。

過去,民進黨亦有想過提出類似和平協議的中程協議,但遭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反對。關鍵仍是效力未定,且無人得以確保,尤其是一旦簽成,美方將無權置喙台海安全問題。自此,民進黨再無幻想與共黨簽訂和平協議之可能。但不論馬政府或過去的國民黨,無不大花心思在和平協議之上,不論是用公投或是其他方式,目的仍是希望得以簽成。但我們必須正告國民黨諸公,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沒有內戰遺留問題。沒有人反對和平,但徹底反對與虎謀皮,唯有自立自強方能退敵於海峽彼岸。

作者為台灣大學碩士生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