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屏東我驕傲」,因為…

張軒豪
219 人閱讀

屏東縣長潘孟安於3月2日在個人臉書表示:屏東台灣燈會大鵬灣區單日參觀的人次已突破182萬人次!

長年以來,屏東一直欠缺中央資源的投注,國家重大交通建設如國道一號、高鐵只到高雄為止,從來不到屏東,因此,屏東鄉親一直有一種「站尾包衰」的感覺。此次台灣燈會能辦在屏東,讓屏東鄉親感到振奮不已,因此,無不自動自發的宣傳,希望能藉著燈會,讓大家看見屏東、認識屏東。

隨著媒體不斷正面的報導與外地遊客口耳相傳口碑的肯定,愈加使屏東鄉親更感到驕傲。也忘了是誰提出「我屏東我驕傲」這六字訣,很快地,這六字訣獲得共鳴,在臉書上的屏東鄉親紛紛以「#我屏東我驕傲」作為註解與宣傳。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屏東鄉親驕傲背後,燈會的成功因素為何?個人認為有這幾項原因:中央與地方政府的信任授權與良好的分工合作、宣傳得力、屏東人的團結與熱情、結合在地與國際之美學與文化。

2019台灣燈會主燈開燈。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CC BY 2.0)

首先,以中央與地方的分工合作而言,據「設計發浪」的臉書專頁表示,承辦此次燈會的公司,初期與交通部、屏東縣政政府與大鵬灣管理單位溝通時,有許多意見上的衝突。後經過不斷努力溝通,終獲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的充分授權與屏東縣政府的信任,而得以大開大闔,以結合在地文化,並引進國外科技與藝術團體,共同建構出這次的燈會。此外,屏東縣政府各部門展現出優秀的能力,這展現在協調警察單位、調度接駁車、志工服務的表線上,也獲得媒體與網友一致的好評。

其次,就宣傳而言,除屏東縣政府、潘孟案縣長的Line、臉書不斷的宣傳外,更請到國家地理頻道拍攝4分鐘的「豐光南國」影片在網上傳播,還有電視媒體給予大量的正面報導。這些,我認為是衝高燈會參觀人數的主要原因。據TVBS報導,從2月15日試營運開始至3月2日止,有1187萬人次參觀這次燈會;另據三立新聞的報導,預估3月3日閉幕式當天將累積上看1300萬人次,以每人平均食宿消費來算,共創造了131億產值。

此外,當然不能不提屏東鄉親的團結與熱情,這次燈會動用了六千名的屏東鄉親的志工,從老至少,無不對外地遊客提供提最好的服務。前些天由於人潮太多,大家等接駁車太久,還有宮廟轎班的鄉親自動自發願載客到搭車地點,這無不展現我們屏東人的熱情,再加上媒體宣傳給予的正面回饋,屏東鄉親的內聚力就愈強,自信心的散發與團結力鞏固也更加外顯。

除這些因素外,這次燈會有別於過往的台灣燈會,結合在地與國際之美學與文化,展現出獨特的樣貌,更是燈會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

以這次燈會來說,它呈現屏東在地的海洋、熱帶農產、客家文化、原住民文化、新住民文化、地方信仰文化的美學,繽紛而多元。如這次主燈「巨鮪來富」,就是以屏東東港黑鮪魚海產為主題;又有屏東盛產的蓮霧、洋葱、可可等熱帶農產坐著小火車繞圈,十分可愛;以原住民文化中的琉璃珠製成的生命樹;新住民們以鋼材、三十萬顆蚵殼建構出美麗的母親形象的女神來呈現「你融我容」的海納百川;客家炮城、農家生活與傳統宗教燈區豐富與美麗,也徹底展現漢人傳統文化的方方面面。

鹿港天后宮哨角隊在主燈開燈前吹奏。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CC BY 2.0)

此外,在藝術燈區方面,找來了國內外15位藝術與設計工作者,呈現當代文化藝術的特色,據三立新聞的報導,交通部觀光局於3月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京鷹國際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設計的作品「珊瑚之心」,已經獲義大利A’國際設計大獎賽(A’ Design Award)提名。藝術燈區中的三件作品,Rikke Juellund與楊宗熏的「恆春風巢」、Peder Bjurman與方序中的「屏安時光」以及Peter de Neergaard、峇笠嵐偲‧旮札涅灆與王雅蘭的「竹田紀事」,日前也傳出,已獲邀在今年8月到丹麥哥本哈根參展。

三十年來,台灣燈會,鮮少被外國肯定過。而這次台灣燈會分獲哥本哈根及義大利的肯定,更證明「愈在地,愈國際」的道理,同時更具鼓勵國內藝術工作者的作用。

個人認為,這次屏東燈會所展現在地文化與美學藝術的生命力,已樹立優秀的典範,同時也給後續台灣地方首長良好的參考—良好的溝通、充分的授權、肯定本土文化、給予在地年輕藝術工作者發光發熱的機會—自然凝聚人心,這次不僅是「我屏東,我驕傲」,更盼未來台灣各個地方能找回自己在地的自信心,大聲喊出「我○○,我驕傲」!

作者是台中和屏東的混血,農家子弟,人稱屏東喬治克隆尼。興趣廣泛,個性溫良。是位宅度三分熟的直男大叔。

留言評論
張軒豪
Latest posts by 張軒豪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