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再起的Tiger Woods和那套顯眼的紅色運動衫

西門思
205 人閱讀

當Tiger Woods在第十八洞輕巧地把高爾夫球推進後,他舉起雙臂高聲呼吼,像是一吐這些年來所承受的壓力和批評,43歲的他得到了奧古斯塔高爾夫名人賽冠軍,也再度寫下了歷史,這是名人賽史上第二老的冠軍。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Tiger Woods在第十八洞輕巧地把高爾夫球推進後,他舉起雙臂高聲呼吼,像是一吐這些年來所承受的壓力和批評,43歲的他得到了奧古斯塔高爾夫名人賽冠軍,也再度寫下了歷史,這是名人賽史上第二老的冠軍,僅次於1986年以46歲之姿取得冠軍的名將Jack Nicklaus,也是Woods生涯第15座大賽冠軍,同樣僅輸給擁有18座冠軍的Nicklaus,而Woods上次拿到名人賽冠軍是2005年,這兩座相距14年的冠軍則創下了紀錄。

Woods興奮地擁抱自己的兒子Charlie,讓人想起他在1997年首次奪冠時擁抱父親Earl,後者已在2006年過世,當Woods穿上象徵最高榮譽的綠夾克時,身上的紅色運動衫顯得格外鮮豔。同樣顯眼的,還有他胸前那一抹代表耐吉商標的白勾勾。

「想到這個已經43歲、曾經經歷過每個高潮和低潮的人,剛贏得他的第15座大賽冠軍,這是很瘋狂的。」耐吉在Woods奪冠之後迅速地推出了最新的廣告,這像是在形容Woods傳奇的東山再起,也像是在描述耐吉和Woods間不離不棄的贊助關係。

自從1996年Woods投入職業高球界以來,耐吉就與他簽下贊助合約,隨著Woods在高球界發光發熱,耐吉的高球系列產品銷售量也隨之暴增,1997年Woods以21歲之姿成為奧古斯塔高爾夫名人賽最年輕的冠軍,他身上由耐吉量身訂做的運動衫也頓時成了熱賣商品。

那時,擁有優異的高球天賦、多元的血統背景和斯文的談吐及長相的Woods,立刻成為運動明星,他的影響力不只在高球界,甚至擴展到所有民眾,根據《富比世》雜誌統計,Woods曾經連續11年成為收入最豐厚的運動員,並且在2009年成為史上第一位賺進10億美元的運動員。

但是這樣夢幻的運動明星地位,隨著Woods在2009年傳出外遇、濫交等醜聞開始迅速幻滅,贊助商也開始棄他而去,電信商AT&T、科技顧問埃森哲(Accenture)、百事可樂、開特力、豪雅錶和吉列刮鬍刀終止了Woods的代言合約或到期不再續約。

那時形象破滅的的Woods簡直人人喊打,行銷公司計算他的代言價值分數只有51.27,與有吸毒、施暴醜聞的藝人Charlie Sheen及涉入禁藥風波的單車手Lance Armstrong相提並論。

儘管如此,但耐吉對於Tiger Woods依然不離不棄,1996年它與Woods簽下五年4,000萬美元合約,2001年以1.05億美元續約五年,2006年以每年2,000萬到4,000萬美元的價碼續約八年,2013年又以2億美元續約,即便耐吉已經在2016年退出了高爾夫球具市場,但依然贊助Woods的運動服,保有他的專屬商標,甚至在奧勒岡州總部擁有一座以他為名的會議中心,即便在醜聞發生後也沒有改名。

根據耐吉創始人Phil Knight的回憶錄,Woods對他來說就像是家人一般,當Knight的兒子因為潛水心臟病發過世時,Woods是最先打電話給他致意的幾個人之一。「在我面前,我無法忍受任何Tiger的壞話。」Knight這樣寫道。

這些年來,Woods試著在高球界復出,但卻陸續受到膝蓋和背部傷勢的困擾,2017年他還因為飲酒或藥物影響駕駛被捕,但他解釋那是因為服用治療腰傷的處分藥所致。他也慢慢簽下一些代言合約,根據估計去年他的收入約合4,330萬美元,儘管依然相當高昂,但與他巔峰時每年可以賺進1億美元的輝煌,卻不可同日而語。

而這一切的低潮,隨著Woods再度摘下大賽冠軍而煙消雲散,而事實證明,Woods或許依然還是那個人人關心的運動明星。耐吉那支動人心弦的廣告,很快在一天內就吸引了超過2,000萬次點閱,而根據行銷公司估計,光是Woods在名人賽最後一輪的曝光度,就為耐吉賺進了2,243萬美元,相形之下,Patrick Reed在去年拿到名人賽冠軍的曝光度,也不過為耐吉賺進1,200萬美元,略高於Woods的一半而已。

「我想這裡的民眾很快就能原諒和遺忘。他們想要姑且相信人們,並且給他們第二次機會。當你是像Tiger Woods這樣受人喜愛的人時,我想球迷很想看到他東山再起。他依然擁有那樣的光環效應。」南加大研究運動產業的David Carter教授這麼說。

當Woods得到冠軍,似乎就要重回光榮後,跨國企業將會面臨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誰會成為第一家與Woods簽下代言合約的廠商,而Woods將會重回那個代言豐碩的媒體寵兒地位嗎?

可以確定的是,無論如何,Tiger Woods都會在高球場上繼續打下去,穿著他那件鮮豔的紅色運動衫,還有胸前那抹白勾勾。

作者本業和運動無關,因為在波士頓讀書而體會到運動如何成為一種文化,從林書豪身上發現到運動員背後的故事,大部份時候比球賽本身更有趣,所以努力想寫出不同於一般的運動故事。

留言評論
西門思
Latest posts by 西門思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