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新聞自由成為媒體亂象的藉口,更深度檢視背後操弄的力量就是義務

羅慧雯
245 人閱讀

兩週前在中國舉行的「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中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會中呼籲在場媒體努力宣傳「一國兩制」與「和平統一」,也談到當年兩岸關係解凍是台灣媒體立下的功勞。圖片來源:華視新聞youtube

筆者於上週末受邀至卓新獎亞洲新聞專業論壇擔任日本場的與談人,聆聽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先生演講twitter在日本的盛行與網路假新聞,筆者則以假新聞不僅是網路現象也充斥在台灣的主流媒體中作為回應。會後和野島剛有更多的交流後,深感台灣處境之特殊,有必要為文進一步論述台灣脈絡下之新聞自由。

假新聞在台灣的氾濫和台灣被扭曲的新聞自由環境有極大的關係,即使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多年來認定台灣新聞自由的程度是亞洲第一,這樣的榮銜仍掩蓋不了台灣媒體對社會造成的傷害。該組織主要根據記者是否擁有採訪自由、媒體的獨立性、新聞自由的法律架構……等指標為世界各國的新聞自由打分數。

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於5月18日在卓新獎亞洲新聞專業論壇以「言論自由的黑洞-日本網絡匿名文化與假新聞的猖獗」為題進行演講。圖片來源: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提供

今年台灣的新聞自由掉到亞洲第二,第一名寶座被南韓拿去,這與南韓記者對前總統朴槿惠醜聞窮追不捨,以及南韓公共媒體進行改革,不再當政府傳聲筒有關。而無國界記者組織重視記者與政府的距離其來有自,若從新聞自由的發展歷史來看,記者是第四權,其天職為監督政府,為了讓記者實踐監督之責,使其免於政府不當的侵害是首要之務,因此民主國家都會立法保障新聞自由。

然而,台灣曾連續六年維持亞洲新聞自由第一,如今落到第二,恐怕還是高估。台灣主流媒體每下愈況,閱聽人要透過主流媒體獲取正確且充分的資訊已不可得,令人懷疑這就是亞洲數一數二的新聞自由國度嗎?真正對台灣新聞自由造成威脅的並非傳統新聞學中所說的「政府管制」,而是更大的一股操控力量,兩週前在中國舉行的「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就是浮出水面的權力展示。

中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會中呼籲在場媒體努力宣傳「一國兩制」與「和平統一」,也談到當年兩岸關係解凍是台灣媒體立下的功勞。而這場會議中還特別提到去年汪洋見到旺中董事長蔡衍明時,蔡說堅持九二共識很不好過,汪對蔡說,「正是因為你不好過,將來有一天,如果實現了統一,你的堅持才變得很有價值。」

汪洋的這番話,不就清楚揭示旺中媒體集團的政治立場嗎?

參加「峰會」的還不只是原本立場鮮明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共有近70家的台灣媒體參加,包括聯合報系、TVBS、東森等知名媒體的高層,也有不少中南部地方報及廣播電台都派代表出席。

與會的台媒名單流出後,有些人為參與這場活動的台媒辯護,說這是一場「自由」的交流,且在場的台媒事前並不知道汪洋會有「和平統一」的發言,因此不能怪台媒。就假設在場的台媒事前判斷這是一場基於媒體職責應參加的交流活動,為何聽完汪洋的訓示後,會後都沒有發出澄清聲明?更何況紅色力量的滲透已有許多證據浮現,與會者都不知情那也太不符合新聞人的專業。

中共對台灣里長、宮廟系統的實體滲透、藉由五毛黨和網軍、口碑行銷產業等等製造與散布網路假訊息對言論市場的滲透……,說這場會議沒有任何目的性是自欺欺人!而與會的這些媒體業者在台灣都不會立即受到懲罰,即使國安單位已經坦言有中共的同路媒體存在,這些同路媒體長期為中共政治利益服務,也不敢言明是哪些媒體。這一切都是因為一個關鍵詞:「新聞自由」!

這是個需要重申「新聞自由」真諦的時刻,新聞自由是民主社會的基石,藉著採訪、報導與出版的自由提供人們真實可靠的資訊,以促成社會的思辨與對話,進而使人民做出公共事務的選擇與決策。如今新聞自由卻成為極權政體操弄與顛覆民主社會的自由;或被狹隘的理解為媒體老闆的經營自由,如同其集團的任何事業一樣,是放在檯面上喊價的籌碼。

這樣的新聞自由就如同允許有毒的黑心商品販賣的自由。而持續受到撕裂、蒙蔽所傷害的社會只要出現任何抵制行動,就會被扣上妨害新聞自由的帽子。所以要評價一個社會的新聞自由,實在不該無視政治經濟交織的現實,否則這樣的評分無法反應這個社會真實的新聞自由度。

被誤解的新聞自由使台灣媒體淪落到為極權政體服務的地步,如果按照新聞自由的真諦來重新排名,台灣應該會和中國差不多等級吧!

作者國中時綽號為費雯,大學念台大經濟系,研究所念新聞,於日本京都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曾任公共電視研究員,現在在傳播學院教書。關注各國影視產業發展,也喜愛追劇以及考察各種庶民史,相信數位時代中仍存在著具支配力的媒體,因此需要公民持續監督。

留言評論
羅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