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川普訪日,看令和迎向國際的新時代

陳威臣
171 人閱讀

美國總統川普訪日四天終於結束,這是日本新天皇登基後,第一位到訪的國家元首,也算是給足了德仁天皇的面子,在東亞局勢緊張,中國急於擴大勢力之際,川普的到來,自然也象徵日美兩國堅不可摧的關係。

然而全世界最有權力的元首,在日本的新天皇剛就任不到一個月,就提前訪日,而不是6月底在大阪所舉辦的G20,顯見對於美國而言,在思考新的東亞戰略佈局,日本仍是最重要的夥伴。

這可由短短四天的訪日行程中,川普不但與日本首相安倍,相約打高爾夫,在最後一天上午,還由安倍的陪同下,前往橫須賀軍港,登上海上自衛隊目前噸位最大的護衛艦「加賀」參觀,期間也曾在演說之中,提及日本將增購105架F-35戰鬥機。

可以說這次的川普訪日,對日本的外交與防衛,都具有相當正面的意義,更有趣的是,第三天上午,川普總統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獲新天皇德仁的邀請,前往皇居參加歡迎式,晚上則二度踏進皇居,參加晚宴。

美國總統川普訪日四天終於結束,這是日本新天皇登基後,第一位到訪的國家元首。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有眼尖的媒體發現,川普夫婦與天皇夫婦對談時,完全不需要任何翻譯,雙方相談甚歡,甚至有國外的媒體報導,川普對於德仁天皇與雅子皇后的英文如此流利,感到相當驚訝,「詢問是在哪裡學的?」

這個報導的真實性如何並不清楚,畢竟宮內廳並沒有公開雙方會晤的詳細內容,但可以確定的是,德仁天皇與雅子皇后的英文流利,早就不是新聞了,原因當然與兩人的教育背景有關,對於英語系國家的媒體,特別關注天皇夫婦的語文能力,也算是史上頭一遭了。

德仁天皇曾在1983年至1985年,前往英國牛津大學留學,熱愛研究歷史與交通迷的德仁,因此走上與皇室成員大多從事的生物研究全然不同的道路,為了研究泰晤士河的水上交通,德仁看了許多文獻資料,也增進了他的英語能力。

至於雅子皇后,不但出生於外交官家庭,自幼即跟著父親轉任不同國家,還從美國哈佛大學畢業,是非常優秀的歸國子女,英語能力更是不在話下,因此繼承父親衣缽,也考進了外務省,成為外交官。外表出眾的雅子,相當精明幹練,也曾數度擔任日本首相的口譯,可謂是文武兼備,也難怪時任皇太子的德仁,會一見傾心,非雅子不娶了。

如此優秀的女性外交官,在當時幾乎是男性天下的外務省,可說是非常突出,當成為皇太子妃時,更成為媒體的焦點,但在那個男性至上的時代,眾人關注的焦點,卻是雅子何時會替皇室生出子嗣,這樣的壓力,讓原本被德仁說服,嫁進皇室後,亟欲發揮外交長才的雅子,罹患憂鬱症而足不出戶。

當時外媒還稱雅子是皇室的囚徒,愛妻心切的德仁,也曾脫口說出宮內廳給雅子太大壓力的話,讓皇室成員們,彼此關係緊張。事過境遷,如今進入令和時代,也由德仁天皇與雅子皇后兩人,擔起皇室的公務行程,尤其是國賓到訪的歡迎式。

雖然目前日本的皇室,並無政治上的實權,但因天皇是日本國的象徵,所以國賓到訪的歡迎式,天皇與皇后仍具有相當的重要性,這也是為何各國元首訪日,除了日本首相之外,也會前往皇居會見天皇了。

不過在雅子皇后因為生病靜養許久,幾乎有十多年未曾正式出訪,許多人也擔心雅子能否擔負起皇后這個吃重的角色,而保守勢力的閒言閒語,更是未曾間斷,甚至於還出現了不讓雅子擔任皇后的假新聞,所幸5月1日德仁天皇即位之後,雅子正式成為皇后,也粉碎了謠言。

就在德仁成為天皇不到一個月,美國總統川普即訪問日本,這也成為新天皇夫婦,首次接待的國賓,海內外的媒體也拭目以待,因此當雙方在沒有翻譯的陪同下,川普總統與梅蘭妮亞夫人與德仁夫婦相談甚歡時,居然成了國外媒體注目的焦點。

當雅子成為皇太子妃時,在那個男性至上的時代,眾人關注的焦點,卻是雅子何時會替皇室生出子嗣。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般來說,在正式場合當中,代表國家的元首,即便精通他國語言,也是會以官方語言演說或是對談,日本天皇也是如此,然而在私下的會晤當中,留學牛津的德仁天皇,與精通英、法、德等五種語言的雅子皇后,能夠全程以英語交談,顯得游刃有餘,也是相當特別。

因此包括CNN等外媒的報導,也在日本引發回響,不少網友都在網路上,盛讚雅子皇后的流利英文,也恭喜雅子皇后終於找到自己的舞台。對於雅子皇后來說,能夠發揮既有的長才,而且是過去最熟稔的外交場合,自然游刃有餘。

也難怪天皇夫婦在雙方會談結束,歡送川普夫婦離開時,媒體們發現雅子皇后不但笑容滿面,也顯得相當有自信。可以說,雅子皇后已擺脫過往的陰霾,而新天皇德仁即位之後,首次迎賓就讓外媒絕讚,這是雅子嫁入日本皇室時,期望達成的皇室外交初衷,26年之後終能展現。

其實自上皇明仁,在1959年迎娶平民身份的美智子上皇后以來,日本皇室的成員們,就不斷的突破傳統,並且展現出與過往全然不同的自信。像是高圓宮久子妃,不但精通英法文,還擁有博士學位。

至於皇嗣秋篠宮親王的兩位掌上明珠真子與佳子公主,相當有自己的想法,兩姐妹不遵從過去皇室成員必讀的學習院大學,反而改就讀國際基督教大學。佳子公主還被發現,私下穿著一般的牛仔褲與流行服飾,與大學同學外出旅遊,顯得相當平易近人。

所以德仁天皇與雅子皇后,能以流暢的英文,與來訪的川普夫婦對談,雖然只是小事,但對於未來的皇室外交,肯定有相當大的助益,這也讓許多日本人期待,令和新時代的日本,將會是更加國際化的日本!

作者為前資深政治幕僚,媒體駐日特派

留言評論
陳威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