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蓮馬太鞍溪上游堰塞湖於上週9月23日,因颱風外圍環流帶來豪雨造成滿水溢流。水勢迅猛直接沖垮馬太鞍溪橋,並直接淹沒光復鄉市區。以死亡與失蹤人數來看,本次光復鄉災情的嚴重程度,可能只有2009年同為颱風導致的小林村滅村事件足堪比擬。
就在「堰塞湖溢流」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的政治口水戰方興未艾之時,災難過後的滿地泥濘中,接續出現了「義煮團控訴警察攔車不放飯」,以及「不放飯是為了照顧自己人生意」的說法。更有看見縣府第一時間阻擋義工和外界物資捐贈的推論認為,不讓外界義工進入花蓮,徐傅夫妻的考量在於:第一、可避免外人看清二人盤據高位尸位素餐;第二、可用自己人掌握當地志工團隊名單,提早綁樁;第三、全面掌握後續外界物資進入花蓮後的分配權力,優先分給自己人。或用物資分配擴張自己人的數量;第四、跟中央要錢、要預算、要補助要法案。
姑且,我們先不談這些目前無從驗證的「權力政治」邏輯,只談「救災政治」的問題。筆者近期因工作之故,廣泛接觸國內多個民間組織代表進行訪談,目的在了解受訪者有關防災救災的經驗。其中,我觀察到,有關救災的部分,各個組織的關注焦點與實際作法或有不同;但受訪者們提及第一線救災面臨的問題卻大同小異,甚至多數都能在這次光復災區的救援行動中窺見一二。
而其中,最核心的概念就是,即便政府失能,一開始的反應不如預期;但在「公私協力」的大框架下,民間團體或民間社會的力量應該還是輔助,而非主角(可參考聯合國於2015年為強調公私協力與民間團體重要輔助角色而制定的「仙台框架,the Sendai Framework」)。釐清了這個問題,我們才能持續往物資、人力、事權、時間與心態等面向進行討論。
物資蜂擁無用,人力數大便是美?
上週災後,光復市區滿目瘡痍的影像震驚全國。時值連假前夕,全網因此開始出現各種「鏟子超人」蜂擁而至光復協助清淤的訊息。以溫柔敦厚、善心不落人後而舉世稱道的台灣人,總是不會讓人失望。期間,雖然也有人提醒,資源與人手不要一窩蜂的擠進花蓮、擠進光復,如此一來可能會「弊大於利」。不過,反駁的說法也認為,資源一次進來太多,確實可能造成浪費;但「目前現場工具比人手多,人只要進來就能發揮作用」。而且,人群現在進來,有多個慈善團體義煮供餐;之後進來可能無論補給或工具,甚麼東西都要自己準備。
根據筆者從這些民間團體分享的第一線救災經驗來看,無論是資源或人手,都必須考慮地方量能與支援有效性。資源倒是好理解,因為在過去幾次天災中,台灣人「過度氾濫」的愛心,經常導致災難現場出現無法消耗完的5百顆肉包或1千杯珍奶,這種易腐敗又無法儲存的食物。所以資源捐獻改以對各救災單位或各級政府進行捐款,由專業的人來統籌規劃資源品項的倉儲、運輸與發放,或許是比較好的方案,這幾乎已是當代共識。
但在人力的部分,為何不是多多益善?試想,若以光復市區為例,具不太精確的統計,連假以來湧入光復市區的「鏟子超人」多達3萬人。但光復作為一個花東鄉鎮的小市區,連在正常狀態下,當地廁所、食物、交通可能都無法負荷這麼多觀光客。結果一車又一車不知道身體、心理或裝備都準備好了沒的鏟子超人,突然出現在當地,是「幫到忙」還是「幫倒忙」,那還真不好說。
所以也才有Thread上的網友呼籲大家,要能發揮完整「鏟能」的人再去現場。因為要即戰力到了現場才有用;去了不是即戰力,既拖垮救災的工作效率,更是增加當地資源、交通的負擔。所以不知道自己在現場能不能幫到忙,但又很想幫忙的人,真的認真規劃捐款就好。這樣不僅能「讓專業的來」;更能表現「不打擾是我的溫柔」。
但上述這些針對救災現場的反思,並不是在檢討民眾的善心或是鏟子超人的熱血。而是要點出,政府失能、民間補上,這是我們這個美好國家公民民族主義的核心價值;但是,溫情對待大眾、嚴厲監督政府。避免民力過度動員或動員不均最好的方法,就是無論中央或地方,一開始都做好自己的工作。
缺乏統一指揮,再多的人力物力都是白費
根據作家林立青過去幾天在災區的親身經驗表示:「光復整個市區淹沒,當地如同無政府狀態」。因為缺乏即時的資訊交流,以及統一指揮和引導,他們自備帶去當地的機具因為沒電也無法使用。另一方面,也因為缺乏單一窗口,在無法了解災區具體物資缺乏種類品項,以及目前災區相關物資倉儲統一數字的情況下,很難評估究竟是要帶入水電、建材、五金;還是食物、飲水、清潔用品。
上述這些都還只是物資的問題。若是從救災人力分配與調度的角度來看,缺乏統一指揮,也會造成人力的浪費。最後變成「有的地方擠滿人,有的地方沒有人」,無論是當地居民或外地援助者,全都無所適從(網路資訊顯示,目前是靠民眾自發組織LINE群組或google表單進行溝通)。在這種缺乏統一指揮與資訊交流的情況下,最後甚至可能既要分出部分的救災量能,來處理蜂擁而至的勞動力和過剩的物資;又要擔心有些地方物資太多,有些地方分配不足,不患寡而患不均。
此外,也有一說認為,人力越多,越早清完市區,越能讓當地早點恢復常態生活。但同理,過多的人力物力沒辦法透過適當的指揮調度,用在最適當的點上時;最後很可能非但沒辦法提早完成目標,更可能會拖累進步,讓援助方與被援助方互相拖磨,相互怨懟。人性幽微處的黑暗面,最容易在此時孳生。
所以,按政論作家吳崑玉的說法,中央早就應該介入接管災區,才能方便調度全國資源和救災量能進行充分部屬和分配。而他的說法,也和我的訪談經驗類似。因為多數具豐富救災經驗的第一線民間組織都認為,在巨大災變(無論天災或人禍)面前,民間組織仍無法取代公權力的角色,需要政府(尤其是能調配全國人力物資規劃大型即時救難的中央政府)來統一事權。如此才能避免資訊不透明與分工不明確,造成人力或資源配置錯誤與浪費。更重要的,則是協調第一線救災的公私部門,避免各種第一線救災現場發生權力傾軋或爭功諉過的問題。
人現在不來以後也不會來,來了才有「錨定效應」?
對支持協助救災「人越多越好」的觀點來說,還有一種看法是「雖然一次進來太多支援人手,確實可能會造成災區量能過載的問題(食物、用水、廁所、交通);但第一時間把人推走,以後要再找人來就更難了。先把人拉進來,進來的人會與當地社區產生連結。在情感交流的持續下,會產生「錨定效應」,進而將援助的時程與次數都拉長。
但訪談經驗告訴我,救災、清理與重建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人情或許不會少,且是一種價值上的相互連結。但真正重要的,還是細水長流的人力與物力需求,在專案管理的每個時程上能夠適時地完成任務。所以,一股腦兒的三萬個善心,若是套句網友誅心的說法,等到「在光復沾滿泥巴拿鏟子打卡不潮了之後」,還會有多少人去呢? 套一句某位受訪者曾經對我說的,他強調,在台灣,災區救災最常出現的狀況是,災後第一個週末有1百人來到災區想要協助,但救災工具卻只有10組,或當時也只有10個人需要協助;但等到第二週平日,一樣也有10個人需要協助,但援助者卻只有2個。所以救災、清理、重建的細水長流,其實就像一桌麻將,他們就是固定需要、也只要4個人。就是要盡量避免「週末一桌麻將1百人打;結果平日一桌麻將3缺1」的狀況出現。
災區協助是為了自我滿足?
講到這裡,鏟子超人和各界善心,可能就不願意聽了。但本文想要強調的,並不是否定善心,而是要善用善心。所以,我們甚至不欲討論「這次這麼熱血,為何上次颱風過後不去南部幫忙救災?是不是黨派意識作祟?是不是廣告跟風?」這種個人自由心證的問題。
最後,我想再幫鏟子超人們說幾句話。前幾日,曾有Thread上的網友尋求眾人的協助。原作者是個年輕女性,她把自己想要去花蓮協助救災的意願與她喜歡的對象分享。不知道是尋求支持,還是閒話家常。但這位對象卻說這位年輕女性去救災只是想要「自我滿足」。這種批評,乍聽之下和「去光復拍照打卡很潮」的批評類似,都認為「利他」只是一種「流行」,重點還是要透過「自我滿足」來達成利己。
這種說法,乍聽之下有道理,但其實根本經不起推敲。試問我們在社會生活中所有的行動與抉擇,無論最終結果是利己還是利他,有哪些不是為了自我滿足?幫助別人是要滿足自己的社會價值或是自我實現,這本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就算多數父母撫養小孩看似一種無私奉獻;但最終,多數父母也是在追求一種「擁有摯愛,值得被愛」的自我滿足。
所以,批評人「協助救災,是為了自我滿足」,就像說明「跳樓會死,是因為地心引力」一樣荒謬。這種用「看似真理的『地圖砲』」,來進行無差別式掃射的回覆方式,正是小草寶寶們do the right thing & do the thing right最崇拜的辯論方式,看起來有道理,實際上都是廢話。
相較這種「精緻的利己主義者」,為了自我滿足而展現的利他,反而更為可親和可愛。
余自束髮以來,粗覽群書,獨好屠龍之術,遂專治之,至今十餘載矣。從師於南北東西,耗費雖不至千金,亦百金有餘。恨未得窺堂奧,輒無所施其巧。由是轉念,吹笛玩蛇,偶有心得,與舊親故共賞,擊節而歌,適足以舉觴稱慶也。
- 鄭麗文路線:通往華盛頓的道路只能是北京 - 2026 年 6 月 12 日
- 鄭習會的國際政治多層次意義:注意國民黨「紅統化」和民眾黨「主流化」 - 2026 年 4 月 16 日
- 殺不死它的使它更強大:就算出兵伊朗也無法讓MAGA分裂 - 2026 年 3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