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用名片書寫的情人節卡

333 人閱讀

「我熱愛我的工作,但絕不是今晚!」他為自己這個被會議填滿的情人節夜晚,哀悼了一下。

游湧志─民政局長,之前則是市長室的辦公室主任。

林佳龍和游湧志,他們在一起工作,超過十個年頭。十年這個數字,代表著游湧志從林佳龍都還沒有任何職稱的時候,就跟著他,當他的幕僚了。

游湧志以前是開平高中的輔導組長,當年怎麼會放棄教職來當幕僚?那是二○○五年,林佳龍第一次競選台中市長失敗,正是樹倒猢猻散的時刻,游湧志還願意跳進來火坑,絕對需要點勇氣。

屬於六年級前段班的游湧志,四十出頭歲。這年紀的人,成長於保守力量和進步力量相互激烈拉扯的年代。

相較於五年級生和七年級生,六年級生參與政治的人沒有那麼多,這是因為攸關台灣民主進程的野百合學運,六年級前段班的人,那時差不多是高中生,那時的社會氣氛,不管是在家庭或是在學校,對高中生都會更加嚴格控管,所以六年級前段班的人,相對沒那麼衝,甚至比較壓抑。

在一場朋友的聚會上,林佳龍說:「大家都認為政治是個大染缸,甚至是一缸深不見底的黑墨水。但是,大家都對現狀不滿意,卻沒有人想去改變,光是在那裡一直罵,好像完全事不關己,那麼請問現狀會改變嗎?如果我們自認是清水,是不是該一起來跳進這墨水缸,我跳,你跳,他跳……越來越多人跳進來,一起攪動它,中和它,那麼這原本黑黑的大染缸,是不是就會慢慢變成灰色的,甚至有一天可以變清?」當年就是聽到這段跳墨水缸的比喻,讓游湧志毅然決然到台中幫林佳龍做事,一起走過人情冷暖,盼望有朝一日取得政權,善用人民賦予的權力,為大家多做點事。

現在林佳龍進入台中市府上班,游湧志每天都聽到駐衛警對著林佳龍喊「市長早」、「市長好」,有時難免有恍如隔世的感覺。林佳龍的生日是二月十三日,和西洋情人節只差一天。水瓶座的他,是不是和大家認知的水瓶男一樣,溫柔得很?

故事,要從市長室旁的小組會議室說起。

小組會議室,之於林佳龍的市政團隊,是一個充分討論政策的地方,管你是要溝通還是辯論,就都在這裡進行。這間會議室,就像蔡英文的戰情室、柯文哲的軍機處,會議常常從早開到晚。不過,它沒有個閃亮的名字,就叫「小組會議室」。

林佳龍常常利用這個空間,把一個政策相關的局處長找來開會。這樣的會議,既不像市政會議那麼大─必須所有人到,又不像幕僚會議─人那麼少。這是一個開會人數介於市政會議和幕僚會議間的討論會議,因此就取名小組會議。

有一年的七夕情人節,林佳龍到快傍晚時,才結束行程回到辦公室。他老兄應該沒有意識到這天是什麼節日,因為他在這天晚上Call了好幾個會,最後結束的時間,都已經晚上九點半了!

時任辦公室主任的游湧志在會議結束收拾完東西準備回家時,在臉書上寫著:「我熱愛我的工作,但絕不是今晚!」他為自己這個被會議填滿的情人節夜晚,哀悼了一下。

隔天來上班,游湧志赫然發現桌上有張名片,那是張上頭印著「市長林佳龍」字樣的名片。名片的空白處,寫著密密麻麻的字。這字,游湧志很熟悉,那是老闆林佳龍的字。

湧志:情人節快樂!還好有看到你的臉書,趕在昨晚凌晨之前給婉如一個擁

抱,送你玫瑰園茶具,感謝。 龍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