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讀懂我的他

yc117602
103 人閱讀

這些年來,林教授的確變了,成了台中阿龍,柔了些、靈活了些、接地氣了些,也慢慢學會開口鼓勵人,學會不要求每個人都跟他一樣是拼命三郎。

第一次讀這本書讓我非常驚訝,發現居然有人能僅僅透過跟局處首長們的個別訪談,就拼湊出一個外界沒機會認識,只有我們少數在身邊的人才得以看見的佳龍面向。

有一次為了確認內文,我跟佳穎通了電話,她發自內心地說,以前的她真的不能算認識佳龍,但是做完這些訪談之後,她現在有很強的動力想把這本書寫好,希望能讓隔著距離的外界看見佳龍比較不為人知、敦厚暖心的一面。

常有人好奇問我,為什麼願意犧牲家庭生活品質,無怨無悔地支持佳龍從政。原因很簡單,正是因為作為老婆,我眼中的佳龍,一直都是那個佳穎新近才發現的、有點憨、有點生活白痴,但是講起政策和願景就眼神發光、林教授上身的熱血佳龍。

我也一直從這些小地方來判斷他是否走鐘。這件事情很重要,因為如果他走鐘了,台灣頂多是再多一個被罵政客的人,可是,對我和孩子來說,卻是失去了一個原本受我們尊敬的老公和爸爸。

其實,在台灣這種習慣看見政治人物瞬間就能跟選民稱兄道弟、天南地北聊天的社會,佳龍應該可以算是非典型政治人物吧?如果突然讓他跟陌生人坐在一起,你可以明顯感覺得出他嘗試找話題的努力,甚至會覺得他腦袋裡好像缺乏一些可以跟人家五四三隨興聊輕鬆話題的細胞。

可是,如果跟他談政策,他卻又可以滔滔不絕連講好幾個鐘頭,絲毫不減闡述理想的熱情。或許,正因為這樣的特質,所以一般大眾和草根性格較強的民意代表們會覺得他似乎太正經了、無趣、總是硬梆梆地談政策、好像跟民眾之間隔層保鮮膜。

媒體也可能因此解讀為他的人際關係不好。可是,老夫老妻了,我自己反而覺得他有時候憨得可愛,像個沒有亮光漆的米色保溫盒,沒有吸引眾人聚焦的酷炫外表,也沒有煽動的詞彙色彩,但是一打開餐盒,裡面是溫的,每樣菜色都是精心規劃、全心準備的。

那種憨,是種讓人放心的憨,因為不會做表面功夫。大家現在都說他十年磨一劍,我覺得磨得好,磨得就是這個,去保鮮膜、掀餐盒蓋的過程。林教授的語言在這十年間接了地氣、跟民眾的心聯結在一起;林教授的政策理想也放進了溫度和生命感、從民眾的需求出發,看見政策對市民的影響,也謹記數字代表的是一個個生命的累積。

這些年來,林教授的確變了,成了台中阿龍,柔了些、靈活了些、接地氣了些,也慢慢學會開口鼓勵人,學會不要求每個人都跟他一樣是拼命三郎。

佳穎提到,她發現佳龍的局處首長們雖然都異口同聲地說跟他一起做事很累、壓力很大,但是大家卻也都打從心裡真心喜歡跟他共事,敬佩他的宏觀願景,也會因為偶爾被他肯定了,而忍不住地微笑、感動、充滿成就感和使命感。

我心中的佳龍,是位仁者。

可是這樣的佳龍,一般人看不到,因為不會五四三的他,壓根不會自己講,但是佳穎居然能從局處首長們的口中拼湊出來,這讓我感到相當驚訝。不過對讀者們而言,應該會有個掀開保鮮膜、甚至是掀開餐盒蓋的新鮮感。

這本書很容易閱讀,泡壺茶、窩進沙發的角落裡,讀進去,您就知道我當初愛上的是個什麼樣的人。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