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龍頭扭開的水

賴怡忠
122 人閱讀

一個城市的進步,就跟嬰兒學步一樣,要先會爬,才能學走,之後才會跑。讓大家都有「自來水」可以用,就是屬於「爬」的階段,要打好基礎,最後才可能快步向前走。

水龍頭一扭開,就有自來水可以用,這是習以為常的日常嗎?

在台中的舊縣區,諸如大安、石岡、新社、清水、東勢、霧峰、大甲、外埔等地區,自來水普及率都很低,不管是喝的水,還是用的水,通常都抽取地下水。

往好處想,這是上天的恩賜,因為不是所有地方都有井水;但往壞處想,卻是一個城市發展停滯的象徵。

然而,要自來水公司把水管從城市延伸到鄉間,卻不是一件那麼簡單的事,這需要不斷溝通與談判,要爭取再爭取。經發局長呂曜志,為此練就一身和中央官員打交道的磨功,從二○一五年到現在,已經不斷爭取補助投入七億多元的經費預算,日夜不停地進行相關水利改善工程。

一個城市的進步,就跟嬰兒學步一樣,要先會爬,才能學走,之後才會跑。讓大家都有「自來水」可以用,就是屬於「爬」的階段,要打好基礎,最後才能可能快步向前走。

「要讓大家都有自來水可以用!」呂曜志說林佳龍很在意這件事,而且把這件事看得跟「招商」一樣重要。這幾年,大安的自來水管普及率,是全台中市成長最快的地區,從百分之四十五‧ 一六上升到百分之六十七‧ 一三;台中市的自來水普及率到去年底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七五,成長幅度是六都第一。

而在拉管線要跋山涉水的大梨山、谷關、以及中苗交界的達觀地區,林佳龍想出了方法,先從裝設簡易自來水開始。三年多來,中央和地方投入近億的經費,讓一千戶人家終於有乾淨的水可用。不管是自來水管,還是汙水下水道,都是一個城市的基礎工程,甚至該說是「良心」工程。因為這些東西都在地底下,你有做沒做,民眾很難立即有感覺,不過卻影響深遠!「我很有成就感!」說這句話的是水利局長周廷彰。

二○一五年時,台中的汙水下水道接管率在全國是墊底的,二○一八年預計會達到百分之十八。從二十年前開始,到台中縣市合併前,整個台中僅有五座汙水處理廠,只能處理十萬噸汙水;二○一五年到二○一八年,短短三年,增加了六座汙水處理廠。

目前全台中市共有十一座,可以處理二十六萬噸汙水,接管的戶數也從十一萬戶增加到十五萬戶。這些數字,讓周廷彰講到眼睛發光。

汙水處理廠就像是都市的心臟;汙水下水道則是血管,一條又一條穿過大街小巷,然後繞去你家,把你家洗碗洗菜、洗澡上廁所的汙水全部運走,再送到汙水處理廠去處理、再生。汙水處理廠,對一個想要和環境永續共生的城市來說,有多重要,可見一斑。

礙於民情,民眾只要一聽到「汙水」兩個字,不是抱怨就是抗議,導致土地取得很困難;就算順利取得了土地,附近居民也會想盡辦法讓你無法動工。這時就需要說明會,而且要一辦再辦。因此,一個汙水處理廠,辦個上百場的說明會,是絕對必須的。

從這點就不難窺見,過去二十年,台中之所以只有五座汙水處理廠的箇中緣由。如今,為了教育民眾,也給民眾正確的觀念,汙水處理廠已經改名叫「水資源回收中心」!豐原的水資源管理中心,二○一八年十月即將完工,該中心四周還採取開放空間設計,甚至全面綠化,既是水資源中心,也是民眾休閒活動的鄰里公園,功能多樣!這座中心,早在一九七三年就開始規劃,一直到二○一六年才動工。

從規劃到動工,花了四十多年,這中間的協調折衝,一言難盡。豐原是台中北部的重要核心,除了傳統的廟口小吃─例如排骨麵、肉丸、鳳梨冰等等,總是吸引眾多各路人馬前來大快朵頤外,現在更因為交通發達,有了許多工商活動,人口也跟著增加了。因此,縮小城鄉差距,提升在地居民的生活品質,蓋水資源回收中心,只是第一步而已。

接下來,豐原就要開始汙水下水道的「系統」建設,將搭配後續的分支管網,以及用戶的接管工程。周廷彰娓娓道來:「豐原這個汙水下水道系統建設,共有四期,一期六年,整個接管完成要二十四年。也就是說,林佳龍就算市長幹八年,在他ㄈ任內也做不完,但他還是堅持要做─只因這是對的事!」不僅數量急起直追,林佳龍上任後蓋的水資源中心,品質也是掛保證。

二○一六年,位在西屯的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得到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共工程金質獎」的優等。二○一七年,南屯的文山水資源回收中心,又再抱了座金質獎的優等回來。今年八月才剛啟用的新光水資源中心,位於太平,已經入圍今年的金質獎了。

到底能不能三連莊,周廷彰講起這件事,可是滿心期待,那感覺,簡直比自己孩子上台領獎還驕傲。總之,水資源管理中心和鋪設汙水下水道,需要系統性的盤點整合,工期又長,看似很慢才見到「政績」。因此,很多縣市長都比較喜歡開路造橋,因為做這些不僅快,甚至會讓人以為執行力百分百。

至於地方上是不是真的需要這條路或是這座橋,則是另外一回事了。現在很多縣市,還喜歡比較汙水下水道的接管戶數,但林佳龍對周廷彰說:「要在意但也不要太在意戶數。」這是因為在台中鋪設汙水下水道時,要以市場、學校、醫院、軍營為優先,這些地方雖然只有一個門牌,汙染物卻很多。

因此,如果優先鋪設這些公共場所的話,數字根本不會漂亮;但如果跳過這些排放汙水大戶,只一味追求接管戶數的話,又想要快點提升居家環境衛生,那根本是空談!眼睛看不到的工程,往往是城市能否永續進步的基本動力。

無奈的是,正因為眼睛看不到,反而容易被政治人物和民眾所忽視;日子久了,就讓城市喪失大步向前的契機,徒呼負負,懊悔莫及。林佳龍常常跟自己和團隊說:「不能讓這樣的事在台中發生。」

留言評論
賴怡忠
Latest posts by 賴怡忠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