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黑名嘴陣線」只是在隔靴搔癢

吳學展
184 人閱讀

柯文哲作為首都市長,無權迴避統獨問題。 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最近半年,電視名嘴照三餐在罵柯文哲,「柯黑名嘴陣線」已經成型。以個人立場而言,我也無法支持柯文哲。就像許多「民進黨基層」或「獨派選民」一樣,作為「獨派選民」的一員,我不能認同台灣的首都市長在中國官方代表面前,附和說出「兩岸一家親」的政治表態。但是我更看不下去的是這些名嘴「黑柯」的手法。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黑柯」是一股由一群人共同造出來的勢。暫且不論是否為「民進黨高層為了台北市長選舉所授意」,這我無法判斷。但一般人可見之處,就是電視名嘴黑柯了。

 

這半年來,「柯黑名嘴陣線」開了多少戰場?節目自製「小吃店收據」道具;政治獻金帳目不符;200網軍;一桌8位數的募款飯局;再到前兩天在電視上要脅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高嘉瑜「民進黨若不禮讓柯文哲,高嘉瑜就該退出民進黨」。在這麼多的戰場中,柯黑陣線有針對哪一件事情是拿出具體事證讓柯文哲一刀斃命的?我真的想不到也找不到!通通都是烏賊戰!

 

不滿柯文哲、要黑柯,可以有很正當的理由。只是這樣打烏賊戰,只會讓自己看起來很拙劣,也無法真的達成黑柯的目的。政治人物被批判的理由無非這三種:個人道德問題、執政問題、政治立場問題。

 

前面所述的柯黑陣線,幾乎都只圍繞在「個人道德問題」(清廉、操弄輿論等等),但又拿不出讓柯文哲無從辯駁的鐵證。要打柯文哲的執政問題有難度,因為他總是可以拿出「馬郝十六年遺毒」當擋箭牌。第三個政治立場問題是我認為柯文哲最該被質疑、也是質疑起來最有正當性的,即統獨問題。

 

四年前的反服貿運動,已經讓台灣社會從不敢碰政治、不敢碰統獨,進步到可以大方討論此議題。統獨不再是台灣社會的佛地魔。而且天然獨世代帶來的國家認同趨勢,也讓「反對中國併吞」成為基本共識。例如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在今年高雄市長初選時,提出要舉辦高雄與深圳的雙城論壇後,就遭到大力反彈(但趙天麟至少知道要聲明拒絕「兩岸一家親」)。相較之下,柯文哲正式在去(2017)年7月的雙城論壇上,在中國官方代表、上海市長面前說出了中國共產黨定調的政策口號「兩岸一家親」。到了今年,柯文哲也知道如果維持過去慣例、在選前(6月─8月)舉辦台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可能會衝擊其選情,因此決定延後到選舉結束的12月才辦理。這難道不是典型的「為了選票,迴避問題」的手法嗎?

 

在這個議題上,打得最成功的,大概是去年9月的「中國新歌聲」爭議。當時陳為廷在臉書上發了一篇動態,明確點出該活動中的核心人物為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指出該活動早被中國定調為統戰活動、並要求活動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出面說明。要戰政治問題,就該把立場踩穩並將資料備齊,戰起來才有力。

 

柯文哲雖非中央政府的執政黨,但其作為首都市長,也無權迴避統獨問題。而且他自己早就在雙城論壇上說出「兩岸一家親」了。台灣的國際處境正位於一個機會大、風險也大的時刻。今年以來:習近平修憲稱帝;在228提出惠台31條政策;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韓半島簽署無核化協議後川普特別感謝習近平的努力;中美貿易戰;中國政府越來越積極向國際企業施壓將台灣認定成「中國台灣」,但又遭美國白宮聲明打臉。作為強權夾縫中的小國台灣,從中央政府到地方首長,都應該思考如何做出對台灣最好的政治決定。

 

回到這一連串的「黑柯烏賊戰」。我不清楚「柯黑名嘴陣線」的動機為何,但採取這種烏賊戰的打法,或許是其思維還停留在少數菁英主導的大眾媒體時代,反正「都給你講」、「你說的算」,以為觀眾搞不清楚狀況,就被你們糊弄帶風向了。即使退一步以善意理解,如果他們是真心基於前述的個人道德問題、執政問題、政治立場問題而對柯文哲提出批判,那就踩穩立場、拿出證據,別再當別人的豬隊友了。

 

 

 

作者為政治路上的獨派青年

 

留言評論
吳學展
Latest posts by 吳學展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