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結果的意義

張大博
520 人閱讀

六月十三日,近三個月的紛擾之後,確定由現任總統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與2020年的總統大選,爭取連任。在三方對比民調中,蔡英文以35.67%的支持度,與賴清德的27.48%相比,以8%左右的差距勝出,可說是贏得毫無懸念。然而,民進黨支持者與本土陣營在鬆了一口氣之餘,依舊不可掉以輕心,面對初選過程中的分裂,甚至有走向仇恨對立的趨勢,都必須要在最短時間內,想辦法彌補裂痕,重新團結。

在三方對比民調中,蔡英文以35.67%的支持度,與賴清德的27.48%相比,以8%左右的差距勝出,可說是贏得毫無懸念。

細看民調數據,結果相當令人訝異。在過往各家民調機構中,往往居於中後段的蔡英文,在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可說是壓倒性地勝過韓國瑜與柯文哲,分別都領先至少10%以上。當中最主要的原因,非香港莫屬。 在民進黨啟動初選民調前一天,百萬香港人民走上街頭,要求港府與立法會撤回逃犯條例,以免日後中國政府可藉此條例,將入境乃至於過境香港的人士,以「罪犯」之名引渡中國,作為打壓政治犯的利器。數日後,在香港政府總部前的和平示威,又遭到香港警方以催淚彈和橡膠子彈攻擊,流血場景不僅震撼世界,也讓一海之隔的台灣人,重新回想起太陽花運動,和今年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態度強硬不放棄武力統一的「告台灣同胞書事件」。 在「告台灣同胞書事件」中,當時只有蔡英文於當日立即以強硬態度回應,堅定拒絕接受「一國兩制,九二共識」。對照閃躲遮掩的國民黨各代表人物,實在是太過鮮明的對比。儘管隨後的日子裡,國民黨各政治人物依舊主張九二共識,卻也不敢再提一國兩制,蔡英文以國家領導人的身分,為台灣畫下一條最終防衛線。直到香港反送中事件,特首林鄭月娥強硬的態度、香港警察流血鎮壓的畫面,讓台灣年輕世代憶起前總統馬英九對服貿「一定要過」的態度,以及323深夜行政院鎮壓的記憶。 不管是螢幕前,或是在台灣各地自發的聲援活動,香港人們對著鏡頭呼喊著「不要相信一國兩制」、「凡親中的全都是騙子」,以及滿臉鮮血倒在地上的場景,讓台灣國內主張與中國親近、友善的政治人物,政治誠信幾乎要破產。而立場偏藍的群眾,也無言以對。這些最立即的情緒,便反映在最早勇於向中國說不的蔡英文身上。

另一方面,從蘇貞昌、陳其邁內閣就任之後,一周五個上班日,可說是天天有亮點。無論是獲得高達七成以上肯定的全民減稅,或是對於防範非洲豬瘟、秋行軍蟲的全體總動員,以及各種創意百出,貼近年輕人的政令宣導風格,都是穩住去年1124敗選之後頹勢的重要原因。 然而,在初選期間出現的各種抹黑與中國共產黨式的鬥爭手段,都已經讓綠營的支持者之間,產生嚴重的分裂。初選結果出爐,落敗方的支持者必然會有激烈的情緒發洩。這時需要的不是勝出方支持者的落井下石,而是重新找回「大家都是自己人」的革命情感,共同面對國民黨與柯文哲,二者加起來將近五成的支持度。

初選結果出爐,落敗方的支持者必然會有激烈的情緒發洩。這時需要的不是勝出方支持者的落井下石,而是重新找回「大家都是自己人」的革命情感,共同面對國民黨與柯文哲,二者加起來將近五成的支持度。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韓國瑜創造的韓流,是來自於台灣人民對民進黨過去施政的不滿,以及在社會轉型過程中,有強烈被拋棄感的部分選民;郭台銘代表的意義,是上一個世代信奉白手必可起家、愛拚就會贏的中壯年世代;至於講話經常出人意表的柯文哲,依舊獲得年輕世代的喜好。這三人各自擁有的支持基礎,加上還有半年期間,可能出現的重大事件,依舊使得明年總統大選結果,言之過早。 對民進黨來說,不僅要持續透過行政團隊,在美中貿易戰的新冷戰格局之下,積極推動包括離岸風電在內的產業轉型與經濟發展。用政績讓人民的支持持續成長並黏著,一舉破除國民黨長期以來貼給民進黨「不會拚經濟」的標籤。蔡英文總統當前以「辣台妹」為主要形象的方針,也應該繼續保持,並且更加強化宣傳「遠離中國,友好世界」的外交策略。 最重要的,就是民進黨支持者與本土陣營的選民,務必要以香港為借鏡。不管是港獨派還是民主派,在面對中國的時候,都是同一陣線的「香港人」。民進黨初選已經結束,候選人就是蔡英文,明年的總統大選,正要開始。

作者為政治評論員

留言評論
張大博
Latest posts by 張大博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