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是如何「死裡逃生」?

翁達瑞
922 人閱讀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出爐,蔡英文以高於預期的差距(8%),擊退賴清德的挑戰。在三方對比的情況下,蔡英文還雙殺韓國瑜和柯文哲(分別領先11%與13%)。蔡英文不僅獲勝,而且贏得漂亮。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出爐,蔡英文以高於預期的差距(8%),擊退賴清德的挑戰。在三方對比的情況下,蔡英文還雙殺韓國瑜和柯文哲(分別領先11%與13%)。蔡英文不僅獲勝,而且贏得漂亮。圖片來源:華視新聞youtube

去年九合一民進黨敗選後,四位獨派大老於今年初登報逼宮,當時蔡英文的政治生命宛如風中殘燭。經過短短半年,蔡英文卻展現旺盛的戰力,堅定邁向連任之路。這半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蔡英文得以「死裡逃生」?

賴清德參選無正當性

在所有的民主國家,現任總統連任極少遭遇初選挑戰,何況挑戰者是剛卸任的最高行政首長。現任總統若輸了初選,會立刻跛腳。初選勝出的挑戰者也要承接執政包袱,贏得大選倍增困難。此次的蔡賴之爭就是這種戰局,多數民進黨要角只能力挺蔡英文。孤掌難鳴的賴清德,最終以顯著的差距落後。

在所有的民主國家,現任總統連任極少遭遇初選挑戰,何況挑戰者是剛卸任的最高行政首長。現任總統若輸了初選,會立刻跛腳。賴清德參選的理由就是蔡英文連任無望,但他並未說明「蔡必須下」或「賴必須上」的理由。圖片來源: 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參選的理由就是蔡英文連任無望,但他並未說明「蔡必須下」或「賴必須上」的理由。身為蔡英文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很難以「蔡下賴上」為競選主軸,因為如果蔡應該下,賴就不應該上;如果賴應該上,蔡就不應該下。真正的參選理由說不出口,賴清德只剩下空洞的口號可以喊,最後落敗也就不足為奇。

賴清德由來勢洶洶變成欲振乏力,也顯示他是個經不起檢驗的政治人物。在宣佈參選之初,賴清德的民調支持遙遙領先蔡英文,但這個領先係建立在過去三年民意對蔡英文的無情檢驗。賴清德宣布參選後,立刻要面對嚴格的民意檢驗。成為「全國性」的媒體焦點之後,賴清德身為「地方型」政治人物的弱點暴露無遺。與蔡英文兩相對照下,賴清德不再擁有原先的民調優勢。

蔡英文的彈性與韌性

九合一敗選之後,蔡英文就展現了政治人物少見的彈性,勇於改變。賴清德卸任行政院長後,蔡英文任命了蘇貞昌,打破過去「鏡子裡找人」的用人風格。蔡英文也打破過去「宅女」的執政風格,甚至成為一個政治網紅。

蘇貞昌的任用是蔡英文初選勝出的最大關鍵。蘇貞昌的政治判斷精準,上任後更是勇於任事。一樣是民進黨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賴清德形成強烈對比,成功幫蔡英文解除九合一敗選的執政包袱。在蔡賴對峙的過程,蘇貞昌也成為一股穩定的力量,不僅守住民進黨的行政權,最後力挺蔡英文出線。在這次民進黨總統初選,蘇貞昌的表現識大體、有格局。

蔡英文成為政治網紅本身,並不足以讓她反敗為勝。最關鍵的是,她三年來的政績並不像外界形容的那麼不堪。蔡英文的聲望低,一部分是因為她的執政團隊沒有積極為政策辯護。而當蔡英文直接訴諸選民時,她的執政團隊也動了起來,原來「心虛」的英粉也更變得「理直氣壯」,在各個網路群組積極為蔡英文辯護。

在這一輪的總統賽局,男性候選人紛紛在媒體前哽咽。身為唯一女性候選人的蔡英文,則從未在民眾面前示弱,更不用說哽咽落淚。蔡英文面對逆境的韌性,贏得更多選民的信賴。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不變的是她求勝的「韌性」。面對賴清德的挑戰,蔡英文的態度始終如一,就是「一加一大於二」這六個字。在這一輪的總統賽局,男性候選人紛紛在媒體前哽咽。身為唯一女性候選人的蔡英文,則從未在民眾面前示弱,更不用說哽咽落淚。蔡英文面對逆境的韌性,贏得更多選民的信賴。

大環境與蔡英文的位置

蔡英文的聲望在去年十二月盪到谷底,民調數字在習近平一國兩制的談話後才開始翻轉。蔡英文反嗆習近平,被民眾形容為撿到槍,也就是大環境幫助了蔡英文的民調數字。事實上,大環境本身是個中性的因素,關鍵在候選人所佔據的政策位置。

蔡英文上台後開始推動新南向政策,降低台灣經濟對中國的依賴。反之,韓國瑜的「人進來、貨出去、發大財」口號,繼續將台灣經濟鎖在中國市場。若在平時,這類的藍綠政策差異會成為各說各話,兩邊的支持者各取所需。由於美中貿易戰的開打,藍綠的經貿政策差異不再有各說各話的空間。這是蔡英文完勝韓國瑜的原因之一。

蔡英文上任後最受批評的政策,就是她拒絕接受九二共識。而對岸「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的解讀,讓國民黨不再有「一中各表」的空間。儘管蔡英文反嗆習近平讓民眾叫好,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說法似乎無損他的民調。在香港警方對示威民眾開槍的霎時,台灣人民發現一國兩制無法保障他們利益。這是蔡英文得以雙殺韓國瑜與柯文哲的關鍵。

以上就是蔡英文得以「起死回生」的原因。經過這場蔡賴之爭,柯文哲加入總統戰局的可能性大減。三年來拼命唱衰蔡英文的國民黨,也發現選情並不如想像中的樂觀。嚴格講,蔡英文執政的「基本面」相對紮實。反觀賴清德、韓國瑜、與柯文哲等人,仰賴虛假的「政治操作」。蔡英文給他們上了一課,那就是「政治可以操作,但基本面還是要顧好」。

作者為美國大學教授

留言評論
翁達瑞
Latest posts by 翁達瑞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