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你真信?是智賢(지현)啊!

羅承宗
331 人閱讀

這幾天,觀察香港幾個特定報紙頭條與標題,饒富意義。

首先以6月10日(周一)為例,《大公報》、《文匯報》、《東方日報》與《香港商報》等報頭版分別出現:〈亂港派縱火堵路衝擊立會 遊行變暴亂通宵大混亂〉、〈82萬聯署撐修例 保港法治彰公義〉、〈港淪兩岸四地犯罪避風港 台學者支持修例堵漏洞〉、〈80萬港人聯署撐修例 彰顯主流民意 確保社會公義〉等報導。

這幾天,觀察香港幾個特定報紙頭條與標題,饒富意義。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隨著情勢急遽升高,6月13日(周四)這幾個報紙頭條標題分別出現:〈扔汽油彈磚矛襲警 暴動再演 占「鍾」亂港黑手再現〉、〈暴徒行動軍事化 謀搞「顏色革命」〉、〈暴徒施襲傷香江 警察浴血護安寧〉、〈二讀無期 恐淪笑柄〉、〈暴徒不斷衝擊 警方果斷執法〉、〈林鄭強烈譴責金鐘暴動〉等報導。

隔日,路線依舊,頭版標題包括:〈暴徒「攞命式」衝擊 盧偉聰:警隊平暴無愧市民〉、〈警隊平暴無愧市民〉、〈【金鐘暴動】反對派縱暴 推青年「去死」〉、〈官媒譴責暴力 支持依法處置搞事者〉、〈反罷課 教聯斥教協推學生做炮灰〉、〈守護法治安寧 警隊專業敬業〉、〈撐警隊護法紀 斥暴行反暴亂〉。

附帶補充者,以上所謂「台學者支持修例」的那位台灣學者,是清大科法所兼任助理教授/律師謝進益,研究專長是民事財產法、兩岸仲裁,開的課程是民法債編。台灣法界專長領域為刑事、人權,而持反對修例立場的教授頗多,網路上很容易找到,遺憾這些專家意見沒有榮幸被《東方日報》訪問參採。

6月15日(周六),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這天《大公報》、《文匯報》、《東方日報》與《香港商報》等報頭版不再嚴詞「抗暴」,而是很整齊地把對準美國,報紙頭版標題紛紛冒出了:〈美對港修例言行不負責任 外交部召美駐華代辦嚴正交涉〉、〈市民疑有美情報人員介入暴動〉、〈外交部斥美干涉中國內政 官媒:港不應被暴徒當工具〉、〈外交部:奉勸美方收回干預香港黑手〉等報導。

到了16日(周日),猶如川劇變臉般的表演出現了。取而代之的頭版標題,在《大公報》方面是〈「感謝和平理性表達意見的市民」〉、〈暫緩修例再諮詢 特首:保障香港最大福祉 讓社會儘快回復平靜〉、〈港澳辦:支持尊重理解暫緩修例決定〉等,禮拜四才定調的暴動與暴民,到禮拜日卻成了和平理性表達意見的市民,彈性之大,令人讚嘆。而《文匯報》頭版則賣弄溫馨,報導:〈警員女兒讚爸爸:您永遠是我驕傲〉、〈曾憂無命見妻女 更憂香港下一代〉、〈頭腰被磚擊中 身痛不及心痛〉等內容。

總的來說,綜觀周六、周日這兩天這幾個報紙頭版轉變,大概可嗅到事情將有所轉圜。果不其然,16日晚間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佈「301字聲明」道歉,一方面表示目前已停止立法會大會對修訂《逃犯條例》工作,更提到行政長官致歉,承諾將以最有誠意、最謙卑的態度接受批評,並加以改進云云。發展至此,在香港全城百萬人的齊心協力下,阻擋了《逃犯條例》的修訂。而且相信更讓香港特區政府與北京憂慮的已是另一層次的棘手難題:一國兩制走到這種局面,今後如何面對香港市民?

在香港全城百萬人的齊心協力下,阻擋了《逃犯條例》的修訂。而且相信更讓香港特區政府與北京憂慮的已是另一層次的棘手難題:一國兩制走到這種局面,今後如何面對香港市民?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回到台灣,觀察台灣某報紙頭版的標題與路線設定,也跟前述《大公報》、《文匯報》、《東方日報》與《香港商報》有著巧妙的默契。6月9日香港百萬人上街遊行,6月10日,四大報裡唯有《中國時報》頭版以2/3版面處理民進黨民調,另1/3版面則留給〈攤商嘆 郭離庶民愈來愈遠〉,內容是韓粉李錦章、王玲玲夫妻對郭台銘的批判,頭版沒有香港。

6月11日,情況依舊,四大報裡唯有《中國時報》頭版以2/3版面談〈前朝突襲卡韓〉,另1/3版面留給〈10大社福津貼 明年元旦漲4.15%〉,裡面報導主角之一為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內容係批判行政院在大選年採行擴張型預算,就是「花錢搞政策買票」云云,頭版依舊沒有香港。

直到6月12日港警開槍後,這場世界矚目、百萬人等級抗議的反送中條例運動終在6月13日這一天,擠上了《中國時報》的頭版下方1/3版面。〈香港反送中 警民衝突擴大〉這篇報導標題大膽用了「反送中」而非中港官方口徑的《逃犯條例》,令人驚艷;只是內容就回歸基本路線,說話主角除了特首林鄭月娥哽咽否認賣港外,還有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譴責暴徒,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否認中央出動維穩力量到香港的傳聞。

顧盼國民黨還高喊反共的昔日光輝歲月,該黨文工會前主任祝基瀅於1990年所撰《傳播・社會・科技》一書裡曾提到:「共產主義社會中的大眾傳播媒體事業的功能是積極的,它不但不發表反政府之言論,且做政府和黨之工具,解釋黨和政府的政策,動員人民為建設共產社會而努力」。

縱使30年快過去了,這句話依舊歷久彌新。中國境內的傳媒大抵就是祝基瀅勾勒的情況,無庸討論,至於香港、台灣受到共產主義傳媒影響,也已是生活的日常。更簡單的說,在香港,紅色媒體不但不發表反特區政府之言論,且樂於做為政府和政黨解釋政策的工具;至於在台灣,紅色媒體則利用新聞自由為掩體,積極製造反民主政府的言論,以「入島、入心、入戶、入腦」途徑,為實現一國兩制、祖國統一大業而努力。

從滲透與操控觀點來看,中國對港台傳媒的滲透,迄今可謂成果斐然。可是站在人民觀點,這些被黨喉舌化、機關化的傳媒,往往只有被消遣價值,毫無公信力可言。長久下來,一方面人民將逐漸獲得了區辨真假消息的能力,至於居於幕後操控訊息的中國層峰領導,自己反而會因沈溺諸多往往報喜不報憂的虛假報導,而導致最後誤判政治局勢,最終不可收拾。6月的香港黑潮,當為紅色傳媒殷鑑。

文末,將場景拉到6月16日福建的海峽論壇會場。當聽到台上的台灣電視名嘴黃智賢接連高喊「一國兩制是對台灣最大的尊重與體貼」、「中國、台灣聯合起來才有未來」、「我們這一代要把台灣帶回家、帶回中國」等發言,試問台下各位長官領導們:在微笑鼓掌同時,你真心的相信她?

台灣電視名嘴黃智賢接連高喊「一國兩制是對台灣最大的尊重與體貼」、「中國、台灣聯合起來才有未來」、「我們這一代要把台灣帶回家、帶回中國」等發言,試問台下各位長官領導們:在微笑鼓掌同時,你真心的相信她?圖片來源:華視youtube

作者1973年台北市生。台大法律學士、碩士,輔大法律博士。現為南臺科大財法所副教授兼所長。主要關心學術領域為財政法、行政法、地方自治與娛樂法。著有《新世紀財稅與預算法理論與課題》(2011)、《財稅法制的新視野》(2016)等學術專書。同時亦為 ACG、GUNPLA與 Big Scooter 愛好者。

留言評論
羅承宗
Latest posts by 羅承宗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