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反統媒集會之後

田昀凡
474 人閱讀

623反統媒集會在短時間內成形,人潮塞爆凱道圓環及中山南路,從台大醫院到國家圖書館人滿為患,直播在線人數超越10萬。這是館長厲害,還是背後有什麼強大的社會力在支撐?

答案是:衛國防恐戰爭的戰火已經燃起,超越統獨對決,超越藍綠壁壘,成為當今台灣無可迴避、無可反駁的最大共識。

問統獨、問藍綠,在政治分歧的台灣肯定有不同答案。但是問到保家衛國,抵禦恐怖勢力、恐怖份子,亦即抵禦中國無孔不入的入侵,沒有人會說NO,說NO的就是共諜。這是共同體最大的共識,台灣與中國的邊界已經清晰可見。

圖片來源:華視youtube

出席反統媒遊行的人是誰?

他們是未成年的高中生、20歲的大學生打工仔、30歲剛成家立業的家長。現場7成參與者是40歲以下的青年世代,不少人帶著小孩;剩下三成較高齡的參與者,多數講台語,推測為泛綠支持者。

沒有動員、沒有便當、沒有椅子、沒有遊覽車也沒有擺攤。群眾行為自由而情緒受到使命感召,台上講話的好壞直接呈現在掌聲的大小上,這表示一切都遵循自由市場的規則,沒有外力,背後代表的能量十分驚人,而且都是自發行動!

活動的大敘事是反對中國影響力,現場沒有明顯的政黨傾向,民進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都有出席。因為群眾有明確目標,亦即抵抗中國入侵,認同感最後會匯聚到「最堅定反中」的那個人身上。

這些群眾可能是比較敏感的,感知到中國威脅的可怕。可能是責任感比較強的,那就會轉化為愛國者。總的來說就是一群公共性與傳播性格強烈的人,他們將會是爆炸擴散的關鍵節點。

在他們的身後,有家人、有朋友,衛國防恐戰爭會從公益律師、大學教授、進步青年,擴散到麥當勞打工的阿弟阿妹、在手機店上班的大哥大姐、在101大樓工作的高級白領、在社區唱歌跳舞的大嬸、在市場賣菜的婆婆,整個共同體都會在他們的身後。未來還會有更多需要站出來的場合,他們會出現,他們會發聲,他們會保衛這個國家不被中國侵略。

他們是衛國防恐戰爭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成果與外徵,也會是衛國防恐戰爭繼續前進的原因與動能。

接下來還可以怎麼做?

今年年初各大專院校學生組成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本月台灣反送中萬人集會,這都是衛國防恐戰爭下的小環節。衛國防恐戰爭還需要更大的共識,才能出台更強力的應對方式。影響越大的立法、政策需要越大的民意支持,目前火燒得不夠旺。雖然遲早會星火燎原,但我們需要更快。

想要加快進程,就要把該做的環節和資源都扣上。從各大政黨及有力團體開始,找里長、民間團體、學生社團深耕合作,在各地各校舉辦活動、座談、影展、分享、演講、遊行,這是加速血液循環的方法,深化到共同體裡面每一個細胞。

符碼也要慢慢進化,從一開始的抵制假新聞,走到抵制統媒,最後來到抵制中國所有侵略行為。統媒不過是總體戰下的資訊戰支線,甚至要有準軍事的符碼出現,比如說辣台軍,人人都是愛國者,保家衛國多榮譽多應該。

強度也要慢慢升高,戰鬥意識要注入到人民的血液裡面,從被動抵抗到主動戰鬥、反擊。這是烏克蘭人民用血淚才完成的轉變,台灣人可以從中國強勢壓力中浴火重生。

中共說,有抗戰才有新中國,現在中國也是替台灣鋪陳一場抗戰,台灣會在外來中國壓力下凝聚更強的共同體意識!

館長代表什麼意義?

今天館長能號召那麼多人出現,是因為館長符合上述的符碼與強度。他是退役軍人,曾經守護過台灣,未來也會持續用不同角色戰鬥。這就是衛國防恐的民兵精神,這就是台灣人民心裡隱隱期盼的情境,台灣人想要自立自強!

館長符合這個形象,館長大力推動衛國防恐的進展,樂見其成。但不該只有館長出來主導,要有更多擁有公權力和影響力的人出來支撐。衛國防恐是風頭浪尖,這是政治上的一大利多,群眾認同最後會匯聚到「最堅定反中」的團體/領袖身上,各方人馬都應該有此認知。這不僅會發生在政治上,社會各界遲早會認識這股趨勢,主動或被動地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和商業模式,衛國防恐戰爭將會影響社會的所有層面。

內有共同體遭受攻擊的結構及民意劇烈變動,外有美中貿易戰甚至冷戰的格局影響,館長只會是第一個,剛好填上拼圖的關鍵點,不是他也會有別人,接下來的凝結核將會有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為什麼政府要等民意到位?不能直接關台抓人嗎?

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台灣主權屬於大日本帝國。日本政府不是戰爭初期就實施物資管制與食物配給,台灣人更不是在戰爭初期就拼命血書要替大日本帝國打仗,這些都是民心與局勢的演進。公權力實施的手段需要和局勢匹配,否則只是徒增人民反彈和統治成本。

同樣一件事情,處理的手法有很多,但是只要涉及人民的基本權利就需要人民的共同意志才能落實。民意不到,就會引發不必要的誤解與抗議,甚至會讓中國與統媒有上下其手的操弄空間。民意水到渠成,就連徵兵打仗都會有人排隊自願血書入伍拼命。法學及民主機制上的解釋就是,需要有民意上的共同意志,才會產生什麼是公共利益的結論。有足夠的公共利益才能限制基本權利,這就是憲法第23條「自由權利除了增進公共利益外不得以法律限制之」的意旨。

剛出爐燒燙燙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是比較高端的立法技術,因為不涉及言論自由等人民基本權利,只是要求媒體要像食品包裝一樣公開透明。若是接受中國補助、指揮的媒體需要在內容裡標示為「中國政府廣告」等標語,意味著這個法案在本階段就能對統媒實施強力有效的制裁,殊為不易,值得鼓勵!

想要推動民意,早日進入衛國防恐戰爭的下個階段,就要加快共同體的血液循環。如前所述,各地的活動、座談、影展、分享、演講、遊行趕緊去辦,不用怕沒有票房,如今就是那個黃金時刻,先登高一呼的就會成為代表。

現在許多角落只是還沒擴散到,並不是不會成,館長身為網紅代表早就嗅到風向,這是堂堂正正的王道趨勢。通過血液循環的衛國養分充分供給,各地將會產生經過衛國防恐淬煉的民兵和民兵代表,這些代表再集結產生區域的力量,最後匯聚成全國性的指標民意。

當有一天,全台各地都有學生組織、民間團體打著衛國防恐的口號舉辦活動、遍地開花,那就是中央能夠開鍘的社會支撐力。民主國家,就該用民主的方式解決,叫囂中央沒做事有時候確實是誤解。因為還沒有到下一個階段很難用下階段的手段,這涉及民主國家的基本權利及體制運作問題,不小心就可能踩到言論自由等違憲紅線,容易浪費己方氣力資源在泥濘裡。

記住,台灣不是獨裁國家,需要尊重民意!

現階段及下個階段是什麼?

目前台灣已經進到人人都知曉中國侵略的階段,但並不是人人都當一回事,也通常不會在生活中討論。反送中、反統媒之後的下一個階段,衛國防恐的討論將會擴展到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

在這個擴散過程中,(想)出席反統媒運動的群眾,就是最大的關鍵凝結核。他們的存在撐起博恩夜夜秀的政治傾向、導致網紅愛莉莎莎製作在交友軟體講「我愛中天」會怎樣的影片、引起Dcard大規模出現反中文章、早已讓PTT幾乎變成仇中。這是互為因果的關係,結果就會把衛國防恐戰爭推進到下一個階段。

在這個衛國防恐變成日常的階段,你會發現原本不愛談政治的小吃店老闆、計程車司機、菜市場攤販、宮廟老伯伯、工作上密切往來的合作夥伴……開始跟你討論「是不是有可能會被一國兩制,這會不會很慘?」、「聽說香港的醫療檢查要等好幾年?真的假的?」、「上次我看新聞新疆好像真的有集中營欸!」、「中國經濟不行了,現在盯上台灣的技術和資金…」,有些人甚至在討論中國相關八卦後,會開始疑神疑鬼……

一旦你開始發現這個現象,意味著衛國防恐戰爭已經到了下個階段。代表多數人開始意識並且認真考慮台灣與自身的前途在何方,代表多數人都在衛國防恐戰爭的氛圍當中。

等到這個階段,本土陣營無疑會獲得最終勝利。沒有把共同體當成第一考量的勢力註定死亡,滾滾大勢將會不可阻擋,中國也無法改變台灣人的意志。在那時候,台灣人將會擺脫數百年亞細亞孤兒的悲慘命運,迎來浴火重生的那天。

作者就讀台大法律系時碰到社運狂潮,大三遇到318,於是義無反顧地鑽入政治。當時自認熱血青年但其實根本半瓶水,只有拼勁比別人多一些。大學還沒畢業就去當黨工,試圖改變體制。畢業後在立法院待滿兩年半離開,開始接案子、上節目、寫專欄,過去一年歷經創業、開公司、當顧問、集資登報,甚至參與戲劇製作,未來不知道會斜到哪條槓去。

留言評論
田昀凡
Latest posts by 田昀凡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