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蔣渭水,多方表述

李志銘
706 人閱讀

近日最惹爭議的新聞事件,大概莫過於柯文哲借用蔣渭水當年「台灣民眾黨」的名義來組黨了,而且就連創黨日期都故意選在蔣渭水生日那天,簡直擺明了要吃蔣渭水的豆腐(靠〜那麼我剛好也跟卡爾維諾、傅柯、還有尼采同一天生日啊,是不是也該來敲鑼打鼓慶賀一番呢!)

蔣渭水選集:被壓迫者的怒吼。

僅從宣傳手法來看,同為醫生從政的聯想、命名「臺灣民眾黨」所象徵的歷史意義(台灣史上第一個合法政黨),確實為他創造了不少話題焦點。雖然有不少人批評他利用政治來「消費先人」(這當然也引起蔣渭水後代的不快並予以駁斥),但他(柯文哲)回覆的說法其實也沒錯:「台灣民眾黨不是蔣渭水一人專有」。(君不見時下台灣島內早已在滿街可見各種「文化符號」的複製和拼貼,包括像是有許多「永和豆漿」不在永和、「永樂座」不在大稻埕、「台南擔仔麵」不在台南等。)

其中促成柯文哲與蔣渭水連結的關鍵人物,無疑就是當年(1976)最早出版《台灣的先知先覺者:蔣渭水先生》一書的台灣史研究者黃煌雄了(該書於再版時易名《革命家—蔣渭水》)。但有趣的是,多年來蔣渭水的歷史形象與傳記內容在他的研究中一直歷經多次轉變(或轉向)。

從最初戒嚴時期強調蔣氏對孫中山的崇拜之情,及至黨外運動時期轉而彰顯蔣渭水的反抗精神。2006年又因台北市文化局重製蔣渭水大眾葬紀錄片活動而與馬英九首度接觸、也開始參加國民黨活動,甚至在那年(2006年4月)重新出版蔣渭水傳記,並以標榜「台灣的孫中山」對其進行過度詮釋,書名也大幅轉向─改稱《蔣渭水傳:台灣的孫中山》。

2010年起,黃煌雄的台灣研究基金會積極與中國統戰機構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合作,糾集台灣史學者前往北京舉辦蔣渭水研討會。2013年北京舉辦第二屆蔣渭水學術研討會,彼時即將參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也受邀前往參加。

自此,「蔣渭水」儼然成為了兩岸三黨都可以接受且共同推崇的歷史圖騰(自蔣渭水逝世88年來,從未有像今日紀念活動這麼密集、頻繁),卻也某種程度因過度扭曲地擁抱「孫中山」這個巨大的黨國圖騰而同時限縮了蔣渭水歷史研究擴展的可能性。

此處暫且撇開歷史文化統戰的政治層面不談,儘管蔣渭水的早逝(1891─1931,死時不過才正值四十歲英年)讓他無論在政治和思想各方面論述都還來不及完全成熟、定型,致使身後留下許多分歧的模糊空間猶待後人詮釋,但我們仍然可從蔣渭水當年幾個較為鮮明的言論主張,用來檢視今日柯文哲在不久前的一些言行表現,諸如:

一、文化理想面

當時人稱蔣渭水為「文化頭」,他卻自比為「文化鐘鼓手」與「文協機關手」,積極推展一系列文化啟蒙運動,包含發行文化會報、辦理文化義塾、舉辦文化講演團、設立文化書局、開辦各類知識講習會與夏季講習會等。與其說他是「台灣的孫中山」,倒不如稱他為啟蒙台灣文化的「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

反觀柯文哲,從他當初競選時宣稱「城市的進步不是犧牲歷史遺跡而來」、「都市發展和經濟政策應秉持『文化優先』原則。但自他上任以來,先是發明了「文化恐怖份子」這個荒謬的詞彙、用來汙衊當前為了守護這座城市歷史建築的一眾公民與學者。與此同時,又徹底淪為財團建商與既得利益者的打手,無視憲法促進公共利益之精神,妄言朝向文化公民權精神修法的新版文資法「違憲」,堪稱「選前文化優先,選後文化滾邊」的最惡質示範。

二、支持弱勢、抵抗強權

在蔣渭水的年代,為了對抗日本總督府策動以辜顯榮為首的御用仕紳、權貴階級所組成「全島有力者大會」(意即「有實力之人」),於是在台灣文化協會總理林獻堂號召下,同年(1924)分別在台北、台中、台南召開「全島無力者大會」予以反擊,並呼籲社會底層的被壓迫者團結起來,激發反抗的決心,捍衛基本人權。後來(1927)蔣渭水在文化協會面臨左右路線分裂時,喊出了「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的著名口號。

反觀柯文哲,2018年6月總統蔡英文接受法新社專訪表示,願意跟習近平會面,同時呼籲其他國家一起抵制中國的勢力擴張。這時柯文哲卻在出席社子島開發案專案報告時公開向媒體聲稱:「國家力量決定一切,你力量不夠跟人家大聲小聲只是會被人家笑而已」,彷彿與對岸的中共國台辦彼此隔海唱和。

三、強調台灣人的主體意識與人權觀念

蔣渭水要求台灣人高度自治,在第二次的「台灣民眾黨」黨代表大會(1928年7月15日在台南南座舉行)提到了「要求制定台灣憲法」並要求「根據台灣憲法,司法、立法、行政三權完全分立」。論蔣渭水終其一生,大多的主軸都是放在謀求台灣人民福利的最大化,對於與總督府相互有利益關係的權貴階級,可以說是極批判之能事,對於底層民眾權益的關心更是不遺餘力地不斷倡導。

反觀柯文哲對誰都可以亂講話(包括他主張「兩岸一家親」、「親美友中是國家戰略,沒必要和中國嗆聲」等云),但唯獨不敢對中國侵犯人權之事公開提出過任何一句批評聲明。2016年有台北憲兵隊遭指控以釣魚方式非法強押民眾的白色恐怖時期文件,柯文哲卻強調不要把國軍打趴,而不去譴責這種侵害人權的作法,之後他曾表態支持婚姻平權,卻又反對同性戀教材進入校園,最近更說不要追究婦聯會的責任,甚至還認為婦聯會現在運作得很好,「不要去管過去發生什麼,轉型正義的第一步不應該是追究責任」。其對於人權觀念之薄弱可見一斑。

英國知名左翼作家喬治.歐威爾在經典小說《1984》裡寫道:「誰控制了過去,就控制了未來;誰控制了現在,就控制了過去」。意味著歷史的詮釋掌握在今人之手,誰詮釋了歷史,誰就可以決定過去或改變未來的樣貌,而政客們也永遠會依其政治利益而各自篩選和過濾他們想像中的歷史。

現下重讀歐威爾當年批判掌權者如何可能操弄歷史的警世之言,迄今仍值得我們謹記在心。

作者為作家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