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必須正視新北第十二選區

史塔克
416 人閱讀

先說結論,2020年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的區域立委,目前看來,被國民黨拿回去應該是八九不離十了。

會有這樣的結果,原因當然很多,然而造成最嚴重傷害的,莫過於本選區的現任立委,也就是時代力量的前主席黃國昌遲遲不表態是否競選連任。就在其後繼的前主席邱顯智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展開兩黨的2020合作協商之後,又被媒體發現黃國昌的地方服務處主任賴嘉倫,竟已開設該選區之2020立委候選人的政治獻金專戶,並且在8月20日正式宣布由他代替黃國昌參選該選區。黃國昌此舉除了打臉時代力量黨中央,同時也甩了民進黨一記耳光。

黃國昌確定不選新北市第十二選區。圖片來源:華視youtube

回首2016的那一場選舉,民進黨有在地耕耘許久的資深議員沈發惠,卻為了黨中央與時代力量合作的戰略,被迫犧牲,放棄被提名的機會,轉而替當時聲勢正旺的黃國昌抬轎。平心而論,黃國昌當時縱有學運領袖的光環,可時代力量畢竟是一個新興政黨,在地的組織與經營,依舊需要民進黨的支援。也就是這一點,種下了未來民進黨與時代力量,不,更精確一點的講,是民進黨與黃國昌之間的爭端。

因為黃國昌在這四年來的表現,除了對執政的民進黨毫不留情之外,身為一個區域立委,卻沒有盡到區域立委該有的責任,黃國昌本人更是成為選罷法修正後,第一個舉行罷免投票的民選公職人員。儘管最後罷免案並沒有通過,但無疑是讓當時極力為其背書助選的民進黨,裡外不是人。

如今,面對尚未平息內部路線爭端的時代力量,與大環境對執政黨並不友善的種種不利因素,隨著選舉的腳步漸漸逼近,民進黨必須要在這有限的時間內,審慎思考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的選舉策略。因為這一區的最終決定,會成為2020這一場選舉的一個關鍵性指標。

首先,這將是民進黨展現對該選區選民,以及黨基層負責態度的一個機會。四年前如此強烈推薦的黃國昌,四年後差點遭到罷免之外,還放棄競選連任,更罔顧自己黨中央的決議與民進黨的協議,偷偷的想要推出一個自己的辦公室主任來頂替自己的位子。就憑這樣的做法,民進黨自己在當地的基層就不會服氣。

尤其這四年來,民進黨基層的那股對黃國昌本人的怨氣,可說是有苦說不出。選舉的時候拼命幫他抬轎,選上了,什麼都不管之外,時不時還踹自己兩腳。更別提日前沈發惠宣布不參選時,竟還被黃國昌以「不要拿退選來吃時代力量豆腐」為由出言相譏。現任的不敢宣布競選連任,卻對別人不參選的決定說三道四,這完全不是一個稱職的政治人物應該有的舉動。故而從這一個角度來看,民進黨中央在這個選區的選戰策略,坦白來說,是必須以「為四年前的決定負起責任」來思考的。

再者,若以全國選舉的角度考量,這一區民進黨的提名與否,將會牽動到整體總統與立委選舉的局勢。以目前時代力量與黃國昌本人的政治動向,不難看出,在經歷林昶佐與洪慈庸退黨,高潞以用遭到除名,以及邱顯智辭去黨主席之後。如果民進黨在此區還是選擇不提名,想要放給時代力量去操作,那其實就代表民進黨與黃國昌的時代力量妥協。注意,是「妥協」而非「合作」。

畢竟,按照當初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兩黨的協議,還沒有提名的選區是兩黨暫緩提名程序來討論人選的,卻沒想到黃國昌團隊完全不甩這項協議。假設在此民進黨還是選擇不提名,這後續引發的政治效應,將會是民進黨需要處理的大問題。

最後,做為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政黨,民進黨也必須在這一區樹立一個典範,一個「政治人物必須對選民負責」的典範。時代力量與其部分支持者,經常把外界對於黃國昌疏於經營選區的批評,用「立法委員不是當里長」為由來回擊。然而,在立委減半與單一選區兩票制實施之後的台灣,區域立委已經成為地方與中央唯一的溝通橋樑。

而地區居民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問題,舉凡交通壅塞,長期照護,乃至於各項補助甚至用電用水,沒有一項是地方政府有能力單獨解決,多半都需要中央地方通力合作,而區域立委就必須肩負起這樣的協調角色。這不僅僅是「當里長」,這更是徹底實踐「反映人民」心聲的責任政治典範,否則,人民為何要投票給你?有鑑於此,儘管民進黨四年前大力地替黃國昌背書,然而此時此刻,民進黨必須從樹立責任政治典範的角度,來思考該選區的提名問題,這是做為一個大黨必須要有的高度。

時代力量與黃國昌本來是台灣人民期待的新政治標竿,然而現況令人不勝唏噓。做為四年前幫助其成長並引領其進入政壇的民進黨,不管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做出何種選舉策略,必定會牽動整個大局,乃至於後續各股勢力的政治走向。千萬不可不慎,因為每一個選民都在看著。

作者身為一個國會助理,需要有鋼鐵人般的體力,鋼鐵人般的十八般武藝,還有鋼鐵人般的聰明才智,然而更需要的是東尼史塔克的人性,因為政治不外乎人性。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