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玩low了台灣的政治文化?

黃涵榆
1.1K 人閱讀

2020大選結果不只將決定台灣主權和國家定位,也表示台灣人民選擇基本價值、生活方式和政治文化的提升沈淪,我們也必須從這樣的角度檢視檯面上確定參選或「疑似將參選」的總統候選人。

簡單來說,「政治文化」(political culture)指的是人民對於政府結構、政治程序與政治人物的認知、態度、情感與評價,隨歷史、語言、族群、生活方式、宗教信仰等因素而有所不同。換言之,政治文化是個人、群體與環境交互作用下的產物,競選過程當然是觀察政治文化特性極為重要的一環。

舉例而言,美國大選的氣氛相對而言比台灣要冷很多,頂多是在期中選舉或總統大選政黨初選與正式選舉期間,比較會有電話拜訪或造勢活動。日本選舉一直以冷靜著稱,對於競選辦事處的設置、宣傳海報和活動都有極為繁瑣的規定,例如,候選人不得離開宣傳車呼口號。

台灣自日治時期晚期舉行局部的地方自治選舉以來,自然也發展出特定的政治文化。「黨外時期」的信介仙競選演說激發的許許多多台灣人的熱血,黨外人士的選舉場子也是「民主市集」的時機,少不了販賣被國民黨政府查禁的書報雜誌。陳水扁競選台北長期間成立「扁帽工廠」銷售周邊文創商品形成一股時代熱潮,為後來的政黨和參選人爭相仿效。

隨著網路媒介的普及,個別候選人莫不利用Line和臉書群組以及網路直播,直接與選民互動搏感情。當然,台灣選舉文化也不乏、為人詬病的惡習,包括買票、廟前斬雞頭發誓、自導自演暴力事件,甚至作票舞弊。

包括筆者的許多作者都評論過,「韓流」不僅將失業了十七年的韓國瑜推上高雄市市長,也對於台灣政治文化產生災難性的衝擊。顯然韓國瑜取得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資格之後,仍然繼續挾旺中集團,企圖複製甚至加強韓流的造神和仇恨動員。面對越來越多韓國瑜酒色財氣的暗黑歷史被揭露,以及對於他無心高雄市政的質疑與批評,國民黨甚至通過超越司法的「韓國瑜條款」,完全不需司法程序認定,禁止攻擊與污衊韓國瑜,違反規定者直接開除黨籍。

韓國瑜擅長編造根本沒人說沒人做也無法證明的事,再栽贓給民進黨。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韓國瑜擅長編造根本沒人說沒人做也無法證明的事,再栽贓給民進黨,指控國家機器監控他,他還預告接下來會有他吸毒的抹黑。除了扭曲事實的攻訐和宗教直銷式的口號之外,有誰曾經聽過韓國瑜認真而誠懇地提出什麼政策論述嗎?爬樹、聞積水、疊公文等搶鏡頭的作秀招式說明了一切。

他的心腹潘恆旭也不遑多讓,跑到廟裡發「絕子絕孫」的毒誓,回應利益輸送和洗錢的質疑。韓陣營當然也知道自己低落的政治文化素養,所以大陣仗地召開「國政顧問團」發表記者會,公布一百多人的顧問團名單,被網友戲稱「633跳票顧問團」絕非毫無緣由,甚至有學者經媒體報導之後才發現自己「被加入」顧問團。

另一方面,自詡為科學家的柯文哲在成立大會「自然當選」台灣民眾黨主席之後,正式參戰2020大選,企圖搶攻不分區立委席次,也有可能自己跳下來選總統。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號稱接受多重黨籍,但實際上是破壞政黨和責任區隔,他甚至公開表示這個沒有黨章和政策的政黨,要發揮讓人落選的作用,仇恨動員的意味不言可諭。

他為了增加網路聲量不擇手段,一再違背事實地攻擊蔡英文總統,說無法原諒她放任民進黨「抹紅」他,卻同時放話旺中集團原本支持他而不是韓國瑜。蔡衍明跳出來指稱柯文哲和他私下會面多次,也要求柯文哲說明自己和中國國台辦的關係。

柯文哲說無法原諒民進黨「抹紅」。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毫不遮掩的紅媒董事長都認證了,柯文哲的兩岸小組裡有多少旺中人士,他對於中國有多卑躬屈膝,台灣人民都看在眼裡,他需要抹紅嗎?柯文哲那樣的發言不正顯示他氣度狹小,毫無誠信可言,在吃味韓國瑜得到旺中的加持?

原先大張旗鼓預告的「桃園三結義」(8月18日柯郭王三人會面)為什麼會破局,不也是因為柯文哲刻意在媒體上放話自己不當副手,不接受任何位置的安排,一副非我莫屬的姿態?柯文哲並非完全不能妥協,前提是必須符合利益精算,他的身段面對中國的時候自然會放軟,面對遠雄、日勝生之類的財團才會不斷讓利,讓「五大弊案」變成「無大弊案」。

類似以上的事例恐怕說上三天三夜也說不完。韓柯兩人以各自的方式污染、敗壞台灣政治文化,讓政治變得不堪、反智、猥瑣。他們操作選舉的方式,挑起人與人之間的猜忌、怨恨與憤怒,也讓人陷入焦躁與憂慮的情緒困境,失去對於現實的理解與未來的想像,或者用學術語言來說,讓人深陷在想像認同或自戀性的精神結構之中。這樣的政治文化欠缺溝通理性,自然也欠缺公共性甚至世界性。

看看韓柯兩人如何回應「媚中茶飲」風波和香港一連串反送中的抗爭。韓國瑜不改其混撈的本性,直接用「謝謝」迴避問題,柯文哲則是一如往常言不及義,以「政治不應干擾經濟」、「不應壓迫他人不表態的權利」作為回應。

那些茶飲店發表「一國兩制」和「中國台灣」公告不就是最政治的舉動,而消費者自發性的抵制行動壓迫了誰嗎?韓柯有無意識到香港的形勢和中國採取什麼行動都必將牽動美中貿易戰和國際政經局勢?有意謀求大位的政治人物可以迴避嗎?一位已取得政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和一位政黨主席暨總統「疑」參選人,如此回應已經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事件,說明了兩人逢中必軟的一貫立場,完全不具備核心價值和世界觀,也沒有作為一個人最基本的「人溺己溺」或「旁觀他人苦難」的同理心。

候選人如何打選戰反映他們要塑造什麼樣的政治文化,如何影響選民的認知和情感模式。每一次的民主選舉選的不只是個別候選人的行政、論述與溝通能力,還有他們的品性與人格特質,他們的過往今生都都應該被攤在陽光下一一檢視。更重要的是,人民透過選舉決定他們的生活方式和國家未來,2020總統大選自然也不例外。

是誰玩low了台灣的政治文化,答案再明確不過。香港人向世人宣示自由民主多可貴、多值得用生命去捍衛。台灣與香港已然形成生命共同體,同樣都面對中國各種形式的入侵,還有民主選舉的台灣人能做的也許比香港人多,也許!

作者任教於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不務正業,致力跨越學術藩籬,畢生最大夢想是臺灣人成為有知識、正義感和寬闊世界觀的新民族。

留言評論
黃涵榆
Latest posts by 黃涵榆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