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有義務保護年輕人從政的熱情

胡博硯
447 人閱讀

日前,某前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助理在個人臉書上發文,希望大家不要支持現任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主任陳惠敏,去競選鳳山區的立法委員,並且講述了她個人在黨團當中所看到的事實。其中,超時工作,對不同委員有不同待遇這件事情早已有所耳聞,但說出這事實總是令人不忍。

年輕人帶著熱忱投入政治。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時代力量一直有著多頭馬車的問題,除了委員間彼此溝通不良,立法院黨團也不是委員的幕僚,常常會有自主的想法。前幾週關於鄭秀玲老師遞補不分區立法委員一事,在時代力量黨中央還沒有發佈新聞時,黨團就率先貼了鄭秀玲老師的聲明,引起軒然大波。黨團猶如另一個黨中央。試想,我們會很注意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或者是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發佈了什麼事情嗎?

時代力量有這些問題,完全是自己造成的。時代力量這個小黨,在四年前挾著有素人明星的光環,所以取得了藍綠以外國會第三大黨的地位,雖然這個第三大黨,比起前面兩個政黨的力量還是有點差距。會有這麼好的成績,有很大部分可以歸功於跟民進黨協商好三個區域立委選區,而且可以說在兩黨的合作之下所造成的。所以對泛綠選民來說,期待的是兩黨間的合作。

可是,在時代力量進到立法院後,對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勞基法等種種議題都有自己的意見。這樣的做法,很顯然地對於執政的民進黨來說是很大的衝擊。而什麼都要提出意見、提出修法版本,也導致了時代力量黨團助理們負荷過重的問題。

而這些提案往往都沒有辦法成為最終的法案。因為缺乏對其他黨妥協的能力,在人數的劣勢下,這些沒有通過的法案或者是變更不成的議程,就成為了網路上的相罵本。所以,傳統上民進黨的支持者,對於時代力量的反感度越來越高。

傳統民進黨支持者的怨言在私菸案時達到了高點,因為黃國昌委員將私菸案當作個人政治秀場來表演,每天丟出不同的東西來,讓府方疲於奔命。

這個其實是國昌委員在過去處理類似弊案的方法,但是這次何以引起這麼多反彈?因為蔡英文總統出訪獲得豐富成果,卻因為私菸案,導致焦點的失焦。並且這事情發生在總統身旁的侍衛,牽涉的層次到底多高,在該案爆發時並不知道,府方苦於應對。並且還要被國民黨質疑有高層涉入或者是故意放縱。因此,才會有愛國同心會送花給國昌委員的事情發生。

而國昌打私菸這件事情,很明顯地在政治上得利者會是柯文哲或韓國瑜。為了這件事情,我曾經跟時代力量前主席邱顯智律師反映過,問他,你知道為什麼外面的人都認為國昌會跑去跟柯文哲合作嗎?

當時他保證說絕對不會,他認為昶佐、慈庸跟國昌都是支持蔡英文的人,並且問我難道這個問題不該處理嗎?我告訴他,沒有說這個私菸問題不該處理,問題是國昌現在的作為,把私菸案當作一個政治事件來處理,這樣子的作為,看不出來他是挺蔡英文的人。

而我又問了邱顯智,那國昌未來動向如何?他告訴我他也不知道。對,這個黨目前最大的困境就是,黨內幾個政治明星,兩個退黨,另外一個是你完全沒有辦法掌握他要做什麼,而他也沒有跟黨內同志討論說他想幹嘛,至少沒有跟他另外幾位立法委員做說明,而黨主席也只能猜測。

國昌,一直是這個政黨最重要的政治明星。國昌能力好這是無疑的,勤奮也應該是在立法院當中前幾名的,尤其在打擊弊案上面,更是國昌的強項。但是國昌最大的問題是,不願意向黨內同志說清楚他的想法。

事實上在四年前,國昌入黨之時,就是如此。那時候第三勢力有多個政黨出頭,而國昌來時代力量的會議,卻不願意入黨,對於參選立法委員一事更是態度不清楚。而這件事情,非得要在我跟顯智多次的逼迫下最終才表態。只是大家在當初可能沒有預料到未來的路可能是如此的難走。

時代力量在四年前依靠民進黨的幫忙,如今卻翻臉不認人一腳踢開民進黨。但是這個黨是否成長到足以在單一選區的選舉當中站穩腳步,實在是一個大問題。會與民進黨發生問題是早晚的事情,不過也來的太早了吧!

而國昌未來的動向呢?雖然外界一直有聲音希望國昌可以再戰汐止,但國昌顯然沒有這個意思,最終推出了他的國會辦公室主任作為接班人。這種行為對於他的主任來說不會是正面的培養,因為在歷屆選舉史中,從國會幕僚直接繼承老闆位置成功的人似乎不多,更何況現在距離選舉僅剩五個月而已。時代力量其他的候選人都早在前幾個月就開跑了,現在突然宣布參選,很難說是培養年輕人的作法,反而只是提前讓他們面對炮火。

有人說,國昌這是怯戰。不過,我實在不了解國昌的想法,所以也很難說他是不敢去面對挑戰。但是推出辦公室主任這一做法,真的只是耗損黨內的年輕人而已。

對比這兩天時代力量的黨主席改選,不到三十歲的林亮君作為登記截止前唯一的候選人,卻被否決。但在前主席邱顯智發文欽點下,隔天又不知道從何種程序就馬上選出徐永明委員接任黨主席。這樣的作法,對一個強調青年從政以及程序正義的政黨來說,真的是一大諷刺。

時代力量,這幾年有很多年輕人因為熱忱加入幕僚甚至候選人的行列。創黨的大人們有義務去保護這些追求新政治的年輕人,而不是白白消耗他們的熱情。如果沒有保護好,就是我們的責任了。

作者為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暨公法中心主任,德國柏林洪堡大學法學博士,時代力量創黨黨員

留言評論
胡博硯
Latest posts by 胡博硯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