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告訴我們,柯文哲的「結盟」不會成功

史塔克
321 人閱讀

算算這段時間以來,「被柯文哲結盟」的人,一隻手快要數不完了。無論是王金平、郭台銘,還是宋楚瑜,甚至連剛當完一任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每一個人被問到是否與柯文哲聯手出戰2020這一局時,不是閃躲,就是連忙否認。

甚至修養高如王金平前院長者,都默許其臉書小編直嗆:「我與柯文哲不熟」;政治手腕嫻熟如宋楚瑜主席者,也被爆出對親民黨黨員挑明:「誰去台灣民眾黨的,就不要想回來親民黨。」

柯文哲人人追捧的盛況不再。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柯文哲霎時間成為票房毒藥,人人避之唯恐不及,這形勢的轉變,令人嘆息。只不過,歷史早就告訴我們,所謂的「結盟」,是建築在彼此之間實力相當的恐怖平衡上,更是一種資源交換的關係。如果有任何一方實力消退,或是給不出可供利用的資源,則結盟破局,就是時間問題而已。

回顧中國歷史,要論「結盟」這件事,最常被提起的,就是春秋戰國時代。當時周天子的勢力衰微,讓各諸侯國彼此攻伐兼併成為常態。其中,晉國本來是「春秋五霸」之一,晉文公時更稱霸整個中原地區。然而後來國內四大家族,智氏、魏氏、韓氏、趙氏發生矛盾,讓整個晉國陷入分裂,最終導致了「三家分晉」,也就是晉國分裂成魏國、趙國、韓國。這也標誌著春秋時代的結束,戰國時代的起點。

一開始,魏趙韓三國彼此結盟,東征西討,一度成為戰國初年的強權集團。但魏國自魏文侯繼位之後,率先變法富國強兵,成為三國中實力最強的一國,進而獨自稱霸於戰國時代。韓趙兩國則苦不堪言,因為魏國的強大,不僅讓他們損失了土地,還被迫與之維持結盟關係,否則就有滅國之災。

終於在魏武侯去世,魏國發生接班人之爭時,趙國與韓國趁機出兵魏國,想要扭轉這個態勢。不料趙韓二國,在打下魏國首都之後,又對處置魏國的方法產生歧見,最後竟讓魏國的下一任君主魏惠王逮到機會重新振作。而此時,魏趙韓三國的同盟關係,便正式決裂了。

再把鏡頭拉到日本,同樣也是相當精彩。話說足利幕府時代,當時甲斐的武田信玄,相模的北條氏康,駿河的今川義元,領土各自接壤,都想往外擴張,卻又擔心被彼此從後方偷襲。最終在今川義元的謀士,太原雪齋的串連下,武田、北條、今川三家組成了「甲相駿三國同盟」。至此,武田信玄可以專心的攻略信濃地區,應對其生平最大的對手上杉謙信;北條氏康則可以完成其先祖北條早雲經略關東地區的遺志;今川義元更可全力經略東海道地區,完成其上洛的願望。

只不過人算終究不如天算,就在當時如日中天的今川義元決定上洛的途中,被織田信長在桶狹間偷襲成功,今川義元當場斃命。今川氏從此由盛轉衰,而其接班人今川氏真各項能力又不如今川義元,讓甲相駿三方的均勢被打破。終於在松平元康(日後的德川家康)自今川氏獨立之後,武田信玄與德川家康密謀出兵駿河地區,並且協議瓜分今川氏之領土。這引起北條氏的不滿,藉此出兵支援今川氏後,甲相駿三國同盟正式瓦解。

由此兩個例子,我們就可以知道,結盟不是喊喊就好。至少每一方都要有點什麼,是其他方沒有的,且還要實力相當,否則與其說是結盟,還不如說是「靠行」。但看看現在被傳與柯文哲結盟的各股勢力,王金平有人有組織,郭台銘有錢,宋楚瑜有黨有死忠支持者,那柯文哲有什麼?

柯文哲或許還以為他自己有人氣。但這一個月以來,先是他的粉絲數狂掉十幾萬人;再來為了與郭台銘合作,不惜與蔡衍明反目,逼得蔡衍明爆料其與國台辦和蔡衍明之間的約定。柯文哲眼見勢頭不對,轉而又想與聲勢上升中的蔡英文總統互相拉抬。

但是這種種作為,似乎只有反效果,認清柯文哲是一個投機份子的人越來越多。儘管網路還是有討論的聲量,但是已經無法有效轉換成民調支持度,反而加深被厭惡的程度。在這樣的狀況下,還有人會想要與柯文哲結盟嗎?柯文哲或許重新回去讀讀歷史之後,應該也要打消這個念頭了。

作者身為一個國會助理,需要有鋼鐵人般的體力,鋼鐵人般的十八般武藝,還有鋼鐵人般的聰明才智,然而更需要的是東尼史塔克的人性,因為政治不外乎人性。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