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司法與政治的拉扯

楊虔豪
379 人閱讀

秋夕(中秋節)連假過後,南韓新任法務部長曹國的風波依舊未平,反而上演更驚人的劇碼。

為調查曹部長女兒曹敏(音譯)大學入學是否有特權問題,南韓檢調在9月23日一早,趁曹部長出門後,前往其在首爾方背洞住處,執行長達11小時的扣押搜索,家人全在現場觀看與接受詢問。法務部長住宅遭檢方大動作搜索,這在南韓憲政史上還是頭一遭。

而不僅妻女,曹部長的兒子,有無跟姐姐一樣存在同樣的入學特權問題,也成為檢方擴大搜索的對象。由於風波爆發最初,檢方確認到,鄭景心教授要求負責管理其一家資產的證券公司職員,前往住處更換電腦硬碟。這詭異的行徑,讓檢方懷疑有滅證之虞,因而展開扣押搜索。

曹國近來成為南韓政治焦點。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南韓檢方的作為,引來極端不同評價。趁文在寅總統在本週出訪美國,採取行動,不少人認為,與進步派親近的南韓檢察總長尹錫悅,再次展現強勢搜查、大義滅親決心,凸顯檢調的公正超然。

但也有人懷疑,檢方具強烈政治動機。要將矛頭指向主張推動調整檢警搜查權限的曹部長,要確認包括子女特權入學與妻子投資幽靈公司等不法疑惑,曹部長本人是否涉入其中。都是因為在往後曹部長要推動的司法改革中,檢警的搜查權可能受到限縮,才想予以報復。

另一種截然不同的解釋是,這在在證明,文在寅政府不能、也完全無法干預司法。往好方面想,是政府有心要維護司法獨立的地位。但也有跑過司法線的南韓同業說道,往另一種悲觀面看,可能是檢方完全失控,開始瘋狂咬人。

上回專欄提到,除子女特權入學,曹部長妻子鄭景心教授,也被指控投資10億韓元的幽靈公司私募基金,後來發現該公司負責人為曹國堂弟。

原本人在海外的曹國堂弟,在秋夕連假返韓即遭逮捕,隨後法院也批准拘票,將其收押。目前南韓檢方,正為曹國子女入學與妻子投資私募基金等問題而奔波。不少人認為,鄭景心教授可能成為下一個被申請與發佈羈押的對象。

南韓法界認為,檢方很可能已充分確認,曹部長涉入其中的相關線報或證據,才會如此大動作,希望加快搜查進度。相反地,若如此破天荒的扣押搜索,最後都還查不出所以然,以無嫌疑或無罪簽結,那麼勢必就會讓檢方的不純動機顯露出來。屆時將會讓曹部長推動司法改革,賦予更多合理性與正當性。

用更赤裸的方式來敘述,當下情況就是「要被司法改革做掉的檢方」和「要做掉檢方的法務部長」雙方的搏鬥。

南韓保守派也發動連串政治攻勢。曾任前朝法務部長的黨魁黃教安,近來與多名黨籍前、現任國會議員,以剃光頭方式表達抗議,並組織多次街頭集會,希望號召民意,要將曹國從法務部長的位子上拉下來。

曹國就任法務部長前,對其適任與否,南韓民意幾乎為五五波,否定民意稍占上風。

而經過秋夕連假,根據KBS電視台委託韓國研究公司在9月19與20日實施的民調結果顯示,有52%的南韓民眾,對曹部長推動檢方搜查權調整的改革,持肯定態度,否定者則為35%。而當被問及是否認為曹部長能好好推動改革檢調,45%認為會,41%則認為不會,同樣呈現五五波。

曹國的爭議,民意看法兩極,至少南韓民意對調整檢警搜查權,仍持正面看待。文在寅總統的支持率,卻創下新低紀錄。

時實施測公司(Realmeter)每週公布的聲望民調,對文總統施政持否定態度者,已來到52%,超過表肯定者的45.2%。自曹國風波於8月中下旬爆發後,文總統的支持率,就呈現否定高於肯定的盤勢。

同份調查中,政黨支持度,執政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仍以38.1%,領先保守派自由韓國黨的32.5%,但差距有縮小趨勢。自由韓國黨從兩年前一度跌落至10%以下,如今靠著大打曹國爭議,順利成功凝聚保守派支持群眾,韓國黨目前正希望搭上這波熱潮,力圖在明年4月國會選舉取得過半。

從文總統強行任命,然後檢方破天荒搜索曹國住處,保守派在野陣營也開始發動強力倒台號召。各方都採取極端行徑,硬碰硬並相互拉扯,如今只剩調查與判決結果為何,成為最終變數。

作者為定居首爾的駐韓獨立記者,《韓半島新聞平台》創辦人,長年採訪與評論南北韓時事,希望注入具有台灣觀點和現場觀察的韓半島新聞。

留言評論
楊虔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