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蔡英文的博士論文

林良蓉
864 人閱讀

蔡英文總統這本完成於1983年的論文在36年後的今日看來,仍具有相當參考價值,可以作為博碩士學生及學者專家進階研究國際經貿法的參考書。

總統府開箱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圖片來源:華視youtube

論文內容呈現

蔡英文的博士論文《Unfair Trade Practices and Safeguard Actions》(不公平貿易與防衛機制)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變遷中的世界》檢視當時國際經濟衰退和經濟結構轉變對於三個主要國際經濟機制─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GATT)、國際貨幣基金、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的影響。繼而指出新科技、石油價格飆漲、環境污染等新的因素,導致國際貿易比較利益既有模式的改變。

種種影響經濟與貿易的變化,引發貿易保護主義再現,各國基於國內政治壓力,競相濫用反傾銷、反補貼(課徵平衡稅)、緊急防衛措施(進口國因某種貨品進口數量驟增,干擾國內市場可以採取的應變措施)作為保護工具。此等「非關稅貿易障礙」,嚴重威脅了國際貿易秩序。

作者在第一部分首先鋪陳了選題的背景和研究動機。眼看二戰後逐步實踐的自由公平貿易和秩序,因為經濟衰退和貿易救濟手段被濫用,嚴重破壞貿易秩序,並衝擊自由貿易促進全人類福祉的理想。在這樣的問題背景下,作者提出了論文所欲解決的問題並界定其研究範圍,深入研究三項最常見的非關稅貿易障礙對於國際經濟、貿易秩序和法律的衝擊,試圖提出解決方案。

論文的第二部分,分章節就補貼/反補貼、傾銷/反傾銷、緊急防衛措施,詳細闡釋其定義、經濟原理、GATT法規、程序規定,兼及許多立法緣由、談判過程、實際案例及涉案國法規比較分析。作者採取的研究方法除了歷史、歸納、演繹、比較等傳統法學研究方法,另輔以經濟學原理,來分析這些法律問題。

第三部分作為論文的總結包括兩章。第一章探討經濟困頓時期來自國內的政治壓力,能夠如何影響貿易法規的扭曲適用,以及當時不公平貿易行為、緊急防衛措施相關法制偏離全球效率(global efficiency)目標的差距。

第二章,作者首先分析評論三位權威教授、學者的主張。最後,作者試圖尋求政治上可行而能夠改善當前國際貿易法秩序的方法,提出對於補貼、傾銷、緊急防衛措施等法制的建議解決方案,完成一篇博士論文應有的最後步驟,也是最重要的價值所在:提出作者的創見。

第三部分之後附錄臚列了論文引用參考的國際條約、GATT案件、各國國內案件、文章、書籍等參考文獻。

筆者閱後評論

筆者基於個人國際法、經貿法相關的學經歷與實務經驗(詳本文末)認為:這本完成於1983年的論文在36年後的今日看來,仍具有相當參考價值,可以作為博碩士學生及學者專家進階研究國際經貿法的參考書。謹此評論如下:

一、論文選題具有時代意義

鑑於經濟因素也是二戰發生的主因,各國採行貿易保護主義又相互報復提高關稅,導致貿易崩潰、經濟更陷衰退的種種慘痛教訓,促使1944年召開布列敦森林會議倡議建構國際財經、貿易體制及規則。後來成立了國際復興開發銀行、國際貨幣基金,1947年10月30日簽署GATT。

其後GATT展開日內瓦回合(1948年)、安錫回合(1949年)、托奇回合(1951年)、日內瓦回合(1956年)、迪隆回合(1962年)、甘迺迪回合(1967年)、東京回合(1979年)、烏拉圭回合(1994年,將GATT轉化為具有組織與貿易規範的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多哈回合(2001年)。

1979年東京回合,除了持續降低關稅障礙,並達成多項非關稅規約,使GATT談判從關稅減讓延伸進入非關稅領域。就在GATT追求自由貿易、消除關稅壁壘逐步獲得實現之際,從1960年代後期一連串的經濟衰退,竟然引發貿易保護主義再度抬頭。許多國家在國內經濟不景氣、失業造成的政治壓力下,利用非關稅障礙的手段阻擋進口。

這本論文完成於1983年,針對新的問題型態,聚焦當時最常被濫用的貿易保護手段深入探討,算是相當切合1980年代需求的實用研究。

二、論文蒐集資料深具參考價值

筆者於2007年因為辦理經貿法律事務才開始鑽研國際經貿法,基本入門研讀的書本、資料是已經成立多年、體系完備、龐大複雜的WTO各個協定。這本論文提到許多GATT時代的經濟背景、討論與談判過程,讓筆者諸多茅塞頓開,恍然大悟許多過去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的WTO法規所由何來,更能夠掌握那些規定的精神、詮釋與適用。

三、論文研究方法值得借鏡仿效

本篇論文研究方法的特色在於輔以經濟原理的分析來探討法律問題,這是一般欠缺跨領域學養的純種法律人較難做到的。誠如美國大法官小奧利弗.溫德爾.霍姆斯所言:「法律的生命不是邏輯,而是經驗」。社會現象與問題不是只有法律的邏輯演繹,經濟卻是驅動人類行為造成種種社會現象的重要因素。

這本論文同時使用經濟原理與法律邏輯辯證的方法,研析社會及法律問題。全文以經濟效率的原理貫穿探討傾銷/反傾銷稅、補貼/平衡稅、緊急防衛措施的貿易法律問題,並考慮到解決方案的政治可行性,更加符合現實社會的具象與需要。

四、論文提出創見提供解決方案

這本論文結合經濟、法律與政治可行性,分析探討當時法制與學說,並提出建議修法方向。對照當時國際經貿法制發展的程度,作者提出的評論和建議堪稱是務實而有建設性的創見。

作者為臺灣大學法律系學士、東吳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哥倫比亞大學法學碩士、耶魯大學法學院訪問學者,具有中華民國及美國紐約州律師資格。國際經貿法律相關經歷包括借調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辦事檢察官、WTO法律諮詢中心律師(Advisory Centre on WTO Law, Junior Counsel)、美國某國際法律事務所實習律師及在台灣執業律師。亦曾任牛津大學出版社《國際法在國內法院實踐》台灣記者,擔任歐洲法學生聯盟(ELSA)WTO國際模擬法庭辯論亞洲初賽、傑賽普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台灣區預賽評審。

留言評論
林良蓉
Latest posts by 林良蓉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