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是靠還債成功連任的嗎?

王宏恩
390 人閱讀

身兼台北市長與台灣民眾黨主席的柯文哲,雖然沒有自力連署參選總統,仍然攻勢頻頻。最近常主打的一個議題是政府負債過高,並以台北市任期還債數目自豪。相對地,整個還債過程也會受到其他人檢驗,被質疑左手還右手,目前爭議未息。

在公共行政領域,筆者過去所學是政府通常不會讓負債歸零,只要政府的負債是有效的投資,未來得以回收即可。而台灣政府的負債佔GDP的比例為31%,這比例跟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比都還算健康,如下圖所示(下圖找不到台灣就是了)。假如我們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最新研究,就算是新興發展國家,建議的負債佔GDP比例也是30%~50%,而已開發國家的建議門檻是70%~90%,台灣還遠遠不到門檻。

當然,學理是一回事,民意是一回事。而就算是負債不到門檻,民眾還是有理由對於浪費稅金、無效的政府投資不滿,這些都是正常的民主表現。那民意怎麼說呢?還債真的會讓民眾更支持柯文哲嗎?

為了檢驗這個問題,我使用2019年政大民主與選舉研究釋出的民調資料,裡面對於台北市選舉後的面訪中,問了一系列台北民眾對於債務的看法,然後檢驗這些結果是否跟台北市民的市長投票決定之間有所關連。這份問卷一共訪問了1130人,訪問時間是2019年的1月到5月之間。在問卷中,共有409人投給柯文哲、363位投給丁守中、128位投給姚文智。

首先,問卷的F19題直接詢問台北市民「請問您覺得臺北市政府的負債問題嚴不嚴重(臺:咁唔嚴重)」。在這題中,419人覺得嚴重(37%),507人覺得不嚴重(45%)。所以較多數的台北市選民是覺得台北市負債問題不嚴重的。

接著,我們比較這問題的答案跟投票傾向。覺得台北市負債嚴重的人,42%投給柯文哲,43%投給丁守中。覺得台北市負債不嚴重的人,52%投給柯文哲,36%投給丁守中。換言之,當一個台北市民覺得台北市負債嚴重時,並沒有更傾向投給柯文哲。反而是該名台北市民覺得負債不嚴重,反而會比較傾向投給柯文哲。

當然,會有人認為說,這個證據顯示了柯文哲做出成果,正因為降低了台北市的負債,所以大多數台北市民覺得台北市負債不嚴重,也因此投票支持柯文哲作為鼓勵。但假如柯文哲把還債當作主軸,那理論上覺得負債嚴重的選民應該更支持柯文哲,讓柯文哲連任後繼續還債,但實際結果卻是反過來的。

假如我們比較另外一題:問卷的F32問:「有人說:『臺北市政府的債務問題會影響臺北市的發展』請問您同不同意(臺:咁唔同意)這種看法?」。

在這題中,729人同意(65%),348人不同意(31%),可見大多數台北市民的確認為債務會影響台北市的發展。然而,有趣的地方來了:

  • 覺得債務會影響台北市的729人裡面,45%投給柯文哲,43%投給丁守中。
  • 覺得債務不會影響台北市的348人裡面,48%投給柯文哲,35%投給丁守中。

因此,覺得債務會影響台北市發展的台北市民,並沒有更傾向投給柯文哲。

柯文哲主打的還債成果,選民似乎不太在意。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最後,問卷的F32a題,詢問選民說「請問您覺得哪一位候選人比較有能力處理臺北市政府的債務問題?」。在這題中,的確大多數的台北市選民選擇柯文哲(549位,49%)。然而,覺得柯文哲比較會處理債務的選民們,僅有76%在投票時投給柯文哲。相較之下,覺得丁守中比較會還債的選民(233位,21%),有90%投給丁守中。而覺得姚文智比較會還債的選民(76位,7%),也有87%投給姚文智。

總結來說,從台北市的民調資料來看,柯文哲的確有建立起還債的形象,但是這個形象轉換到選票上頭是有限的。

當然,如同一開始本文所說,相較於還債這個整體數字,選民也許更關心的是錢怎麼花的。舉例來說,在同一份問卷中,有詢問選民「柯文哲在2014 年當選臺北市長後,刪減敬老津貼的發放。請問您對這個做法滿不滿意」,在這題中,534名台北市民選擇非常滿意、550名不滿意。

  • 支持刪除敬老津貼的選民中,74%支持柯文哲,19%支持丁守中。
  • 反對刪除敬老津貼的選民中僅有20%支持柯文哲,60%支持丁守中,20%支持姚文智。

從數字來看,相較於整體債務的問題或對未來的影響,敬老津貼刪除與否的政策,顯然更能區辨支持柯文哲與丁守中的選民。就算整體來說,台北市民對這個議題的態度是更為兩極的。

換言之,假如我是柯文哲團隊的話,相較於整體債務的問題,我會更把宣傳主力放在特定的花費或省錢政策來吸引特定的族群,因為這樣顯然會有更高的選票轉換率。這對於挑戰5%不分區門檻的台灣民眾黨來說更為重要,因此不分區名單也可以以主打這些特定政策的代表人物為主。當然,相對的,假如我是柯文哲或台灣民眾黨的對手的話,看到柯文哲建立起這樣的名聲以及可能之後會推出來的政策主軸,也得先準備相對應的策略才行。

(本來打算接著寫時代力量與綠黨的提名策略,但時代力量提名還在混亂中,因此延到下次)

作者為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在台中一中被選進數學校隊,接著考取台大電機系後想當個科學家。在椰林繞了一圈後,覺得還是人類有趣多了,於是跟著數學一起投入研究政治,成了政治科學家。

留言評論
王宏恩
Latest posts by 王宏恩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