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無所不在的校園統戰

凃峻清
702 人閱讀

台灣受到中國的統戰滲透與收買,已經是無孔不入,在校園中更形嚴重,而且校園中的統戰滲透往往包裝著「教育學術交流」的外衣,卻充滿政治意涵,也輸送政治經濟的利益,以及打造在地協力的組織網絡。因此,從校園中出發,抵抗這樣長期持續且系統性的交流活動,成為青年世代當前的重要課題。

「兩岸一家親」理念的交流活動

以大學校園為例,自2008年起每年由中國天津大學舉辦,邀請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輔仁大學、淡江大學的「海峽兩岸青年學生領導力論壇」,就是這樣一個明顯的例子。邀請文件中提及,「2019年也是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發佈實施一周年,其在一年中取得的成果體現了大陸方面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真誠意願,也彰顯了『兩岸一家親』的重要理念」,並且多次提及習近平對兩岸青年交流與融合的指導原則。更重要的是,根據參加者的經驗,這場活動由國台辦出資,並前往現場致詞與驗收成果。

柯文哲出席2016年海峽兩岸青年學生領導力論壇。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台大校方接到邀請後,以往都會徵詢學生會、研究生協會、學生代表大會等學生組織徵詢派員參加的意願,並且補助近萬元的經費。今年,學生組織全部都沒有派員也明確表達不參加的意願,而台大校方居然另闢管道找到願意參加的學生,由校方帶隊出訪。台大校方面對中國統戰交流團,即使無法透過學生組織派出學生參與,也不願意缺席,仍堅持派出學生,背後的動機以及是否面臨什麼樣的壓力不得而知。

為什麼要抵抗統戰交流團?

這樣的交流參訪,最大的問題在於「假交流,真統戰」。統戰交流團以學術和教育之名,將這樣出於政治安排的活動建構出「非政治」的意象,造成許多人誤以為「兩岸交流」可以純粹不涉及政治,使台灣人降低對中國統戰滲透的警覺。此外,統戰交流團也使參與者暴露在不可預期的人權風險中,過往赴中的NGO工作者、學者、民代都有人被以「國安理由」拘捕,而且難以受到公平審判。社經地位較低的學生如果遭遇危機,將更加求助無門,連最基本的正當處理程序都難以獲得。且統戰交流團對中國官方而言「不能出事」,因此就算出事也會被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言論自由、在地協力者到政治經濟利益

校方經手舉辦統戰團,為了「順利交流避免爭議」,往往會對參加者進行篩選,讓比較「沒有爭議」的人選參加。而參加者也必須自覺「不要講出爭議言論」,因而壓抑了原本在台灣可以說出的言論尺度。甚至日後擔任回訪接待時,連在台灣都要避開「可能會有爭議」的言論以及行程,造成自我審查以及言論自由的限縮。

在這個過程中,也會培養出一群對中國友好者甚至在地協力者。參與者透過交流更認同中國,並片面接受對中國有利的訊息,成為在台散播的節點,甚至承接、中介日後其他中國統戰活動,成為中共在台灣的代理人,並且裂解台灣人的社會信任與關係,造成台灣社會的矛盾與衝突。

更甚者,統戰交流團背後隱藏的是政治經濟利益,包含經費補貼與金流輸送。不論是參與者僅需繳交不成比例的費用,卻能獲得的資源,抑或是其他可能透過收費與轉手經費過程產生的利益,都使統戰交流團的利益結構變得更加複雜與難以防範。

青年世代串聯

台大學生會與許多學生組織、公民團體串聯,組成「青年抵抗校園統戰聯盟」。透過各校的調查,知識的普及與宣傳到法制層面的補強,不只是希望對抗統戰交流團於台灣主權與自由民主的危害,更希望在過程中能對台灣自由民主的積極捍衛,也就是從被動的防守,邁向主動的保衛。

在串聯的過程中,許多人展現對於「抵制交流將導致被中國報復」的擔心,或是對於參與這樣看似相當「政治」的串聯感到遲疑。然而這也正顯示出了統戰交流團本身就是事涉高度政治之事,因此對其的抵制當然也是,而因為對中國報復的擔憂而自我審查,則正好符合中國所希望達成的目的。

也正是如此,青年世代才要積極串聯,抵抗對準校園,培養下一世代合作與協力對象的統戰滲透。不只大學校園,高中、國中與國小校園統戰滲透更加嚴重,且校方更加涉入其中。日前大批國中小校長赴中接受台辦招待,聽取談話,也顯示出中國對高國中小的滲透更加明目張膽,也因為個別高國中小所受到的社會關注不比大學,因此校方也更積極的協力。再加上高國中小學生對於這樣統戰滲透的抵抗力更弱,因此形成更大的統戰滲透破口。

中國對全世界的擴張持續進行中,而台灣的特殊性在於,中國對台灣明確的併吞意圖,加上地緣政治的因素,使得中國對台工作更加迫切,且不能使台灣失去控制。正因如此,青年世代亟須透過行動展現反對中國侵略的信念,以及對於自由民主的支持,以及對未來的維護。認識台灣歷史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過去打著「反共」大旗、「肅清共匪」符咒,對人權進行迫害者,現在成為中共在台最大的代理人,令人感到錯亂與諷刺。

對年輕世代來說,唯有價值引導我們前行,當我們確信維護台灣主體性,民主自由才能存續,接下來就要用行動實踐我們的信念。抵抗校園統戰滲透,就是這樣的行動,校園統戰滲透影響人們信念,裂解社會信任,危害言論自由,同時培養中國的在地協力者,並且輸送政治經濟利益。抵抗校園統戰滲透,守住台灣的未來,台灣才能繼續在地圖上,與全世界聯繫在一起。

作者為台灣大學學生會長

留言評論
凃峻清
Latest posts by 凃峻清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