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令和,日本面臨的挑戰與機會

陳威臣
271 人閱讀

10月22日,日本舉行了新天皇的即位式,對比30年前明仁上皇登基時150國貴賓訪日,這次共有來自高達180國的元首與代表參加,創下歷史紀錄。

由平成跨入令和,一個新時代的展開,自然有不少日本人,期望能有更好的生活。然而自平成時代開始,日本卻面臨許多挑戰,不但從泡沫經濟的高峰跌至谷底。原本的「經濟大國」與「製造大國」,紛紛拱手讓人,而越來越多的天然災害,則讓日本成為舉世注目的「災害大國」。

德仁天皇即位演說。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這樣的轉變,成為進入令和時代後,日本必須面對的重大挑戰。9月與10月接連兩個颱風侵襲日本,造成極大的災害。這也宣告過去只會往菲律賓與台灣的颱風,如今因氣候變遷,海水溫度上升,路徑開始北移,並成為常態。

由於日本自古以來即是地震與火山大國,境內不但擁有100座以上的活火山,各地地震頻傳,數十年即出現一次震度7的大規模地震,也讓日本戮力研究火山與地震。尤其是在地震的預警,防災教育與設備,防災系統的整合等,都成為世界首屈一指。

可以說自古以來,日本人就不斷的學習與災害共存。這樣的哲學也反映在地震的防災上,不過由於過去日本是多地震少颱風,也因此建築方面逐漸發展出防震防火的能力。這樣的實績反映在近年幾次大地震,並沒有太多建築因此倒塌,地震火災引發的件數,也明顯少於1995年所發生的阪神大地震。

然而颱風侵襲未來將成為常態,為了防震而輕量化的建材,雖然能輕易地抵抗大地震,在面對颱風時毫無抵抗能力,這也成了未來的課題。此外,颱風所挾帶的豪雨,往往造成市區淹大水,山區土石流。這樣的情況過去台灣幾乎年年發生,也讓台灣人發展出一套防災方式。但對日本而言,卻是全新的威脅,這幾年也的確造成可怕的人命損失。

加上目前日本的治水標準,是在明治時代制定的,當時是以每小時降雨量50毫米,作為排水防洪的標準。不過戰後由於經濟發展,作為滯洪的河川地被大量移轉為一般用地,而都市鋪面也多以水泥或是柏油取代,減少土壤可以吸收水分的狀況下,排水能力不足,導致日本至今仍無法達到一百多年前,所制定的治水標準。

也因此,當超大豪雨成為事實與常態,以日本人積極面對災害的態度,解決水害不但是挑戰,也將成為新的機會。有趣的是,新天皇本身不但是交通迷,1983年還是皇太子時代,前往英國牛津大學留學時,從研究倫敦泰晤士河水上交通運輸歷史時,也赫然發現運輸與治水息息相關。因此學成歸國之後,轉而開始研究治水。

即位儀式冠蓋雲集。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這樣的緣由,也可宣告未來的日本,將成為防災的先端吧!防災是一個機會,但夾在大國之間的日本,在戰後和平憲法的框架下,該如何扮演自身的角色,則是日本所面臨到的另一大挑戰。

過去冷戰時期,為了抵擋共產勢力東進,日本成了西方世界的最前線。然而近年中國崛起,不但取代日本成為東亞霸主,且美蘇對抗轉變成為美中對抗。夾在兩強之間的日本,該如何在其間取得平衡,對於安倍政權而言,外交與防災同樣重要。更何況安倍上任時,還曾備受期待,能夠藉此提振日本經濟。

安倍晉三即將在今年11月,成為日本歷史上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但近年的東亞局勢詭譎多變,日本所面臨的外交問題,已非冷戰時期單純。尤其是文在寅2017年就任韓國總統之後,便處處與日本為敵,期間還發生韓國海軍的軍艦啟動射控雷達,鎖定日本P-1反潛機的事件。

今年7月之後,雙方展開一連串的抵制行為,讓彼此關係降至谷底。然而事實上,日韓兩國與美國同屬戰略聯盟,加上文在寅的醜聞不斷發酵,導致支持度日益低落,彼此相爭並沒能得到什麼好處,因此雙方的緊張關係似乎有緩和的跡象。新天皇即位式當天,韓國派出知日派的國務總理李洛淵出席典禮,也許就是一個契機。

戰後日本不願走回過去窮兵黷武的老路,也因此在外交上,奉行合作主義。即便身處美國核保護傘之下,不但在1956年與宿敵蘇聯和解建立外交關係,在1979年伊朗革命後,仍維持與伊朗的友好關係。日本著名的石油巨擘出光興產,其原油就是來自於伊朗。

此外日本也積極的參與國際事務,尤其是國際援助ODA。這些外交政策,能否為日本帶來掌聲還很難說,但至少獲得不少朋友的支持。當然要持續對外ODA,就必須要有足夠的財力,雖然日本目前仍是世界第三經濟大國,但泡沫經濟崩潰二十幾年,至今仍無法恢復元氣。

雪上加霜的是日本的生育率過低,人口自2008年開始呈現負成長,加上高齡化嚴重,讓日本成為世界數一數二的「高齡大國」,25%人口超過65歲。這樣的後果就是勞動力下降,成為日本經濟復甦的障礙。不過高齡化社會的商機,可以轉變為優勢,畢竟高齡化會是世界各國未來的課題,也因此日本或許有機會成為解決方案的重要推手吧。

當然在經濟發展上,日本也必須面對產業轉型的挑戰。如何由過去的「製造大國」,轉型成為「服務大國」、「創意大國」甚至是「娛樂大國」,則是需要相當的決斷。然而這是日本的優勢,包括動漫與電玩等,過去都曾創造奇蹟,只不過在線上遊戲與手遊這個領域,卻沒能洞燭先機,反而讓韓國、甚至於美國超前。

宅文化日本仍具相當優勢。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不過宅文化日本仍具相當優勢,也是日本的機會。如同「災害」、「高齡化」等,雖是危機也是轉機,因此如何把握先機,再次創造第二次奇蹟,則是日本在進入令和時代,所面臨的挑戰與機會。

作者為前資深政治幕僚,媒體駐日特派

留言評論
陳威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