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為什麼不敢去美國?

董立文
1.1K 人閱讀

美國對於台灣的重要性,兩句話講完,第一句話是:沒有美國就沒有兩岸關係。1949年中華民國退守台灣時,美國政府宣佈放棄國民黨政府。如果不是爆發韓戰,美國派遣第七艦隊巡航台灣海峽,哪來的兩岸關係?第二句話是中共常講的:沒有美國的話,中國早就統一台灣了。證諸7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史,不得不承認,中共這句話是對的。

鑒於美國在兩岸關係上的重要性,歷任台灣總統一定把對美關係視為台灣生存與發展的重中之重。歷史的巧合,又促成想要選台灣總統的人,必須先處理好對美關係。1995年台灣修改憲法確定得以直選中華民國總統後,李登輝受邀訪問美國,引發1995、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中共把直選總統視為搞台獨,意欲阻止選舉。

一支穿雲箭。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這個歷史巧合造成想選台灣總統的人,必定要先訪問美國的慣例,其本質的意涵,是確認美國能夠保護台灣民主制度的進行與發展,以及獲得美方的支持。與其說到美國接受「面試」,倒不如說是這個總統參選人,有沒有能力處理好這個台灣生存與發展的最關鍵因素。

從這個角度來看,韓國瑜作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臨時取消訪美行,茲事體大,後果嚴重。第一個後果是,確認美國政府現行支持蔡英文總統的政策無須檢討改變,將繼續強化支持;第二個可能的後果是,鼓勵美國政府考慮是否要採取一個更積極的政策,來阻止韓國瑜的當選,乃至於國民黨立委的勝選。因為國民黨黨主席曾經主張兩岸要簽《和平協議》,並稱「最終目的是國家統一為原則」。

部分無知韓粉說「終於,台灣有一個總統候選人敢跟美國說No」。這種說法,若不是對兩岸關係無知,就是附和中共排除美國支持台灣,比義和團還不如。

為什麼韓國瑜會取消訪美行?應該是收到川普政府的嚴厲訊息而讓韓怯場。今年以來,美國早就對韓國瑜的台、美、中政策取向高度關注,並紀錄在案,韓的重要的涉美言論包括:

一,2月6日,美台是「先友後婚」,美國人有錢,在50、60年前,西裝筆挺、口袋「麥克麥克」來追求台灣。而中國大陸與台灣,是「指腹為婚」。

二,2月14日,對兩岸關係提出「你儂我儂」的新觀點,認為將會比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更強烈。

三,4月12日在美國哈佛大學座談時指出,「國防靠美國、科技靠日本、市場靠大陸、努力靠自己」。

四,5月1日在世新大學說:訪美時曾有美國學者質疑太過傾中的問題,舉「壯陽藥」為例,如果大家對台灣的民主有信心,何怕之有?

五,5月24日《聯合報》專訪說:台灣要學瑞士,我們也想做永久中立國,因為好處很多啊,有錢人的錢都放在這裡。兩岸關係是打乒乓球,互動性很強,不是打高爾夫球。

六,6月25日國民黨總統初選國政願景發表會,用水、浴缸及塞子這3樣物品,來形容美、中、台三方關係,並反問「台灣要當棋子還是浴缸的塞子?」。

七,10月10日宣布兩岸政策白皮書,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重建兩岸對話的架構,未來不排除有「韓習會」。

歸納這些言論的重點有二﹕

第一,韓國瑜自己親口承認,美方有人質疑他「太過親中」。早在四月份韓訪美後,《華盛頓自由燈塔》刊登〈為何台灣的總統選舉如此攸關重大〉一文。作者克里格曼(Aaron Kliegman)強調,一旦親中候選人勝出,北京將更大膽對台灣施壓,進而關係到美國的利益。他特別提到了兩位潛在的總統候選人,因他們傾向「親中遠美」。這兩位就是國民黨籍的韓國瑜和無黨籍的柯文哲。之後,美國對韓國瑜的疑慮有增無減。

第二,韓國瑜對台、美、中三方關係的政策取向,大都是抽象聲明,少有具體內容,甚至常常出現不知所云的比喻。但是,韓顯然把對中關係視為優先考慮,而有較明確的政策方針與鋪陳。對美則相對冷淡,含糊與投機是其政策特色。至於水、浴缸及塞子,只知道塞子影射台灣,而水、浴缸甚至是坐在塞子之上的那個人到底是誰?不得而知。

韓國瑜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的見面,是美國與韓的一次攤牌。在公開的場合,莫健說美國與台灣的關係非常堅韌,美台關係在目前是有史以來、自從台灣關係法40年前設立以來,最強健的時期。非常期待能多多請教市長,關於高雄的事務、還有未來的計畫。結果,韓國瑜回答,台灣小孩都穿新衣、新鞋快樂過新年……。最後,告知對方取消美國行。試問美方的感受為何?

事後國民黨立委許毓仁爆料,是因為美方曾向韓國瑜提出5道考題,但韓營內部卻害怕韓因準備不足而「失分」,才反對韓訪美。事實上,莫健在與韓國瑜見面的前兩天,就跟蔡英文總統見面,據總統府公布的內容,莫健強調美國非常關切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在政治、軍事、及經濟方面的不斷施加壓力,這也是為何美國要持續台灣的國際空間並密切維持安全合作。莫健並說,美國非常重視台灣安全,這也是印太區域安全的核心部分。

韓國瑜應該做做這些基本功課,掌握現階段美國對台海局勢的關切要點為何?美國期望台灣做些什麼?能在印太戰略中扮演什麼角色?而不是空喊兩岸和平、台美關係重要等。

兩岸和平、台美關係不能空喊。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最後,國民黨的對美關係為何會敗壞至此?關鍵的原因是國民黨原有的美國通與美國專家,在過去十年中,幾乎大部分都變成「中國通與中國專家」。從蘇起、邱坤玄與趙建民等人過去十年發展的軌跡可見一斑。這些人都是美國博士,熟悉美國事務,但查其過去十年的事業與交往歷程,都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兩岸關係,而非台美關係。由此看,馬英九執政時代所種下的「芒果樹」,並非無的放矢。

作者為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

留言評論
董立文
Latest posts by 董立文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