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存在感的對台26項措施

林子堯
263 人閱讀

日前,中國國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宣布施行《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內文涉及科技、教育、文化等林林總總共26條,是自2018年中國發布對台31項措施後的最新政策。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筆者著實困惑的是,在國民黨總統大選選情低迷之際,提出這些政策之用意為何?難道只因為去年提出對台31項,結果國民黨選情大勝,食髓知味以為照例複製就能獲勝嗎?若國台辦沒有搞清楚去年與今年選情的變化,只想刷存在感,那選後遭到習近平整肅的首要單位恐怕就是國台辦!

去年國民黨的勝選其實是一場美麗的誤會,而這誤會建立在台灣人從來沒有遇過一個親中媒體會大篇幅的集中報導單一候選人,將其捧為神之後,再透過他的外溢效果至全國。最終國民黨的勝選結果,不只超出台灣多數人的預期,包含美國政府在內恐都狀況外。

但是,在去年那場不明就裡的選舉結束後,美方與民進黨執政當局都迅速做了調整,現今的選情已經不易再複製韓國瑜狂潮。不只媒體難動員,更重要是連多數台灣民眾都看破手腳!從民調結果全國有近6成的人對韓國瑜不信任,就應已知「韓流」已非台灣主流。

國台辦此時推出這些涵蓋高敏感的科技政策,與「去台灣外交主權化」的政令,目的恐怕是項莊舞劍意在美國。除了對台之外,中國真正要反制的對象恐是針對對台政策愈加友好的美國政府。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出身聯合國大使,對美外交工作必定經驗老到。或許正是注意到了美國對台政策的轉變,包含彭斯演講與國會台北法案,都強調美國政府重視中國對台灣外交生存的壓迫。然而,中國真正的問題在於自己已成全球的公敵,更成區域穩定的威脅,若只故意在對台政策上形成:外交去台灣主權與在科技上對台威逼利誘,絕對只會造成反效果!

若我們回顧《對台31條措施》,在公布之後,中國諸多城市例如廈門、上海、福建、浙江、廣東等中國各個省份與城市,都接連推提出了相對應的配套措施,但其實多數都空泛不已拿不出具體成效。在這總綱的31條對台政策當中,主要的重點是放在教育、文化和經濟投資,另附帶一些科技產業等較為軟性的政策。

但這最大的顛覆性精神,在於過去中國政府會將台商與台生視為「準外國」的身分,並給予類似的優待措施。然而,習近平似乎對過去這項作法深不以為然,他決心落實的是一國兩制,並且強調台灣人民就是中國人民,這個具體態度就在於強調台灣人民待遇「中國國民化」。或許中國政府怕這種政策太有一國兩制的影子,因此以所謂惠台包裝之,然而當下台灣政府拒絕以此形容詞稱之後,對台26條政策也就不以此為用語。但歸根究柢,31條的內容雜亂不已,其實對台灣人實質有感幫助有限。

而對台26條政策,和對台31政策最大不同的在於,中國政府刻意提及了台灣部分業者正積極炒作的5G技術。但這項技術問題正是美中貿易戰的核心之一,在對台26條政策中融入這項,顯然有意針對美國不斷提出的對台友好政策有關。其中包含台灣人民可能忽視的美國國防部補助的中文領航中心在台大成立,並關閉北京的中文中心。此外,美國國務院還破天荒發文給前五百大企業應加強投資台灣,顯見北京政府對於上述政策也認為必須有回應之必要。

這樣的中國。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對台26條政策相較於對台31條,最難讓人忽視的是中國明文提出了:「海外領事保護」的政策。過去就已有零星個案是台灣人在國外遇難時,中國大使館會撈過界的主動協助,據不成文的規範是台灣人必須優先拯救。但這次形諸於白紙黑字,是具體的去台灣主權地位。從香港殺人犯的引渡,我們已可以看出北京政府有意在此出手,在對台26條也就真的這麼出招了。

這是自李登輝前總統成立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地位小組以來,遇到中國的首度檯面上對台灣主權地位出招,台灣政府可能得要再次重啟類似因應小組,否則中國政府的政策將等同於宣告全世界:「台灣人就是中國人民,不要區別待遇」。這種在外國的中國國民待遇,到底是福是禍,相信台灣人深知中國在外國的惡劣印象,應當會做出妥適正確的判斷。

但不管中國政府提出幾百條對台措施,台灣人民需要的從來不是中國政府的恩賜,台灣人民需要的是中國政府放下天朝自居的朝貢體系,平等待人。不再阻撓台灣政府進入國際組織,讓台灣人民可以在世界衛生組織、世界民航組織,乃至於在聯合國成為正式會員國、在奧運會上可以擁有台灣的正式稱號、在外交待遇上不必受到中國政府惡意阻撓。

假若中國政府連上述幾點都無法做到,對台就算100項措施也得不到台灣人民的肯認,更對於韓國瑜及其附屬政黨的選情有害而無一利。

我也要提醒中國政府二件事,既然中國自認已經崛起了,中國人民的自信心高漲,若一再於中國國內宣傳機制強調對台各種的優待措施,恐在中國人民心中只留下惡劣印象,認為中國政府對台無能只會灑幣,長久下來這種心理恐加諸於台灣人身上,而難道這就是中國政府原意?另外,中國政府對台灣選情無能無力,此時只刷存在感的政策,最後恐怕首先被問責的就是國台辦,也請劉結一自重!

作者為台灣大學碩士生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