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雞、烏賊、土狼與哈巴狗

陳文瀾
375 人閱讀

超越眾人想像與忍耐的極限,針對2020年立委選舉,國民黨日前竟端出一份天怒人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一般認為,國民黨不分區安全名單約莫12名,而這份最初的名單前12名中,就有爭議極大的葉毓蘭、曾銘宗、吳斯懷、鄭麗文、邱毅、謝龍介,與黨主席吳敦義,直如「恭迎中國入關團隊」。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片來源:吳敦義FB

除了葉毓蘭、曾銘宗、吳斯懷等親中色彩濃烈的人選,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其他人選,雖有若干學者、專業人士「點綴門面」,但多數聲名不佳。此份名單出爐,就連趙少康、李艷秋、連勝文等藍營知名人士,都在第一時間嚴辭開罵,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以「很多人選,我都不認識」話術切割,輿論批評更是不假辭色。

惡評如潮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在結構上,就是「鬥雞、烏賊、土狼與哈巴狗」的組合。在安全名單內的「準立委」,有的是理歪氣壯、死纏爛打的鬥雞,有的是問政不憑資料、不藉分析,以抹黑他人為樂、為榮的烏賊。可想而知,未來4年將國無寧日。

大多數人都將注意力,停留在張牙舞爪的鬥雞、烏賊,卻忽略此份名單中,還有出身地方派系的土狼。他們無能與聞國政,卻是掠奪利益的高手。至於「點綴門面」的學者、專業人士,形象、知名度亦一屆不如一屆。更何況在前幾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縱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人選,但實際問政後,卻奉黨意如哈巴狗,此屆焉能例外。

明知將掀起鋪天蓋地的批評,為何國民黨中央仍一意孤行,吳敦義更將自己,名列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內。吳敦義用意無他,此名單功能有二:一是要在「向中國輸誠大賽」中,壓倒韓國瑜;二是「延續個人政治生命」,此名單讓他「進可攻、退可守」。

一年多來,韓國瑜聲勢如日中天,吳敦義斯人憔悴。兩人如此相像,但韓國瑜沒有吳敦義的扭捏與身段,遂取而代之,必讓吳敦義有「既生義,何生瑜」之嘆。而在「向中國輸誠大賽」,與韓國瑜相較,吳敦義有先天的劣勢,他是本省籍,又曾遭極統派指稱有「獨台」色彩,只得繳出一份猶如國台辦審查核可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又故作委屈狀。

相形之下,韓國瑜受制於總統大選,為爭取選票,親中言行略有收斂,而先前「經濟靠中國、國防靠美國」的言論,也讓中國對他有所疑慮。在「向中國輸誠大賽」中,韓國瑜現暫時落居下風。

韓國瑜在輸誠大賽暫居下風。圖片來源:韓國瑜FB

韓國瑜若當選總統,國民黨黨主席必如同雞肋,淪為無足輕重的擺設,故吳敦義始終未曾賣力輔選。如今,韓國瑜離總統大位愈來愈遠,國民黨黨主席一位將至關重要,畢竟在名義上,此銜仍是「藍營共主」。韓國瑜敗選後,「回馬槍」轉戰國民黨黨主席的機率大增,「政治精算師」吳敦義得提前佈局。

吳敦義名列不分區立委第10名,在於他已認清,國民黨已無法成為國會第一大黨,立法院長絕望。若韓國瑜無法染指國民黨主席一位,吳敦義又連任國民黨主席,即可以黨主席之尊,在立法院直接指揮黨籍立委。倘若國民黨黨主席落入韓國瑜或朱立倫之手,吳敦義起碼還是立委,仍有東山再起之機。

不分區立委無法罷免,但若失去黨籍,就得跟立法院說再見,故常淪為黨機器的禁衛隊。吳敦義此舉,將可收納鬥雞、烏賊、土狼為己用,既防韓,又抗朱。在總統大選,這些鬥雞、烏賊、土狼雖都支持韓國瑜;但倘若韓國瑜敗選,他們為保住權位,可能轉為「棄韓保吳」的大將。

在國民黨內,可與韓國瑜、吳敦義抗衡者,只剩下朱立倫一人。吳敦義的「如意算盤」是,在諸多政治、社會議題上,朱立倫立場與台灣主流意見大致相符,確是「正常輪」。但國民黨現已劇烈新黨化,甚至統促黨化,支持者「口味」愈來愈「重鹹」。縱使朱立倫有意再次問鼎國民黨黨主席,恐怕也無法抵擋惡言毒語的侵擾。

五個多月來,香港局勢愈發嚴峻,多數台灣人皆感唇亡齒寒,「亡國感」揮之不去。國民黨逆勢而為,除了中國強化統戰力道,唯一合理的解釋,那就是吳敦義等人還沉浸在2018年勝選的氛圍裡,絲毫無感民意已轉向,還以為可領導民意。畢竟,連倒看公文的林姿妙,都可在「民主聖地」宜蘭勝選,還有什麼人選不敢提名呢!

不過,一向精明自詡的吳敦義,應該未料到,此名單一出,自己卻成為藍營諸派系共同討伐的公敵。然而,吳敦義雖咎由自取,但藍營諸派系爆發怒火,源自於「高級外省人」、「國民黨正統」的傲慢,只是找時間發作。他們不敢點名批判葉毓蘭、吳斯懷、邱毅,因為也害怕得罪中國,同樣其心可誅。

由於此名單爭議不斷,國民黨被迫調整不分區立委名單,吳敦義落居安全名單邊緣的第14名,落得滿盤皆輸,嘗盡熱臉貼冷屁股的痛苦。未來絕無可連任國民黨主席,政治生命幾乎已宣告終結。

只是,在藍營諸派系包圍下,黨中央縱使調整不分區立委名單,拔掉幾位爭議人選,加上邱毅主動退選,但基本結構仍是「鬥雞、烏賊、土狼與哈巴狗」,不會有太大差異。但可怕的是,可能還有若干選民誤以為國民黨「從善如流」,願意「再給它一次機會」。

中國扶持林鄭,以暴警治港,意欲在台灣立法院,「植入」紅色立委,其手法如出一轍,目的皆在扶植傀儡政權。香港現已然淪陷,而台灣的「山海關」不在金門、馬祖,而在立法院,所有公民都有責捍衛台灣,無法置身事外!

作者學生時代,醉心科學、哲學、棒球,就業後,出版過政治、教育、體育、財經類書籍,現專事產業研究。

留言評論
陳文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