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後雜談─韓國瑜崛起帶給台灣的反思

楊虔豪
255 人閱讀

蔡英文當選,支持者喜形於色。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總統與立委選舉結果揭曉,蔡英文總統以史上最高票成功連任,民進黨雖然在立法院席次減少7席,仍保住過半多數地位,而且許多艱困甚至原被視作「不可能贏」的選區,都意外獲勝,頗有斬獲;韓國瑜市長則是在多處嚐到敗仗,更在自己主場高雄市「崩盤」。

作為駐外記者,我甚少直接透過文章來評論台灣政治事務,但選舉不該僅是「成王敗寇」,還得有更深度思考。選前一週,我在投票前,與不少外國記者一起採訪台灣選舉,看到候選人、去了造勢晚會,也訪問不少學者、政治人物和街頭民眾。

民進黨雖維持「完全執政」地位,但立委席次減少,不分區得票與國民黨並未差異太大,不少人認為是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與綠黨等小黨瓜分票源所致。

但在2016年發生選前,發生「子瑜國旗事件」,私下詢問幾位民進黨內人士與智庫專家,都得出這事件造成許多激戰或艱困選區,最後倒向民進黨候選人,而不分區得票也顯著衝高,讓民進黨獲得前所未有的68席佳績,代表選民並非沒給過民進黨機會。

這回不分區票數與國民黨差距些微,或許就得思考,泛綠、中間,甚至是根本無中心思想的選民,是厭惡既存的兩大黨對立結構,認為民進黨過去4年沒達到期待,或是會希望民進黨獲得制衡,以防獨大,這樣的情況,在1月10日凱道上、民進黨造勢晚會街訪時,其實時常從不少人口中聽到。

接下來,民進黨得繼續同時處理包括兩岸外交與民生經濟等國內外問題,選舉結束,不論大家批評「韓粉」多麼沒理智,民進黨政府也應當主動進一步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與需求;一般人可以討論有人是否通過「智力測驗」的問題,但若作為政府,選前選後都沒資格這樣做,因為他們也是得獲得照顧的國民。

柯文哲。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而當我們跳出檢討民進黨的立場,看到柯文哲市長領軍的台灣民眾黨,躍升為國會第三大黨,回想起選前兩週,我才在專欄上,撰寫〈韓「關鍵少數」興亡史:政壇新星安哲秀的暴起暴落〉一文,就是要告知選民,柯市長與民眾黨的行動,跟過去安哲秀有些許類似。

真要說不同,安哲秀沒有如柯市長般屢次嚴重失言,而柯市長與民眾黨則帶有立基於「藍綠一樣爛」,卻又想兩邊先後利用討好的更強烈復仇分票動機。結果真的重演與南韓一樣的情況:多個區域立委票被分掉,導致國民黨候選人勝出。

但南韓選民拋棄毫無中心原則思想或可被稱為「變色龍」的牆頭草行為,安哲秀過去領軍的「國民的黨」在四分五裂後,已成一盤散沙,南韓國會陷入無任何一黨單獨過半,而時時處於混亂與運作停擺的狀態,台灣沒有那麼嚴重,但相信現在起能慢慢體會到無中心思想而不斷搖擺,價值錯亂造成的負面影響。

另一問題在韓市長身上,眾所皆知他是台灣史上少見或首見的「非典型候選人」─私底下人極為親和,公開場合卻能以誇張、煽動的風格,在沒有或根本刻意不想準備詳細論述的情況下,靠掌握幾個關鍵字,就能發表長篇演說,帶動氣氛與凝聚鐵票支持。

對一般知識分子而言,韓市長的文句內,堆砌太多形容詞,疊滿空泛話語,文句間的主張或論述含量極低,怪奇或不當的譬喻或舉例充斥,還參雜大量錯誤訊息,讓不少人難以理解,甚至覺得浪費時間,卻激起很多人,特別是不少庶民青睞。

其實不僅他們,相信許多唸到大學或研究所畢業者,平常若不太看長文或大篇幅資料來思辨,並極度仰賴影像中的簡短話語接收訊息者,看到韓市長說明方式,真的能很快許多人記住他要講的主軸──儘管這常常偏離場合原訂的要求或主題、卻讓一批人覺得甚為過癮,而容易對他印象深刻。

會這樣說,是點出現象,而不是要民進黨學他,但民進黨確實可從韓市長身上思考,如何做更有效的政治理念轉譯。

韓國瑜。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自蘇貞昌院長上任後,閣揆各部會積極或許多民進黨立委,都在臉書上建構出圖卡政策宣導、爭議或假消息澄清機制,甚至還有小編親自回應留言,建構起即刻面對與處理民意的體系、減低資訊障礙與不必要的誤會等問題。

但政治人物是否能將複雜的理念、政見或法案介紹等,以生活化及淺顯易懂的方式,用口語表現,確保主軸與資訊量,又能以自然生動方式呈現,又不流於像韓市長「耍嘴皮子」,或許才是真正高端,誰若能做到,應該就能更容易取得話語權,傳統或行程忙碌的政治人物若要達到這境界,難度頗高。

而韓市長擅長用煽情口吻,喚起庶民或是在改革中遭逢傷害、沒有獲益的族群,甚至人云亦云者的支持。但政治最終仍得有內涵,韓市長從在議會質詢,到政見發表會,到辯論會面對競爭者與媒體記者,都是實問虛答,言行爭議幾乎數天一次,圍繞於他周圍的風波不斷,蓋掉公共議題,已成政治災難。國民黨為何會派出這樣的候選人,以後還會不會推出這樣的候選人,可能媒體同業得追問並要求給出答案,這不能只推卸「是經初選程序決定」就能了事,而是關乎品質檢驗把關沒做好的問題。

不僅品管沒把關好,黨內也從上到下,包括中生代或新生代形象清新的政治人物,見到總統候選人連番失控行徑,都毫無制止或出面提醒,那可能是價值出了問題。

這就好比廚師刻意把患有非洲豬瘟的肉,直接端上客人面前,也沒知會有問題,就看客人要不要判斷後食用,是一樣的道理。換作是各位讀者,能接受嗎?

韓市長引起政治風潮,或許讓諸多國民黨人士或韓粉認為,單靠一個言談舉止頗具草根性格、令人過癮又能主動挑起攻擊的人,不用有太多經驗或內涵,不用著墨與闡明太多政治論述,就能親易打敗像他們討厭的如蔡總統一樣的民進黨菁英,相當值得。

但如此方式,不利於我們所期待的、在民主公民社會的政治思辨與政策討論,而當這樣的國民黨,又與中國當局沆瀣一氣,絲毫不敢得罪,也不敢對等討論與釐清兩岸僵局爭端。

又因國民黨與韓市長在這回,嚴重迴避問題與質疑,發言錯誤百出,又把任何事情矛頭指向外部,這很容易造成甚至加深「人一藍、腦就殘」這種聽在部分人耳裡可能相當過癮,實際上卻頗為傷人的標籤印記,連帶也會讓人將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綁在一塊,因為兩者越形共通處在於─越來越難對等溝通。

作者為定居首爾的駐韓獨立記者,《韓半島新聞平台》創辦人,長年採訪與評論南北韓時事,希望注入具有台灣觀點和現場觀察的韓半島新聞。

留言評論
楊虔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