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這樣的政客和藝人,哪裡還需要武漢病毒?

黃涵榆
278 人閱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同從一個人如何面對挫折能夠看到更深刻、更真實的人格特質,從一個社會或國家如何應對危機能夠看出它是否健全和進步。傳染病帶來的危機讓做為一個有機體的社會陷入緊急狀態,若處理得當將不失為提升國家社會體質與凝聚力的契機。

防疫如作戰,對任何一種傳染病與病毒的防護都需要政治權力、空間、人員、物質與資源的部署,讓病毒失去滋長和擴散的環境條件。然而,正當台灣舉全國之力對抗武漢肺炎的重大時刻,一些政治人物和藝人偏離現實的言行若不是刻意阻撓防疫作戰,也都打擊了台灣集體意識和士氣,令人感慨台灣有這樣的政客和藝人,哪裡還需要武漢病毒?

近日頗為活躍的前總統馬英九先是不明究理的指責政府限制口罩出口的政策「非常沒有愛心」,隨後又改口「國內供應無虞再出口」。筆者不解的是,重大防疫時期的口罩以及相關物資的製造與銷售應該依循常態性的市場經濟供需邏輯,還是應該由政府統一配置,以避免囤積與哄抬價格反而讓供需失衡?號稱是在哈佛拿到法學博士學位,自己也當過八年台北市長和八年總統的馬英九,會連這一點都不了解?

即便韓國瑜不像馬英九擺出「知識藍」或學究的姿態,仍舊對武漢肺炎議題頻頻發言,刻意營造勤於問政的形象以淡化罷免效應的政治企圖不言可諭。一如往常,韓國瑜的發言仍然完全沒做功課,欠缺問題意識,連一些最基本的事實和常識都沒有掌握,可說完全狀況外。

他先是跟風批評中央政府的口罩配銷措施,後又改口開學在即,高雄市每天有55萬片口罩的需求希望中央協助,問題是依照國際標準的防疫規範,在沒有社區感染的情況下,包括學生都不需要人人隨時戴口罩。更狂的是,一如他先前挖石油和F1賽車的空頭支票,韓國瑜宣稱要利用軍營建造大型武漢肺炎病人收容所,完全不知道隔離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而各大醫院都有相關的設施,集中收容甚至有可能造成災難性的群聚感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位居要職也都有受過高等教育的馬英九和韓國瑜,對於醫療和公衛的基本常識會無知到這種程度令人感到驚悚。但筆者必須指出,無知從來都不會單獨行動,而是經常夾雜著自大傲慢或其他意圖。向來推銷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和終極統一不遺餘力的馬英九、韓國瑜、國民黨黨團或其他統派人士,在武漢肺炎向全球擴散的時刻,突然關心起人道,反而要以愛防毒,極盡所能要把對全球造成著大災難的傳染病「去中國化」,但同時卻蓄意挑起對政府防疫措施的懷疑和怨恨,藉機分化台灣社會內部。

相較於高來高去的政客,一些經營中國市場有成的藝人對於禁止口罩出口的反應則顯得樸實直白許多。楊培安飆罵「綠色恐怖懶得再演」,素以深藍立場著稱的大小S姊妹成則稱口罩禁令是「仇恨行為」,大S的丈夫中國富商汪小菲還霸氣的捐贈一萬片口罩準備給武漢市(沒有達陣),在這樣一片難求的緊急時刻展現強大的政商實力。

宣稱是在哈佛讀經濟系的范瑋琪爆粗口蘇貞昌是狗官,之後又改口不知道口罩不夠用,承受不了輿論批評她對類似六四大屠殺和港警暴力鎮壓反送終抗爭都噤聲,大爆走說「最好我全家都暴斃,你們最開心,說自己只是藝人,不想涉入政治。

還有什麼立場比像這樣經營中國市場的藝人宣稱自己的發言無關政治更政治、更無知傲慢、更虛偽,如果不是更令人作噁?中國做為全球口罩最大的輸出國還需要台灣捐贈口罩?這些政客和藝人對於武漢肺炎的關心——不管是真關心或假關心——只能停留在要不要捐贈口罩給中國,而不是呼籲中國疫情資訊公開透明,與國際合作防疫?對中國一再將台灣排除在全情醫療和防疫組織之外反而不聞不問?他們如此高調的發言,除了是昧於現實之外,難道不是在消費災難、分化社會和打擊全民士氣?

筆者必須強調,疾病、防疫、公共健康和衛生裡裡外外都是(生命)政治的議題,都是界線防護的問題。重大的傳染病對於做為有機政體(body politic)的國家的衝擊不只是有形的生理層次的健康,更是無形的精神、士氣和共同體認同。政府目前在施行隔離治療、旅遊與出入境管制、限制口罩出口與銷售的同時,也正投入資金提高口罩生產量,並且隨時更新疫情與防疫措施最新訊息,防堵有關疫情的假訊息。

這些防疫措施當然是可以接受公評,特別是如何確保第一線檢疫和醫療人員所需的配備和物資無虞,身心健康和勞動權益都能受到充分保障,口罩的分配原則能明確公平,隔離照料與後續追蹤能兼顧基本人權,諸如此類。如果政府權責單位能繼續保持專業決策和行動效能,台灣有世界一流的醫療和公衛技術,包括已經呈分離武漢病毒,往研發疫苗跨進一大步,台灣人沒有必要過度恐慌,對於有心人士的挑撥或刻意散佈的無知和仇恨病毒也能免疫。

很明顯的,藍營的藝人、政客和媒體長期以來為中國塗脂抹粉,在武漢肺炎向全世界擴散的當下,則刻意淡化其中的中國因素。但是台灣人必須看清,「具有中國特色」的政治與社會結構為病毒擴散提供了合適的環境因素:一個政治不民主、資訊不透明公開、醫療體系不健全、不重視人權的極權體制。

武漢肺炎在全球各地的傳染彷彿中國向世界滲透的譬喻,或者是中國極權體制全球化效應的一環。一個人口政經體系如中國巨大的極權國家向世界擴散與滲透所帶來的絕對是災難性的效應,不論是透過武漢病毒、假新聞、收買和操控聯合國週邊組織或是透過類似「千人計劃」四處竊取和搜刮各國學術研究成果與機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和高調發言的藍營政客和藝人對照之下,向來奉行「兩岸一家親」、攻擊民進黨政府不遺餘力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近日武漢肺炎期間發言似乎較為謹慎低調。然而,就在政府好不容易能夠接回400多名因武漢封城滯留的台籍人士,並基於人權考量不對外公布隔離安置的地點,柯文哲竟然公佈地點在陽明山台銀宿舍,事後又以一貫死不認錯的傲慢態度回嗆「是要被抓去關了是不是?」

位居首都市長高位、任職台大醫院多年的柯文哲,會不知道應該由防疫指揮中心統籌決策與發布訊息,會不知道應該保障被隔離者的隱私權嗎?如同先前筆者對柯文哲一貫言行的評論所強調,這次也絕不是失言,而是刻意製造社會矛盾和恐慌的政治算計,如同中共統戰分化手法的SOP,和病毒破壞防疫體系有何差別?

發生重大傳染病和災難是建構共同的歷史記憶的關鍵時刻,哪些人在什麼位置上說了和做了什麼,台灣人都不能失憶,都要記得清清楚楚。土耳其救難隊曾在921大地震來台協助救援,近日土耳其發生大地震台灣是主要捐款國家,並派遣救難隊前往協助救援,贏得土耳其人民以中文「來自遠方的朋友」表達感激。近日包括歐盟、加拿大和日本政府都發言支持台灣應該被納入全球防疫體系。誰是朋友,誰是病毒散佈者,台灣人都看在眼裡。

台灣人共同經歷了921大地震、SARS風暴一次又一次的考驗,現在面對武漢肺炎危機,彼此共享脆弱,也與全球社會共同面對與防護風險,形成更緊密的互助關係。台灣人有世界一流的醫療和公衛體系,也有能力發揮做為一個人、一個全球公民的知識、信任與愛,抵抗恐懼、無知、仇恨和政治算計的病毒,渡過這瘟疫蔓延的時刻。

作者任教於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不務正業,致力跨越學術藩籬,畢生最大夢想是臺灣人成為有知識、正義感和寬闊世界觀的新民族。

留言評論
黃涵榆
Latest posts by 黃涵榆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