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政府殺死又消費的李文亮醫師

341 人閱讀

圖片來源:微博

2020年2月6日晚,李文亮醫師因武漢肺炎病逝,之後遺體被中國政府以宣傳要求「搶救」至2月7日凌晨。

2019年12月30日下午,李文亮看到一份顯示檢出SARS冠狀病毒的病人的檢測報告,於是下午他在「同學群」中發布了一條關於華南海鮮市場疫情的信息「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隨後發了一張檢測報告,一張患者肺部CT圖。隨後,他因「在網際網路上發布不實言論」而被武漢市公安局提出警示和訓誡。李文亮被輿論廣泛關注,並被解讀為8名「造謠」者中的一人。李文亮其後被要求簽署訓誡書,公安對他提出嚴厲警告,訓誡他如果不聽從,繼續從事違法活動,將會受到法律制裁。

李醫師並非勇於反抗的揭露真相,而僅僅是「稍有善意」的幫助親友,而他身上巨大的悲劇,展示了中國政府甚至容不下一點點樸素的善良。他和其他七位吹哨人醫師一樣,僅在自己親友同學的群體中宣傳事實。大部分會加上這句「大家注意安全,不要外傳」。中國政府除了對其迫害之外,也可以輕易通過刪文封號限制傳播力有限的微信,並以大量的謠言和闢謠掩蓋民間「謠言」的真實。

因中國政府消滅了疫情資訊的傳播,很多武漢人和李醫師一樣沒能即使得到有效的治療,也沒能即使採取有效的防護。不確診和醫療癱瘓後其他疾病的醫療照護缺失,導致實際超過官方數字十倍百倍的武漢人死亡,或者被等死營隔離,或在家等死。

如果說揭露疫情,2003年4月有解放軍少將軍階的外科醫師蔣彥永把掌握到的真實情況告知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與《時代周刊》,把國內疫情公開,因而引發輿論之重視。蔣醫師公開發佈疫情可以說是拯救了大部分中國人的英雄。但在隨後幾年間,中國政府擴大了《間諜罪》當中洩露國家機密的適用範圍。如果再有人要做蔣醫師這種英雄,恐怕遭受被中國監禁十幾年的報復。

而在中國,大部分的可憐之人不去反抗中國政府,努力工作期待歲月靜好,被壓榨迫害乃至死後消費。這種配合極權堅持走註定悲劇之路,也是某種可恨之處。如同在二戰期間的德國和日本,或冷戰時期的蘇俄,順從政府統治的可憐人也給世界帶來了深重的災難,同時迎來了自己的悲劇命運。距離最近的,便是去年全民嘲笑香港人帶口罩,而今全民都要帶口罩。

中國當然不缺反抗極權的真正英雄,例如砍頭也不回頭的李旺陽,被監禁致死的劉曉波。但極權的恐怖統治並不會造就英雄,而是不斷製造李文亮醫師這種可憐人的悲劇。而真正解決問題和結束災難,則不能也不應該期待少數人當英雄。真正需要的是每一個「可憐人」站出來改變自己走向悲劇的命運。

作者為曾經在中國工作的台幹,已經回到台灣幾年了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