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的全球性國安衝擊

賴怡忠
328 人閱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武漢肺炎從去年十二月至今接近三個月,但狀況並未減緩,反而隨著日本、韓國、義大利、伊朗等國疫情的直線升高,其全球擴展的狀況變得日趨嚴重。由於武漢肺炎應毒的高異變性,甚至出現痊癒者「返陽」的情形,不僅要擔心交叉感染,還要擔憂是否會出往復感染的情形。

目前看起來這波疫情可能到四月初都沒有減緩趨勢,甚至很有可能會持續到七、八月以後。

武漢肺炎的中心點在中國,因為中國現在是全球製造業的中心,因為防疫導致的封城或是社區管理措施使得復工期嚴重滯後,進而帶來全球生產供應鏈可能出現斷鍊會是減鍊的問題。同時降低接觸的要求也對服務業產生嚴重影響,總而言之,武漢肺炎已經對全球經濟產生嚴重的影響。看看上週紐約股市狂跌超過四千點,市值蒸發六兆,可見投資人對於未來頗不看好,對經濟的預期相當悲觀。

但除了影響對經濟的信心外,武漢肺炎疫情對國安的影響也逐漸呈現。因為這隻病毒感染不分對象,使其對國際安全的衝擊出現與過去很不一樣的風景。

首先,中國是武漢肺炎疫情的中心點,加上武漢本身也是人民解放軍的後勤指揮中心,孝感更是其空降軍基地,這個疫情立即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後勤能力產生影響,一般部隊也受到衝擊。

日前傳出其飛彈驅逐艦常州艦艦長就因感染武漢病毒被隔離,海南三亞潛艦基地也有官兵被隔離,甚至山東艦航母也出現感染狀況。由於中共對於解放軍內部疫情下達噤口令,因此我們並不知道情形有多嚴重。但因軍隊的大鍋飯與集體行動模式,有一人被感染很可能一整個聯隊、或是一艘軍艦,就通通都會被感染。對此我們可以合理認定武漢肺炎對人民解放軍的影響,應比現在所看到的資訊更嚴重,只是不知道會到什麼程度。

而近日隨著肺炎的全球擴散,包括韓、日、義大利、伊朗都成為重災區。值得注意的是,韓國、日本、義大利都是美國盟邦。美國東亞駐軍集中在日本與韓國,身為北約一員的義大利,更有美國在歐洲駐軍的重點基地,例如其在義大利北部的阿維亞諾空軍基地就是美國在地中海執行空支任務的關鍵基地。

現在因為韓國疫情嚴重,不僅韓國軍方受創慘重,甚至連駐韓美軍也受到波及。為此本預定在三、四月舉行的美韓年度軍演被迫取消(不是延期),派駐韓國的美軍被命令不得外出,要留在營區內以避免被感染。

因為韓國疫情嚴重,不僅韓國軍方受創慘重,甚至連駐韓美軍也受到波及。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一個是疫情日益嚴重的日本,雖然還沒傳出日本自衛隊或是駐日美軍確診的案例,但太平洋艦隊已經下令其今年有停泊在亞洲港口的美艦必須離港在海上自我隔離(出海避險)兩個禮拜,以先確認艦上官兵有無感染,同時也以此避免與其他可能的感染源有接觸機會。

一隻小小的病毒讓近四萬駐韓美軍關在營區不敢外出,讓最龐大的太平洋艦隊去海上避難,威力不可小覷。現在算是印太美軍總體即戰力最弱勢,隊形也可能是最分散的時候,一旦需要回應任務需求,現在印太司令部應該會摸著頭燒。雖說美韓聯軍現在對北韓的遏制力出現弱化,但平壤如真要現在入侵南韓,可能自己反會被武漢肺炎病毒大中鏢的狀況。從這個角度來看,武漢肺炎病毒比美國昂貴的薩德反導系統或是核威懾,對制約北韓的南侵意圖更有抑制作用。

義大利的疫情也對駐義美軍產生影響,駐在義大利維辰札(Vicenza)的美國陸軍基地已經封鎖,這個措施可能會延伸到其他基地,包括在德國或是其他駐歐洲的美軍基地。此外,美國也在考慮是否將一個有兩萬官兵參與,以防禦俄羅斯侵略為想定的大規模演習延期或取消。這類大規模演習多取消幾次,對北約整體能力一定會有負面影響。

除此以外,因中東其他國家也傳出疫情,使得駐在這些地方的美軍也需相應做出調整。駐在中東的美軍也被要求不要隨便離開營區,以駐在伊拉克的美軍為例,因為陸路交通被嚴格限制,現在的補給開始是透過空中來完成。

但因疫情同樣影響到伊朗,當其副總統與衛生部副部長都確診,還有新當選國會議員染武漢肺炎而死亡,伊朗也在忙於處理武漢肺炎疫情。雖然出現敘利亞空襲土耳其造成土軍多人死亡的武力衝突,但目前美伊衝突的情形是在降溫的。

總體而言,武漢肺炎疫情一來,似乎使不少國家為了專注對付這個疫情,會把原先的對立衝突暫時放在一旁。但也使部分國家因擔心被別人看穿自身趨弱的手腳而趁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展開偷襲,或是認為其對手應處於較弱處境而認定有可趁之機,因此其對外作為反而更急進。日前中國在武漢肺炎肆虐時,還是在二月九、十、二十八日多次派軍機騷擾台灣,就可能與以上因素有關。

如果武漢肺炎疫情會延續超過半年以上,或是開始變成每年都會重複出現的流行疫情,我們就無法以現在的暫時性措施來應對,其對國安的長期影響就必須要列入考慮。由於派駐東亞的美軍是台海維和的關鍵,因此任何可能造成駐外美軍能力的變數,我們都要密切注意,並思考須採取何種行動以減緩這個不利狀況,甚至思考這對促進台美發展新的安全合作,可以提供何種機會!

作者為讀錯書,入錯行,生錯時代的政治邊緣人。

留言評論
賴怡忠
Latest posts by 賴怡忠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