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付假消息,互信是關鍵

林雨蒼
222 人閱讀

圖片來源:pixabay

最近,台灣常用的Facebook上,不約而同地出現關於武漢肺炎的奇怪留言。

這些留言會聲稱自己有可信的資料來源(聽到官員說/高嘉瑜的高中同學等),接著聲稱武漢肺炎的疫情已經非常嚴重,但因為官員隱匿所以不知道;最後,再把矛頭指向蔡英文或執政的民進黨。

檢視假消息的內容,我們可以發現,這些假消息的用語很多來自於中國,比如把「社區」稱為「小區」,「屍體」變成「尸體」,一邊稱「家兄」另一邊卻用「幹」等等,明顯不是台灣風格。從這樣的內文推敲,這應該是不懂台灣脈絡的人所產製的假消息。

抽絲剝繭,謠言恐是中國小粉紅集體出征產製

這些謠言的形態雖然類似,但是內文有不少不同之處。我認為這些謠言並沒有五花八門到非得程式產生,也不太可能是由AI產生;但是這些不同的內容型態,倒是可以測試不同的內容在台灣傳遞的速度快慢,進而測試台灣社會對於假消息的反應速度,以便之後找到更「精確」的假消息,以分化台灣社會。後續也確實有資訊傳出,這些訊息不是只在台灣流傳,在中國的微博上也有許多中國網友在討論如何散佈、製作假消息,這疑似是另外一次「帝吧出征」的行動。

帝吧出征在2016年周子瑜被迫道歉事件後曾發生過。當時也是許多來自中國的小粉紅大批翻牆出來留言、和台灣人筆戰。當時,中國的官媒《人民日報》還曾刊文稱讚此一行為,可以知道這樣的行為能在中國網路上討論而不被審查,或許中國官方也開綠燈,默許小粉紅們在台灣投放假消息,以造成台灣社會的混亂。

這些留言的脈絡,基本上是透過一個看似可信的消息來源,然後訴諸台灣政府隱匿消息,實際武漢肺炎的狀況很嚴重,一方面引發恐慌,另一方面再把仇恨矛頭指向政府。可以說,這些謠言就是希望炒作台灣人對政府的不信任,並試圖引發對於武漢肺炎的恐懼。

除了留言之外,如同選前曾出現修改法務部公告的假消息一樣,後續也開始出現大量竄改台灣公文的假消息,也是意圖使台灣人因假消息而恐慌,進而使疫情擴大。

台灣非中國,官民互信才是破解謠言關鍵

但,我想謠言的始作俑者可能沒有想到,台灣並非是如中國一樣的獨裁政府。

台灣政府此次的防疫作為相對公開透明,指揮中心一日一到數次的疫情記者會,除了盡可能讓國人知道政府狀況外,也提前做了很多防疫作為;包括一開始就針對口罩禁止出口、釋出政府口罩、儘快擴增台灣口罩產線等,以盡可能減緩台灣內部對於口罩的需求與恐慌。再加上戮力從公的指揮官陳時中,這些政府的作為事實上都強化了台灣人民對於政府的信任。

台灣政府相應的文件與公文均公開在政府的網站,因此只要上政府網站查詢,也能知道這些公文是被竄改的公文。

反觀中國,一開始隱匿疫情,武漢還舉辦「萬家宴」,聲稱疫情「可防可控」,直到疫情失控以後才鐵腕祭出「封城」手段。除了物資不足之外,恐慌的可能感染者還到處流竄。可以說,輿情都是「可防可控」的,但是無法審查的病毒,恐怕正戳中了中國政府的失能之處,讓中國政府醜態百出。

目前中國有許多地方封城,也有許多城市進行封閉管理,但仍然爆發不少社區感染,疫情並不樂觀。許多無法外出的人們,相信也會翻牆到國外,想了解國外狀況。如果他們看到台灣的疫情治理良好,恐怕就會把責任歸咎於中國政府。因此,帝吧出征這樣的行為,除了造成台灣社會的混亂之外,也能讓這些翻牆出來的中國人「自我感覺良好」,誤以為台灣也是在隱匿疫情。

因此,我們可以判斷,這些謠言可能有兩個目的:一個是分化台灣社會,另外一個,則可能是希望能影響中國人的看法。

不過,台灣人看到這樣的消息之後,為何不太會被誤導,而能快速反應?我想,公私之間的互信,才是應對這些謠言的關鍵。這次在台灣社群網路所流傳的謠言,若在中國流傳,由於人民對政府的信任不足,恐怕很容易到處流傳,也難以澄清,民眾也不是非常相信官方的說法。但在台灣,民主政府對於民意的快速反應,以及所營造出來的公私互信,讓這樣的謠言很快就被發現有問題,進而容易被注意、被破解。

不過,雖然這次的謠言容易破解,但我們仍要戒慎恐懼。誠如苗博雅所言,「幾隻比較蠢的老鼠衝出來被你打死,你該擔心是,躲在暗處的、比較聰明的老鼠,在搞什麼破壞?」這幾次的經驗,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網路資訊戰上的進步,未來一定還有更精明的手法等著我們。

學者沈伯洋也預期,接下來台灣疫情一旦生溫,中國恐怕就會有系統地釋放謠言,並與部分的政治人物、名嘴一搭一唱。我們一定要時刻小心,民眾可以多方查證訊息,政府也要盡可能透過快速的反應與適度的訊息透明讓人民安心,台灣社會才能對未來的攻擊更有抵抗力。

作者為自由軟體工作者,公民記者,長期g0v零時政府參與者。曾任民間司改會資訊專員、黨產會兼任委員、PDIS研究員。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