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與表演藝術產業──從NSO爆發疫情談起

黎時潮
349 人閱讀

澳洲作曲家布萊特狄恩(Brett Dean)圖片來源:Intermusica官網

澳籍音樂家布萊特狄恩(Brett Dean)分別於2月28日與3月1日在台灣演出並與觀眾互動,離境之後竟然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這案例不僅可能成為防疫漏洞,更有許多值得進一步深思討論,並立下規範的事務:

一、是要以客為尊或者入境隨俗?

在表演藝術領域,為了提高話題性,並由此增加票房,邀請國際知名藝術家參與,實為無法避免且司空見慣的。這些明星各有各的脾性,舉凡總統套房、豪華禮車接送等等,都快成為常規待遇了。至於某傳奇巨星當年要求用知名法國品牌礦泉水洗澡,最後也只是成為傳說中的花邊八卦,不足為怪。

布萊特狄恩雖然在中提琴領域有輝煌過往(曾在世界首屈一指的柏林愛樂中提琴部門十四年),加上無論作曲、指揮皆有不俗成就,但其江湖地位離所謂的大明星還有段距離;其本人也非自視甚高、桀驁不馴的個性,甚至可說是平易近人。然而依據參與排練的本地音樂家透露,排演當中就發現狄恩有咳嗽的狀況,有團員請他戴口罩,但他並未接受。

狄恩是澳洲人,筆者的二姊移民澳洲幾十年,也已經是澳洲式思維。今年二月她們一家人對疫情毫不在乎,仍然執意依照原計畫去日本滑雪度假,且平日只要不在人多的密閉場所,從無戴口罩的習慣。狄恩覺得自己不需戴口罩,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我相信,只要主辦單位強力要求,狄恩應該也會接受。

因此,在尊重客人與防疫這類緊急狀況的拿捏,究竟該由表演藝術團體的哪個部門的誰負責扮黑臉?這應該是未來藝術行政的一個課題。

二、真正該道歉的是誰?

呂紹嘉於三月10日在NSO的臉書專頁發表公開信道歉,三月11日,大提琴家張正傑臉書發文有句:「也許、如果一定要有人道歉,也是行政!」稍後,張先生應該是發現這說法不對,刪除並道歉之前的不當發言。但張第一時間的直覺反應,直指台灣長期以來的問題:尊重藝術家卻鄙視藝術行政!

台灣的表演藝術環境確實非常艱難,而熟知產業狀況的,大概都會同意,在台灣擔任藝術行政工作的人,必須要有強烈的使命感和佛心才撐得下去!張先生的發言也只是再次確認這點。

另一方面,如果真要追究整起事件的責任者,依照狄恩後來的說法,他在台灣排練時因為有咳嗽症狀,曾去診所看病,但這家診所並未要求他做進一步的篩檢,也無採取進一步措施的必要,因此在台期間他並未特別重視防疫的問題。

如果狄恩的說法無誤(這很容易查證),那麼他在台灣去過的那家醫療機構才是整件事最該負責的單位吧?正是他們的輕忽,才讓後續許多人暴露在不必要的危險中。

三、其實還隱藏了辦公室政治!

呂紹嘉總監確認2020年卸下NSO總監職務,在這十年間,呂總監確實把很多比較冷門但值得關注的作品介紹給大眾,這是無可抹滅的貢獻。但呂總監是出國之後才踏入音樂領域,和本地的音樂教育系統的連結不夠緊密也是事實。

雖然人人都愛的主管似乎很成功,但也可能只是不願負起責任;呂總監這樣勇於任事者,不能受到全體團員喜愛也是可理解的事情。但這次事件剎那間猛然爆出的聲量,其實來自於團內的反總監派,也是內行人一眼就看出的。更何況呂總監邀請狄恩擔任駐團音樂家,在NSO內部本就有些不同意見,又爆出防疫問題,一下子讓團員與總監之間意見不和的狀況浮出檯面。這大概是呂總監決定卸下職務的原因之一吧?

在未來,雖然表演藝術團體管理者和團員之間的關係不好往往是常態,但仍然希望由稅金支持的國家級團體,能好好思考如何應對這個永恆的課題。

四、該怎麼活下去?

表演藝術並非生活必需品,但絕對是彰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標。不過表演藝術的參與者,除了最頂層的少數中的少數外,其餘的人如果沒有其他謀生能力,生活之艱辛與困難,比比皆是。雪上加霜的是,因為疫情,大量表演活動都被取消,可以預期會有許多藝術團體無法撐過這段時間。

在此想問的是,文化部在這方面的紓困計畫準備好了嗎?能不能照顧到最底層的藝術從業者?台灣的表演藝術市場早已慘澹到幾近滅亡,總是要保住一絲元氣啊!

最後,期待大家,瘟疫蔓延時,仍然相愛、閱讀、聽音樂、欣賞藝術!讓台灣人度過瘟疫之後,仍然保有品味與本地的藝術家們。

作者為台北愛樂電台首任工程師,主持過該台所有類型節目,台北爵士夜首任主持人,《爵士樂的故事》作者,目前是閒遊作者。

留言評論
黎時潮
Latest posts by 黎時潮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