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還救得回來嗎?

王宏恩
625 人閱讀

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江啟臣在就任後三天談到「敗選不代表九二共識有問題」,接著又在昨天,推出了兩岸論述組,而且九二共識的推動者蘇起也加入了。整個態勢看起來,這個代理主席也有意讓九二共識大回歸。然而,這樣真的幫得到國民黨嗎?

在整場2020總統選舉中,由於習近平的2019新年談話以及香港反送中運動,蔡英文總統在打選戰時一直把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綁在一起反對,並且作為選戰的主軸,幾乎每一次對中國的相關發言必定提到反對九二共識。這雖然讓民進黨支持者聽起來很亢奮,但假如從以前的民調來看,都不是安全的策略。

事實上,九二共識這題,過去民調中台灣民眾絕大多數都是支持的,舉例來說,蔡英文當選總統的2016年,政大TEDS中心的電話民調中, 40%支持九二共識,27%反對,20%無意見,假如把無意見的選民刪掉(因為他們比較不會去投票),超過五成的選民都是支持九二共識的。同樣地,在杜克大學委託政大每年執行的電話民調國家安全調查中,過去十幾年都是過半數台灣民眾支持九二共識的。

然而,筆者與夥伴在2018年底的研究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對九二共識的高支持度,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對九二共識的誤解。我們實際去問台灣民眾「到底九二共識是什麼」,有三成的人以為是一邊一國、三成的人覺得是一國內各自統治的兩個政府、兩成的人覺得是兩個政府各自宣稱代表整個中國。台灣民眾本身對於九二共識就沒有共識,也因此對九二共識的支持度其實是如同在沙子上蓋房子,基礎非常不穩的。

而這不穩的基礎,就隨著2019年初中國主席習近平一番定調之後就摧毀了,台灣人對於什麼是九二共識有更明確的了解或預測,也讓蔡英文在2018年的敗選後有了總統大選的主軸。而這結果也實際反映在民意調查上。

同樣是政大TEDS中心,2020年選舉前的電話民調當中(第二波),28%支持九二共識,44%反對,20%無意見。同樣地,假如把無意見的選民刪掉,55%的台灣選民反對九二共識!光是比較2016年與2020年的民調結果,就可以很明顯地看到了台灣民眾對於九二共識的態度大轉向。

更重要的是,在筆者的民調經驗裡面,這波2020年的電話民調是我第一次看到台灣人反對九二共識大於支持的。過去陸委會問民眾對於一國兩制的支持或反對、對於統一的支持或反對,這些台灣民眾都算有共識。但是對於九二共識,這真的是第一次由支持轉反對,尤其這次政大TEDS中心的問題題綱中有清楚說明「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

政大TEDS中心選舉後一周,再次針對台灣民眾的民意調查中,22%支持九二共識,59%反對九二共識,11%無意見。刪去無意見選民後,反對九二共識的選民已經接近三分之二。當然,這份選後問卷是針對選前的選民作追蹤,所以可能有比較多勝選方的選民願意接電話,因此可能會高估對蔡英文的支持度以及九二共識的反對度。但即使高估,這份民調裡面九二共識的支持與反對差距仍然十分巨大。這可以說是蔡英文這一年來的選戰策略成功,也可以說是台灣民意具體對九二共識的反對。

除此之外,TEDS中心也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問了台灣民眾對於蔡英文執政的看法。在兩岸政策上,有46%對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感到滿意,36%不滿意,11%無意見。這個數字也同樣是很神奇的,因為台灣民眾在過去,對於民進黨或者民進黨政府的各項政策或者都有不同想法,但永遠都會有過半數覺得民進黨政府的兩岸政策是不理想的。

更重要的是,2018年年底12月時TEDS中心的電話民調中,68%覺得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不滿意,僅有17%滿意!才經過一年,滿意度從17%上升到46%,不滿意度從68%降低到36%。假如所謂的反對九二共識就是蔡英文的兩岸政策,那效果與意義就很明顯了。

在這樣的民意基礎下,國民黨在現階段假如想要回去九二共識,那反而危險的是國民黨了。當然,這樣所謂回到九二共識,可以說是穩住現在國民黨的支持基礎,畢竟在上面的民調中,還有約二到三成的選民堅定支持九二共識。只是假如要再拓展其基礎,到底還有多少模糊的空間可以拓展?這空間也許可以透過國共合作重新討論出一個模糊地帶,但香港與新疆的例子仍然放在那、戰機仍然繞台,這個模糊不只要夠大,我想中國也得至少在短期內提供可信的信號(credible signal)來重新至少讓部分台灣民眾重新相信其模糊才有可能。不然,還是創一個新共識比較快。

作者為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在台中一中被選進數學校隊,接著考取台大電機系後想當個科學家。在椰林繞了一圈後,覺得還是人類有趣多了,於是跟著數學一起投入研究政治,成了政治科學家。

留言評論
王宏恩
Latest posts by 王宏恩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