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瓦帝尼和中國─非洲聯盟的防疫外交戰

陳禹瑄
368 人閱讀

圖片來源:史瓦帝尼大使館推特

非洲的史瓦帝尼如果沒有意外,基本上不會倒向中國,這是因為史瓦帝尼不像其他非洲國家一樣需要大量基礎建設,以及史瓦帝尼是唯一君主專制國家,因此只要積極培育史瓦帝尼王室和菁英作為我國的非洲代理人,台史雙邊關係可以穩定持續下去,現在要解決的是如何在台灣要是迅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當口,打贏這場輿論戰爭,要動用的就是台灣的醫療資源、可以使用的任何媒體和台灣與史瓦帝尼的結盟。

依據中央社報導,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司長楊心怡4月11日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駐史瓦帝尼大使館已協調台灣駐當地醫療團為史國政府單位、各駐史外交機構和台商舉行防疫講習,目前欠缺的就是讓史瓦帝尼駐中華民國大使和史瓦帝尼國王在媒體上替我們發聲了。

這場防疫外交戰有兩個意義,首先證明史瓦帝尼這個非洲國家對譚德賽這個衣索比亞籍幹事長的不信任,同時也表示,當這位幹事長放著正事不做,企圖讓台灣被整個非洲聯盟聯合圍剿,但是偏偏史瓦帝尼就接受了台灣的醫療援助和合作。即便非洲聯盟主席南非總統拉瑪佛薩出來支持WHO,但只要我們想辦法讓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2世也出來讚揚台灣的防疫,並且動用媒體將這樣的新聞做成多種語言的懶人包來廣傳,就可以達到媒體的效應。

因為台灣的外交使館在史瓦帝尼是唯一四間外館之一,所以要透過外交手段聯絡史瓦帝尼國王是一定可以的,時間點必須拿捏得當,大概1 個星期之內這一的效應就必須開始出現。這也有利於台灣參加接下來世界衛生大會的會議。

這是「台灣VS.中國」「雙邊VS.多邊」、「台灣防禦VS.中國滲透」以及「獨立史瓦帝尼王國VS.統合非洲聯盟」的交鋒,更是一場疫情下的媒體、歷史話語權和醫療外交戰爭。同時也是台灣亟欲爭取英國脫歐之後演變的有利於台灣的國際情勢拉鋸戰,這場戰爭必須得下去做,成效比我們每一年花大量人力和物力去醫療和農技的成效大,成本可能還更低,台灣要發揮軟實力的前提,是如何在敵人手段卑鄙的狀況下靠強硬手段存反擊,不然一切都是白搭。

史瓦帝尼國王常常來到台灣看病和做身體檢查,倘若這樣的診斷可以擴及現在確診的10名史瓦帝尼國民,相比非洲聯盟相信中國跟世界衛生大會疫情卻無法遏制,這是一種非常大的諷刺。資訊宣傳和攻擊的效用在於,只要版面大、攻擊點到位,即便史瓦帝尼人數少過非洲聯盟整體,但是大家也不會去討論兩邊的差異,反正結果論來看,非洲聯盟相信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的下場就是疫情很嚴重,史瓦帝尼的人民相信台灣就是好結果。

但等疫情過後,讓史瓦帝尼成為台灣在非洲代理人的趨勢是一定要繼續下去的。因此必須分析一下非洲聯盟現狀。

非洲聯盟大樓總部是中國耗資2億美元無償援助興建的,身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終點,光是2018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向非洲投資600億美元,非洲欲建立的非洲經濟共同體,需要大量的基礎建設、交通網路、物流通關和資金挹注;2019年雙邊貿易額達2087億美元,同比增2.21%;其中,中國自非進口總額955億美元,中國的經濟誘因已經掌控整個非洲聯盟。

看這個規模就知道,台、史雙邊貿易和經濟關係很難與中非關係競爭。光靠醫療團、農技團這樣的援助,真的不足以達到與中國在非洲的抗衡,但是比經濟規模比不過的狀態下,台灣可以結合軍事防務的關係打外交。

台灣可以結合國防和安全的能力援助史瓦帝尼,我們和史瓦帝尼已經有警政合作協定,中華民國國防政策優勢在於不對稱作戰,所以我們一方面可以贈送退役的軍用直升機和軍用運輸車給史瓦帝尼軍方,用在打擊犯罪、巡邏等功用,同時可增加史瓦帝尼軍官、士官到我國軍事院校受訓和深造的名額,雙邊陸軍可以進行聯合人道援助、打擊犯罪的演習,改善史瓦帝尼的軍事體制。

也可以增加史瓦帝尼語和華語的教學互換培育機制,有助史國減少史國對南非的部分依賴,同時可讓史瓦帝尼面對非洲大陸接受中國經濟利誘的狀態下,擁有嚇阻性訓練的軍事能力。須知,擁有擅長不對稱作戰的中華民國在軍警安全上的訓練合作,對史瓦帝尼小國應對非洲聯盟的壓力是具有可行性的。

這種理論來自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的教授修里亞(Sreeram Sundar Chaulia)在2018年投書《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提及的理論,該文題目為〈Acting East on R-Day: Why India now needs to extend its conception of neighbourhood from Saarc to Asean〉:中國不斷擴大與東協的經濟關係,印度可增加與東協的軍事連結。

相比於東協,非洲聯盟結構上完全受制中國,但台灣在非洲有一個狀況特殊的邦交國,施展這項政策非常剛好。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2018年8月邀請恩史瓦帝3世觀看年度漢光軍演,展現我國國軍如何反制解放軍的入侵的軍力,剛好對應到中國與非洲在9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我方已經贈送一架陸軍UH-1直升機,雖名目上世協助用來人道救援和巡邏,但後續會有否上述合作,則要看國防部的政策。外加史瓦帝尼軍事統帥就是恩史瓦帝3世,雙邊軍事連結也是籠絡王室成員的方法。

作者為輔仁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越南歷史研究者

留言評論
陳禹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