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染疫,海軍自己瓦解抗疫防線

吳明杰
346 人閱讀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海軍粉絲專頁

海軍敦睦艦隊染疫,不僅讓台灣防疫出現破口,也造成社會大眾恐慌。連日來在輿論壓力下,國防部長嚴德發終於出面鞠躬致歉,並坦承經初步調查海軍有四大疏失,除自己已向蔡英文總統自請處分,同時會負起政治責任,另也決定將這次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海軍艦指部指揮官高嘉濱中將等兩人調離現職,暫時為此再次影響國軍形象的事件止血。

觀察海軍敦睦艦隊這次意外鬧出的染疫風波,除了事前的風險評估不足,艦隊從啟航到返台過程的防疫風險管理更是漏洞百出,加上染疫消息傳出後軍方的危機處理更是手忙腳亂。一連串的疏失,才會導致艦隊染疫事件越滾越大,也連帶讓好不容易出現幾天零確診的台灣防疫成果,一瞬間就破功。

對於敦睦艦隊為何在國際疫情已經蔓延的情況下,仍堅持要出訪?原本這是事件源頭必須探討的嚴肅問題,不過如果究責,就會有政治責任的爭議,到底要究責到哪個層級?瞬間又變成藍綠政治攻防的敏感區域,藍營想無限上綱到三軍統帥,綠營則刻意迴避,甚至傳出敦睦艦隊是因「機密任務」非出訪不可,有意藉此合理化艦隊染疫事件。

敦睦艦隊出訪,在平時,在過去,相信國人絕對支持,因為這不僅有助於海軍遠航訓練,更是磨練官兵和提升戰力的必要機會,同時還可兼顧敦睦邦誼,因此各國海軍都有這種遠航訓練,連對岸的中共解放軍也不例外。

然而,今年因為突然冒出全球嚴重疫情的變數,敦睦艦隊到底該不該如期成行?想必軍方事前不會沒有風險評估。或許可能會出現兩種意見:一是軍人本該以戰備優先,就算冒險染疫也不能畏懼,只要命令下來就該達成任務;二是如果不慎染疫,戰力可能因而癱瘓,還要如何繼續戰備達成任務?當然,如果能夠戰備訓練和防疫都做好,也就是在第二個層次的防疫風險管理若能把關好,這趟敦睦艦隊出訪確實沒什麼好質疑的。

但問題就在敦睦艦隊的防疫風險管理有漏洞,因而才必須向前追溯最上層的風險評估和決策,是否低估艦隊可能染疫的風險,並連帶引發後續一連串的疏失。

軍方過去對於共軍威脅,常說「已做最好準備和最壞打算」,但這次敦睦艦隊出訪,事後證明應是「做最好打算和最壞準備」,也就是低估染疫風險、又高估艦上防疫能力,最後才會導致防疫風險管控失敗收場。因而為何出訪和艦隊染疫當然有因果關係,怎能不談?

對於今年敦睦艦隊為何出訪?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是由他和參謀總長黃曙光共同決定,並於2月19日向總統報告後,20日由國防部核定。而外傳的「機密任務」,就是敦睦艦隊已經在4月9日返台後,因應中共航母「遼寧號」繞台威脅,兩艘「岳飛艦」和「康定艦」又緊急出港戰備。

問題是,「遼寧號」繞台威脅是在4月10日該艦隊出第一島鏈後的事,敦睦艦隊出訪前,根本還沒有這項威脅,為何會有因應共軍威脅必須非去不可的「機密任務」?而且,如果是考量出訪前今年以來中共軍機已四次壓迫台灣的敵情壓力,這三艘軍艦豈非更應該留在台灣周邊戰備?怎會還遠航到帛琉去?而且,不是連國軍年度最重大的漢光演習都延後了嗎?海軍敦睦遠航會比三軍聯合的漢光演習更重要?

探討敦睦艦隊為何在疫情威脅下還要出訪,目的在於釐清責任層級,並避免日後在戰場上,也同樣出現對威脅和風險上的誤判,因為「疫情」如「戰情」,軍方或政治高層不可不慎。但很遺憾,這問題卻成為藍綠拿來相互指責和政治打擊的話題,也讓焦點完全被模糊。既然嚴德發選擇用政治責任方式一肩扛起,外界恐怕已難以得知背後真相。

這次敦睦艦隊發生的防疫風險管理問題,主要出在艦隊支隊長失職和艦隊指揮部督考不周的環節。特別是國防部在艦隊出訪前已有要求,艦隊出訪過程中,只要出現疑似感染疫情的狀況,必須馬上中止任務返航,這也算是原本國防部替艦隊防疫設下的第一道重要防線。

但經國防部調查,雖然軍艦醫官每日都會向支隊長陳道輝少將通報就醫情形,依規定支隊長必須向艦指部回報,但3月6日、3月21日至26日、4月1日等期間,共有5起官兵發燒案例,支隊長卻未按照規定通報,因而讓這道防線形同虛設,國防部也無從掌握狀況。

其次,原本還有另一道重要防線,也就是艦隊返台後,在4月14日由國軍高雄總醫院組成的聯檢小組,一早就登艦實施入境檢疫,應檢視體溫量測、健康紀錄、航行期間人員就醫紀錄,但聯檢人員卻未落實檢疫工作。結果這道最後防線也未發揮作用,才會導致染疫官兵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進入社區,讓台灣防疫因而出現破口。

而海軍在防疫風險管理上已經漏洞百出的情況下,沒想到軍方在危機處理上也手忙腳亂,不僅對染疫的「磐石艦」上官兵就診狀況出現不同版本,相關說明也一改再改,甚至出現國防部和海軍不同調的亂象。最讓外界無法接受的,是竟把官兵召回地點選在台中一中和八堵車站這種人潮眾多處,光這小事就可看出,基層軍方單位,根本毫無防疫觀念可言。

也因此,縱然帶了三萬個口罩,實習生和官兵搭乘的是有高規格醫療設施的「磐石艦」,國防部更律定了一堆防疫要求,表面上看似已經完備艦隊的防疫體系和能力,但就在軍艦先天條件已防疫困難的環境下,加上艦隊指揮官漠視防疫命令和要求,以及官兵對相關防疫措施和規定也應付了事,國防部和海軍卻還以自信敦睦艦隊足以挑戰疫情威脅下的遠航;如果再回到2月決定派艦出訪的前夕,以這樣的防疫能力和態度,國防部還會認為敦睦艦隊為了「機密任務」今年也非出訪不可嗎?

作者為中山大學政治所碩士,採訪軍事新聞20年,曾任自由時報政治組副召、中國時報撰述委員、壹週刊和風傳媒等資深記者。現為電視軍事評論員和軍事專欄作家。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