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是生是死?反正媒體能讓他死了又活、活了又死

楊虔豪
469 人閱讀

金正恩疑似病危的消息引發全球媒體關注。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21日一大早,海內外各家媒體引述美國CNN報導北韓最高領袖金正恩病危的消息,我冷淡地瞄過去後,繼續做其他事,但過不久,台灣眾家媒體主管和友人連翻傳訊來電,詢問是否屬實,然後社群媒體上,許多人也在討論金正恩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應付新冠病毒而繁忙的世界,頓時開始繞著金正恩轉。

很多人來問說金正恩到底是生還是死,我給的回覆是:「現在這時機,媒體可以讓他死了又活,活了又死。」

其實,他的生死根本不重要,當下眾人不知他行蹤,真有三長兩短,北韓也會選擇時機發佈,若沒有,過幾天官媒自然會公開他的照片,屆時就能破諸多揣測。在這之前,任何外部世界的報導,除非存在強而有力的證據,否則看看就好,沒必要跟著起鬨,也不要以為CNN有多不起,碰到北韓他們也沒輒。

我去年就在專欄上(詳情請見:〈「被處決」後又活過來?小心你看的北韓消息「是假的」!〉)一再提醒,面對北韓新聞,不論是我或其他人,不論發出消息的媒體多有名,都須懷疑;比起急著去評斷金正恩是生是死,更重要的是,要以冷靜謹慎態度,進一步思考我們接收的資訊,在產製過程中,可能碰到甚麼樣的問題,如此才能推敲我們收到的消息到底有無價值、有幾分可信度。

事件源頭,是4月15日,北韓初代領袖金日成(金正恩祖父)冥誕(太陽節),金正恩並未出現。實際上,太陽節在北韓,就好比我們過年或清明節要祭祖一樣重要,特別是重視「血統純正」的金家,金正恩作為國家領袖與孫子,自2011年底接掌政權後,每年都會現身參拜儀式。

因此,金正恩缺席,就引發各界揣測,是否健康出問題,而在4月20日,南韓老牌的北韓專門網媒「每日NK」,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金正恩在平安北道的妙香山接受心血管手術,而且術後恢復狀況正常,醫療團隊返回平壤,只剩幾個人留在身邊觀察。

《每日NK》旗下有多名脫北者出身或專攻北韓研究的碩博士級記者與編輯,他們在中朝邊境與北韓主要城市,都佈有消息來源,定期聯繫以取得第一手資訊,特別是社會內況和民生動向,皆是我們掌握北韓新聞的重要來源。

報導發出後隔天,CNN也從美國分別引述1名官員和熟稔情報人士者的說法指出,金正恩在手術後「病危」,自此在世界媒體上掀起波瀾。

目前為止就出現一個問題,《每日NK》韓文版報導發出後,英文版網頁加註澄清道:「此文來自本報單一消息來源,而非先前所提之複數來源」,而CNN報導是發自美國本地,也未跟南韓消息來源交叉比對。海外輿論發酵後,CNN還多次更改標題,顯示自己意識到內容有引發「言過其實」的爭議疑慮。

而當天早上,我與認識的一位《每日NK》主管聯繫,他也表示「目前未掌握到任何資訊,處於無法蒐集到任何事實的狀態」。2年前,該報總編輯李尚龍接受我專訪時也表示,他們工作最困難之處,就是取得消息來源說法後,難以核實,真要核實,可能會因此耗上很長時間,或是從此無下文。

裡面的朋友跟我說,為拓展新的消息來源,他們總是煞費心思找人,連打電話的時間場所都得斟酌,深怕寶貴線民的通訊會被當局偵測到、人身安全受威脅。老牌的北韓專門媒體都如此,那連個平壤支局都沒有的CNN,單靠美國內部人士就發出一篇報導,可信度有多少,不問自明。

青瓦台也引述旗下情報人士說法,在外國記者對話群組中回應:「目前掌握到,金委員長現在和隨扈人士停留在地方,且未掌握足夠支撐『健康異常說』的動向,也無見到北韓勞動黨、軍隊和內閣有任何非常警戒等特別舉動,看來金委員長仍正常活動中。」簡訊還提到,金委員長「並非在妙香山」。

青瓦台這次針對金正恩動向出面澄清,實屬罕見,更特別的是,,這次相當具體地指出金正恩所在處並非先前報導的妙香山。

進步派的文在寅總統,一直主張與北韓開展與維繫良好關係,青瓦台大可概括性回應「目前把握到金委員長無異常」,這次卻直接出面駁斥媒體說法,後來更有政府人士稱是在元山。

事實上,青瓦台這樣做是有風險的,因為具體公開北韓元首動向,會讓平壤當局意識到是誰在監控與取得情資,極可能讓南韓部屬在北韓境內或中朝邊境的線民身陷危險或被切斷。

青瓦台若不是沒想太多,只顧著自己駁斥消息,就是已獲得平壤當局默許,擔任發言人角色,不管哪種可能性,都顯示出,青瓦台的說法,貼近事實的可能性更大。

另外,中國外交部則透過發言人耿爽回應金正恩健康的相關報導「不知消息來源何在」,日本則由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已獲知報導,將持續和美國緊密合作,收集相關情報並分析。」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則回應「毫無所悉」。

若CNN引述的消息來源真是可信的美方高層,就不會出現這種不一致的狀況。由於美日和美韓都有情報交換機制,若金正恩病危,應會互相通報,以及早採取進一步的情蒐與提防措施,但美日韓中官方沒一方知情,就顯示CNN的報導不合常理也不精確。

而實際上,只要沒提到「死亡」,人都是「活著」的狀態,身體健康也是活著,病危也是活著,媒體的報導,只要不是「死亡」,就算當下不精確,金正恩可能之後可能真的回復健康或死亡,因此都有轉圜空間,這可以造成媒體報導時更不謹慎,甚至惡意操作。

也有人會問,那為何至今,北韓都沒正面回應,是否代表有問題?事實上,金正恩消失數月,已非頭一遭,北韓也非行為模式可預測的國家,當然沒必要隨之起舞,反而是,當時間拖越久後,金正恩突然出現,北韓可以造成的衝擊效應,就會更大,屆時眾家海內外媒體,又會繼續繞著金正恩轉。

金正恩未出席「太陽節」儀式,確實異常,而有關他身體狀況的研判分析,也傳了好幾年,以他的年紀及體態去評判他健康出了問題,也相當合理。只是,當下有沒有到「病危」、「死亡」,雖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但急著依據有限資訊就直接下定論或評判北韓未來會如何,都言之過早,而且浪費時間。

作者為定居首爾的駐韓獨立記者,《韓半島新聞平台》創辦人,長年採訪與評論南北韓時事,希望注入具有台灣觀點和現場觀察的韓半島新聞。

留言評論
楊虔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