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防疫疏忽該檢討,但不可不顧國防

董立文
252 人閱讀

我國國防部海軍敦睦支艦因成為染疫破口,正陷入風暴成眾矢之的。圖片來源:中華民國海軍粉絲專頁

我國國防部海軍敦睦支艦因成為染疫破口,正陷入風暴成眾矢之的。國防部是該檢討、應該坦白,需要修正防疫的標準作業程序。但是,只談防疫不談國防,這是昧於現實,更會危害到台灣的整體安全。不幸的是,目前我們的國防部正處於風雨飄搖中。

根據國防部的檢討所列出的四項缺失分別為:

一、疫情通報不夠落實

二、返台後的沒有落實實質檢疫

三、任務執行期間防疫管理方面不夠確實

四、海軍相關的防疫措施規劃不足。

同時,公布第一波懲處名單,包括國防部長嚴德發,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自請處分,艦指部指揮官高嘉濱中將、敦睦支隊長陳道輝少將則調離現職等。

這份檢討報告可以簡單的歸納為「三個不實,一個不足」,要命的是「不實」,所謂「不實」就是騙人或說謊,那麼這次這個檢討是國防部自己露出屁股,任憑別人鞭打;而自請處分的名單從國防部長開始,在輿論獵巫的效應下,就是軍隊高級將領人人有責,任憑別人掃射。

其實,國防部的調查報告所談的第一個問題就涉及到「決定進行敦睦艦隊遠訓的決策是否必要?」其餘都是在談防疫的程序問題。而這第一個問題正是國防部有苦難言之處。

聚焦抗疫必須兼顧國防

對國軍的究責不應該上綱上限的獵巫,因為,這次敦睦支艦的出航不是去玩,而是肩負著捍衛台灣的任務。筆者沒有掌握任何的國防機密,但是,只要比對近期中國與美國的海空軍活動,就可推斷這次敦睦支艦的出航是巧妙部署,捍衛台灣。

今年以來,中國正加重與加大對台灣的軍事施壓,首先是1月23日農曆小年夜、武漢封成之日,共軍以殲11戰機、空警500預警機、轟6轟炸機等型機經巴士海峽航向西太平洋進行遠海長航訓練;武漢肺炎在中國大爆發的時候,2月9日共軍空軍聯隊又出來擾台,2月10日共軍空軍聯隊大規模出動,一度踰越台灣海峽中線。2月28日中共派出轟6轟炸機擾台。尤其,3月16日則執行了罕見的夜間訓練,2月10日則發生殲-11戰機開啟火控雷達,鎖定我空軍的F-16戰機的挑釁動作,狀況並不尋常。

對這些軍事行動,國台辦發言人的解釋是: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近來不斷發表具有「兩國論」含義的分裂言論,擺出加大兩岸對抗的姿態,加緊策劃台美勾連新動作,借機謀獨,公然進行危險的挑釁。事實上,3月初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訪台時,當面帶來「兩岸軍事衝突風險高,台灣要全面備戰」的訊息,對照蔡總統1月15日專訪公開說「任何時候都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性,必須做好加強自衛能力的準備,且中國若侵略台灣將付出巨大的代價」,似乎習近平藉由對外動武來轉移內部壓力的消息,並非空穴來風。

同一段時間,美國軍艦罕見的在中國周邊舉行四次的實彈射擊,分別是3月16日邦克山號在南海執行方陣快砲實彈射擊,3月17日馬斯廷號在菲律賓海進行艦砲實彈射擊,3月21日「希洛號」射擊標準二型飛彈,3月23日貝瑞號在南海進行飛彈射擊演習。這中間美國總統川普還跟習近平通電話。

另一方面,光是4月份美國的各式軍機就有十次高度的在台灣周邊飛行。分別為第一次是8日的RC-135U電偵機;第二次是10日的RC-135U電偵機;第三次是11日的EP-3E電偵機;第四次是12日的EP-3E電偵機;第五次和第六次都在13日,分別為RC-135W電偵機和P-3C獵戶座反潛機;第七次是14日,同樣是P-3C;第八次是15日的RC-135W;第九次是17日的RC-135U;第十次則是18日的P-3C。

中國與美國的海空軍在台海周遭密集活動,這個現實說明我國國家安全正處於高壓的威脅當中。

敦睦支艦的戰略搶位

帛琉在距離台灣東南方約2200公里的太平洋上,我國敦睦支艦共有成功級巡防艦岳飛軍艦、康定級巡防艦康定軍艦、油彈補給艦磐石艦,航行36天,其中26天在海上航行,3月12、13、14日靠帛琉,4月9日抵達左營軍港港口外,據海軍司令部的新聞說明,岳飛艦與康定艦4月12、13日仍有進行操演。

而同一時間,4月10日共軍轟6轟炸機、空警500預警機與殲11戰鬥機在台灣西南海域執行遠海長航訓練,並經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後,即循原航路返回駐地。4月11日遼寧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則航向東海,準備繞行台灣東側到南海:同樣是4月10日美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貝瑞號穿越台灣海峽進入南海,而太平洋艦隊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村雨級驅逐艦曙號,在東海海域開展聯合訓練。

這樣一比對,就可發現岳飛艦與康定艦跟共軍遙遙相對,跟美軍南北呼應,甚至我國的軍艦跟中共的軍機軍艦,在航線上一定有交叉,倒不一定在同一時間點。簡單的說,中共的軍機軍艦正在演練封鎖台灣南、北兩端的交通生命線,而我軍艦則預先卡位牽制中共的兵力。由此推斷,所謂敦睦支艦的機密任務,不是軍事外交,而是戰略搶位。

確保佈署能力

截至4月9日,美軍各軍種共有2120名現役人員確認感染新冠肺炎,其中海軍感染人數最多。美國羅斯福號共有4865名官兵:至17日為止確診660人,確診率高達13.5%。法國戴高樂號航母戰鬥群2300名官1081人篩檢呈陽性,確診率超過40%。美國國防部早已宣布暫停所有的演訓與海上活動,但是其軍機軍艦仍密集的出現在台海周遭,理由無他,中國的軍事威脅太過巨大,必須頂住風險。

四月中旬,英國國會討論其伊莉莎白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是否要出海訓練,英國國防部的態度是需要,理由是「英國海軍必須確保在緊急狀況下仍能迅速佈署的能力」。如果能夠取消任務全體休假,相信軍隊比誰都要高興,但是不行,台灣正面臨中國軍事的高壓威脅,也在染疫的高風險下,國軍不出去不行。總不能當中國的軍機軍艦壓近台灣時,我們說:對不起,我們正在請病假中?

作者為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

留言評論
董立文
Latest posts by 董立文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