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部署後武漢肺炎的傳播、思想戰

黃涵榆
228 人閱讀

武漢肺炎零確診,圓山飯店點燈ZERO以慶祝。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武漢肺炎在全球的疫情依然持續加劇當中,台灣以絕佳的醫療防疫體系、政府行政效能和全民意志,創造出獨步全球的防疫佳績,成為各國媒體爭相報導的話題。台灣在自我防護有成的前提下,進行對外醫療物資援助,贏得國際社會的尊敬與感激。

武漢肺炎疫情的發展牽動國際與兩岸局勢,從各種跡象都可以看出中國並沒有因為疫情而停止對台灣和全球的滲透,依然透過各種管道持續對台灣內部散布各種類型的病毒。所謂的「後」並非單純是時序上的概念,比較是對於歷史事件發展的反思,在時局變化之中自我定位與部署。防疫必須提前部署,對於武漢病毒牽動的局勢更需要提前部署。

一月的大選結果顯示,國民黨已經不太可能再借助中國的助選贏得全國性的選舉,但是要說國民黨從此泡沫化或變得無關緊要,似乎只是一廂情願的說法。國民黨在重返中央執政希望渺茫,又無意割棄中國神主牌和利益輸送網絡的前提下,更會毫不掩飾其中國代理人的身份,對政府的施政進行騷擾戰,即使是防疫的緊要關頭也不會放過。

國民黨從一開始國內口罩日產量尚不及百萬之時,竟然以人道之名要求政府援助中國口罩和醫療物資,特別是事實證明作為全球最大口罩生產國的中國早已從世界各國大量搜刮醫療物資,國民黨這種立場不是掏空台灣是什麼?透過類似徐正文的台商網絡和中國站在相同的立場企圖干預和主導撤僑行動更是不在話下。

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正為了即將被罷免而困獸之鬥的韓國瑜操作由一些根本和病毒感染專業毫無關聯的人士組成的民間防疫聯盟,要對第一線醫護人員進行普篩,而且極有可能使用準確率遭國際社會唾棄的中國篩劑。韓國瑜甚至還放出風聲要封城、兵推和重啓春安演習。我們對於這一連串沒有專業根據和逾越職權的舉動絕不能繼續以無厘頭或草包嗤之以鼻,即便在言論的層次上,這些風聲也都是造成社會恐慌和鬆動防疫體系的病毒。

同樣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國民黨立院黨團企圖調閱磐石艦執行任務的路線圖和日誌等機密資料,卻沒要任何和防疫有關的資料。值此同時,中國、美國與其他南海國家在台海附近與太平洋海域都有頗為密集的軍艦行動。國民黨這種企圖要說沒有政治目的,會有人相信嗎?

就目前的狀況而言,即便包括國民黨、持續走猥瑣路線的民眾黨等中國代理人政黨都不太可能贏得中央執政,但是他們能撈幾席縣市執政和國會議員席次就算幾席,就有一定的聲量,就有為中國發聲,擾亂、滲透和分化台灣社會的本錢。任何一個事件,包括上個星期日台北市林森北路KTV死亡火警,都可以炒作成對防疫指揮中心的攻擊。

再配合紅色媒體、學界和教育界、宮廟和鄰里長系統、被中國當做俘虜的台商與眷屬,分進合擊,類似撤僑包機和反歧視連署的道德勒索、假新聞攻擊、代理人提供情報、暴力滋擾等行動,只會更積極而不會停止。

中國政府是不是透過武漢肺炎疫情對世界各國進行毀滅性的攻擊,有待評論者和讀者自行論證。除了持續透過大外宣掩飾內部極不穩定的政經局勢之外,中國政府近來的一些舉動都令人無法對國際和兩岸局勢過於樂觀,甚至隱約意識到更大的風暴和災難即將降臨。

中國政府日前宣佈即將推行數字貨幣制度,等於是電子支付的升級版,更便於進行全面性社會控制,可以不需要經由任何司法程序直接凍結或取消任何被鎖定的人士的財產。中國的財務狀況更因此變得更不透明,更自外於國際貿易與金融貨幣體系,成為一個更不透明、風險更難以預估的黑洞。

香港的「一國兩制」已被「一國一制」取代,香港將正式成為中國的一個直轄市。中國政府甚至可以遙控在台灣的外圍組織,對於來台的港人(包括香港眾志成員、反送中歌手何韻詩和銅鑼灣書店林榮基等)發動暴力攻擊。

中國對內對外都正在快速往更極端的國家恐怖主義發展。中國政府全力滲透與操控包括WHO和人權理事會等聯合國組織已經不是新聞,近日更是藉由因應疫情而爆紅的ZOOM進行竊取資料和監控。隨著武漢肺炎在全球的擴散,國際社會已發出另組國際公衛組織的聲浪,更有包括美國、英國、德國、義大利、澳洲等國,還有數十個非政府組織,已經表明要對中國政府採取咎責和訴訟的行動。隨之而來會發生一連串的國際政經衝突、制裁甚至戰爭都不會令人意外。

許多吹捧中國防疫成效和對外醫療資源共產主義的左派學者沒有告訴我們,中國做為一個政體已經徹底病毒化,因為缺乏一套具有彈性的危機處理和自我修復的民主機制,只會本能地挑動和發洩民族主義仇恨,整個政體已然是自體免疫暴力的化身,威脅甚至毀滅所有溝通理性人權價值。左派學者們批判西方民主國家防疫措施的「例外狀態常態化」,恰巧就在他們吹捧的中國做了最極端恐怖的實踐。

今年一月大選之後,國內外許多新聞報導和政治評論大多認為,選舉結果是台灣人展現集體意志向中國說不,台灣和中國不僅漸行漸遠,中國甚至將永遠失去台灣。台灣能抵擋武漢肺炎的全球災難,不正因為努力防護這種距離,並且提前部署?世界各國不也正為誤信甚至過度親近中國,而在這次疫情中付出慘痛的代價?全球性的反中潮流不就是看清事實之後的痛苦覺醒?

千金難買早知道,但中國帶給國際社會的災難是近期甚至長期可預見的國際現實。正當越來越多國家開始對中國咎責、訴訟或者接下來的制裁行動,台灣因為和中國的歷史糾葛,以及各種中國勢力的滲透更勝於其他各國,面對的是比各國更嚴峻的後武漢肺炎局勢,更需要提前部署。

筆者在先前的幾篇專欄文章裡都提到,中國沒有的正是台灣的優勢包括頂尖的醫療體系、透明畫的資訊、高度的行政效能、民主體制和全民意志。這些優勢都從近日世界各國媒體爭相報導台灣防疫成效,以及發言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得到印證,#TaiwanCanHelp幾乎成為近日全球最熱門的hash tag。《紐約時報》就在四月二十二日刊登〈新冠病毒危機給台灣反擊中國的機會〉(“Coronavirus Crisis Offers Taiwan a Chance to Push Back Against China”)。

雖然目前台灣的武漢肺炎疫情控制得當,我們必須持續增加傳染病病房的數量和能量,應付後武漢肺炎傳染病常態化的狀況。同樣必須提前部署的是,防範透過各種管道滲透台灣的中國病毒,持續善用我們的優勢,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全球部署台灣的防衛,如同一個有機生命體需要合適的生存環境,才能增強免疫力,維持健全的運作。走出中國,徹底拋棄對中國的期待和幻想,走進全世界,重新認識和建構台灣的存在價值。

筆者欣聞日前調查局成立資安工作站,將致力打擊主要來自中國的假訊息。資訊戰自然也是必須要部署的重要環節,筆者也期待政府和司法單位能夠確實執行反滲透法,不能放任眾多中國代理人和媒體繼續躲在言論自由的保護閃傘,利用民主的便利從內部毒化民主體制,否則我們將失去所有的優勢和生命價值。

作者任教於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不務正業,致力跨越學術藩籬,畢生最大夢想是臺灣人成為有知識、正義感和寬闊世界觀的新民族。

留言評論
黃涵榆
Latest posts by 黃涵榆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