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被民進黨追殺?不要再掩耳盜鈴了!

林雨蒼
338 人閱讀

圖片來源:婦聯會總部美齡樓_Solomon203_維基共享資源(CC BY-SA 3.0)

日昨,《風傳媒》刊出一篇「資深社會評論人」李訓民所撰的〈行政與立法的墮落──論婦聯會被追殺的慘狀與不義〉一文,聲稱婦聯會遭到政府追殺。真的如此嗎?讓我們細細拆解李訓民的論述。

李訓民聲稱,婦聯會「60年來,均未私自動用388億千餘萬元財產,現在放在婦聯會的名下,歷年來均為公益之用」、「婦聯會是個柔性慈善機構,60年來所做善事,不勝枚舉,國民黨的事務從未介入」,又稱「388億在放在婦聯會運作,才是公正透明公開的做法」。最後,他還直指,不當黨產管理委員是在「覬覦於該財產的管理」。

這些說法,事實上漏洞百出。

李訓民聲稱,「60年來,均未私自動用388億千餘萬元財產,現在放在婦聯會的名下,歷年來均為公益之用,何錯之有」,但是,之前身為婦聯會主委的辜嚴倬雲,多年來專買辜家台泥的股票?至今,婦聯會總共持有台泥股票一千三百七十餘萬股,市值至少五.七億元。主委拿著婦聯會的錢買自家股票,真的是「公益之用」嗎?

李訓民又說,婦聯會從未介入國民黨的事務,但是國民黨一直不斷介入婦聯會的事務。包含在婦聯會成立之前,國民黨婦委會已將「籌組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列為黨內婦女運動工作之一;婦聯會的主要幹部也多為婦指會及婦工會的重要幹部,或是她們的夫婿為國民黨籍政界人士;國防部情報局的補助經費也曾經由國民黨轉發給婦聯會。國民黨還曾要求婦聯會成員成立助選團替國民黨助選,這些種種事蹟,都早已說明了婦聯會就是國民黨所控制、掌握之組織。

李訓民文內稱,「婦聯會是個柔性慈善機構」,但是根據當時徵收「勞軍捐」之中央協調會議的組織要點,成員就包含了國防部總政治部、警備總部等單位。換句話說,婦聯會帶著戒嚴時代的情治單位警總和國防部總政治部去「勸募」,這真的是一個「柔性慈善機構」可以做出來的事情嗎?

李訓民還聲稱,「388億在放在婦聯會運作,才是公正透明公開的做法」,但若婦聯會公開透明,為何至今仍拿不出勞軍捐的相關會計帳本?除了在聽證會上聲稱沒有帳本以外,辜嚴倬雲還下令收集相關文件並加以銷燬。有這樣的前科,為何台灣人應該相信婦聯會會「公開透明」?

婦聯會這樣強制徵收人民財產,形同有系統地貪汙;主委還拿著這些資產購買自家的股票,李訓民渾然不知,只知道不斷重申「婦聯會也有做好事」。難道一個貪汙的官員可以因為有做好事,貪汙的罪行就能一筆勾銷嗎?李訓民這番言論,可以用一個成語來形容:「掩耳盜鈴」。連國民黨的「投資管理委員會」都可以說成「李登輝總總統執掌下的黨產委員會」,可見李訓民恐怕連事實都沒有搞清楚。

《政黨法》通過已經兩年多,也給婦聯會足夠充足的時間以從過往財務不透明的政治團體轉型為政黨。婦聯會不但不知足,還透過婦聯會委員、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提出法案要廢除《政黨法》的相關規定。台灣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了解黨產就是國民黨過往利用執政優勢有系統貪汙的結果,也會看清婦聯會這些惡質的行為。奉勸李訓民等人要看清黨產背後的不公不義,不要再掩耳盜鈴了。

作者為自由軟體工作者,公民記者,長期g0v零時政府參與者。曾任民間司改會資訊專員、黨產會兼任委員、PDIS研究員。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