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大同,市場派、公司派爭鬥背後的內幕

藏紅花
715 人閱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同電鍋是老一輩的台灣人共同記憶,手握橄欖球的大同寶寶,在集團內轉投資相繼失利,董事長林蔚山鋃鐺入獄後,大同集團搖搖欲墜,市場派覬覦大同雄厚的土地資產,欲在股東會上力拼入主大同董事會,還請來「戰神」黃國昌擔任獨董,話題性十足,但公司派也不是省油的燈,直指市場派背後是財力十足的中資,引發軒然大波。

大同集團由身兼「教授、校長、董事長」的林挺生創辦,林挺生曾被譽為台灣工業之父,一生共有兩個太太,共育有5男5女,前後共生了5個兒子。大房陳秀鑾所出的老大林蔚山、老二林蔚東,以及二房所生的林鎮華、林鎮源、林鎮弘三子。在林挺生尚未過世前,曾安排大同歸大房,華映歸二房,但後來大房長媳林郭文艷強勢趕走華映董事長林鎮源,林鎮源也在2013年罹癌過世後,整個大同包含華映,都在林蔚山及林郭文艷的掌控之中。

大同以機電及家電起家,在中國製造崛起後,一直號稱國貨的大同也抵不過中國貨製造成本的削價競爭,除將製造地移往中國及越南外,在林挺生過世後更加速了稱之為土地活化、實則賣祖產的過程。大同以轉投資公司「尚志資產開發」的名義推出大同區住宅建案,更在2011年將北投廠的著名地標以將近70億高價賣給富邦,位於土城精華地段的板橋廠,也在2015年將廠關閉,把原本的工業區變更為住宅及商業用地,並尋求銀行聯貸的支持,推出名為「大同莊園」的建築案。

仔細觀察大同集團的近年財報,可以看出大同的不動產、廠房及設備不斷的以驚人的比例減少,103年度表列的不動產、廠房及設備還有862億多,但到了107年驟減為495億,將近一半的不動產幾乎都被處理乾淨。但即便努力賣祖產,還是擺脫不了虧損的命運,近五年大同的每股盈餘,分別是103年的0.16,104年的-1.35,105年的-1.03,106年的0.06,107年則交出最差的-4.75,這樣的公司,本業不賺錢,更無法靠賣祖產翻身,市場派到底圖什麼?當然是大同最有價值的土地資產。

另一方面,公司派也清楚以寶佳集團為首的市場派,圖的就是大同豐厚的土地資產,因此丟出市場派資金含中資、大同近年標案都是國家建設重要標案為由,企圖將這場大戰引申為國安議題,這樣的打法不是不對,而是大同近年來的標案多有弊案的影子,恐將收到反效果。

圖片來源:政府電子採購網

查閱政府採購公報,大同公司是以「大同股份有限公司」、「大同世界科技」以及「大同醫護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為主力,參與政府各機關的採購標案。其中大同母公司本身,從2014年起每年都能拿到少則10餘億,多則40餘億的標案,這些標案遍及政府各部會,其中以台電、台鐵、交通部公路總局為前三大客戶,但台電及內政部移民署的標案,大同都因涉及行賄鬧出醜聞。

圖片來源:政府電子採購網

至於「大同世界科技」是上櫃公司,資本額8.8億,根據政府採購公報統計,2014年起最少標得2000餘萬,最多也能達到3億多,其標得的機關標案包山包海,其中赫然見到國防部軍備局、後指部及空軍司令部的標案。

圖片來源:政府電子採購網

「大同醫護股份有限公司」則是未上市公司,資本額3.8億,標得的金額自2014年起每年最少5000餘萬,多則有3.5億,所標得的都是各地署立醫院的醫療資訊系統採購案。

因此,若將大同及其子公司的得標案件一一檢視,可以發現大同集團不僅止於土地資產的價值,公司派所言的「政府標案」恐將落他人手中也並非空穴來風,大同母公司手握台電及交通部等部會重要得標案件的技術資訊,大同世界科技則握有國防部下屬各司令部交換機、交通部航空局飛航服務總台等重要標案,而台灣所有醫療資訊系統則是在大同醫護有限公司的手中。

換句話說,大同的公司派將公司握有最多資訊秘密的標案議題拋出,更無畏會將過去行為醜聞舊案重提的疑慮,無非是奮力最後一搏,這場股東會大戰背後的意義,更耐人尋味。

創立於1918年的大同,走過百年風華,林家最終落得恐保不住經營權的下場,真正應驗了「富不過三代」的俗諺實非虛假。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政治國會幕僚

留言評論
藏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