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忘記傅正!──催生《傅正全集》的時代意義

薛化元
490 人閱讀

傅正是台灣反對黨運動的健將,從1960年的「中國民主黨」組黨運動,到1986年民主進步黨的組黨,都可以看到他積極投入的身影。反對黨的存在是民主政治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傅正的付出對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有重要的貢獻。

1950年代《傅正日記》的整理、出版是《傅正全集》的第一步。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而曾經長期追隨雷震的傅正,也是1970年雷震出獄之後言論的重要協助者和繼承者,認同雷震以台灣作為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的國家/政治共同體,支持住民自決的理念,是台灣民主運動凝聚不同族群共同催生台灣民主憲政的代表性人物之一。而在推動「自由、民主、人權與近代東亞」計畫時,政大雷震研究中心注意到與雷震關係密切的傅正,並在傅正的學生陳信傑等人的倡議、協助下,開始進行相關資料的整理工作,並和各相關單位共同參與傅正史料、檔案的出版、推廣工作。

就思想的發展而言,傅正的政治立場,曾有相當的轉折。青幹班出身,來台後再到政戰學校,早期是蔣經國的重要追隨者。而在認同民主憲政價值與蔣經國政治路線的矛盾下,傅正離開了政戰系統,轉而投入1950年代台灣鼓吹民主憲政的代表刊物──《自由中國》。受到雷震的青睞,傅正從作者逐漸成為編者,他積極鼓吹《自由中國》的反對黨主張必須與台灣本土菁英投入的地方選舉結合,並為文強烈批判蔣介石總統非法擴權,以及國民黨當局推動的違憲三連任。

在實際政治行動上,他也是雷震投入「中國民主黨」組黨運動的重要幫手。十分明顯地,蔣介石比情治單位更注意傅正的表現,由於蔣介石對專案小組的一再「欽點」,原本不在情治單位規劃名單內的傅正,成為「雷震案」的逮捕對象。

雷震出獄後,包括撰寫在台灣成立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的台灣民主國的〈救亡圖存獻議〉,傅正都是重要的幫手。雷震過世後,傅正積極整理雷震相關文獻,主編《雷震全集》,並持續推動「雷震案」的平反運動。另外,他也繼續投入民主運動,1986年積極串連黨外人士秘密組黨,更是突破黨禁,成立民進黨的大功臣。民進黨成立後,面對國家認同的紛擾,傅正支持民進黨住民自決的基調,繼續追求民主憲政的落實,死而後已。

推動《傅正全集》的出版工作,不只是為了傅正,也是為了在台灣深化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傅正全集》是傅正為自己一生留下的文字記錄,記錄他自己人生的轉折,也記錄了他為台灣民主憲政的貢獻,更留下了他以民主憲政的價值批判國民黨當局威權時代作為的見證。他積極為「雷震案」平反,在某種意義上,也是台灣推動轉型正義的先驅。透過傅正,我們看到了國民黨黨國體制籠罩下的年輕人,如何穿過迷霧,走向自由民主之路;透過傅正,我們看到了不分先來後到,不分族群共同為台灣未來奮鬥的軌跡。

總之,推動《傅正全集》的出版工作,不只是為了傅正,也是為了在台灣深化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強化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正是對抗外在專制、極權威脅有力的精神力量。1950年代《傅正日記》的整理、出版是《傅正全集》的第一步,未來一年將陸續推出《傅正文集》(暫名)、《傅正與民進黨》(史料集),希望藉著留下傅正的理念,推廣傅正的研究,作為傅正過世三十週年的紀念。

作者為政治大學文學院院長

留言評論
薛化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