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該做改善世界的意見領袖

陳博志
190 人閱讀

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蔡總統在一月大選中獲得台灣史上最高票當選連任,其後因為台灣防疫的成果,台灣和蔡總統的國際聲望和影響力也高漲。將台灣的聲望和影響力再往上提升以確保台灣的安全,是蔡總統可繼續努力的重要方向。

由於中國的打壓,台灣在國際上長期被忽視,因而更有利於中國對台灣的孤立和打壓。在這次由武漢擴散至全球的肺炎疫情中,台灣防疫的表現成為模範。而中國因故意或過失而使疫情擴散全球的責任,以及為政治目的而控制國際組織和打壓別人的霸權心態,則已廣為人知。因此台灣能夠且願意合作及助人的善意已得到全球的重視與稱讚。

這樣有利的情勢和機會不一定能一直存在。機會要準備好的人才能獲益,情勢也需英雄用心創造。而蔡總統恰有很好的機會和能力為台灣和世界的和平及幸福開創更好的情勢及方向。台灣不必只向國際社會哭訴我們被打壓和孤立的可憐,我們在防疫上已向全世界證明我們可以幫忙。蔡總統可領導台灣向世界證明,在其他全球事務上我們也一樣能有積極的貢獻。

台灣長期願意積極幫助別人,但這善意不一定有回報。1999年巴爾幹半島發生戰亂,我在紐西蘭坐到的計程車司機跟我說,你們的李總統一定是個很好的人。我問她怎麼知道?她說李總統要拿三億美元援助受到嚴重傷害的科索沃。但後來科索沃為了期望中國允許它加入聯合國,竟連台灣對它的承認也不敢承認,如今科索沃人也多不知台灣曾經援助的善意。慈濟功德會在全球做了很多善事,但很少受助者回頭幫助台灣。四川大地震時馬總統當選人出面募集鉅額捐款,但少見對方人士因而改變壓迫台灣的心態。

我們不必怪那些受援助卻不感恩的人,因為我們的援助是出於愛心而不必求回報。但台灣的處境是相當危險孤立,而需更多人來協助。因此我們也必須做一些能幫助台灣安全的事,而不只是善意捐獻或哭訴。這裡可能的方向之一,就是向世界提出能同時對台灣和世界其他國家有利的主張,包括國際規範和國際組織該有的改革。蔡總統是這類問題的專家,應可領導台灣成為不少相關問題的世界級意見領袖。

台灣是個小國又飽受孤立和威脅,因此台灣比多數國家更瞭解目前由強國主導的國際情勢和組織制度對小國的傷害和不公平。台灣做為小國中相對較大且高度發展的國家,有責任也有能力由小國的立場為小國們思考並提出對世界和平及公平更有利,也可以得到有正義感之大國支持的改革方向。

對台灣和蔡總統的這種期待並非盲目自大。我們的高雄加工出區,是全世界各國以出口擴張經濟發展為目的之經濟特區的鼻祖。中國1979年開始的改革開放是受台灣經濟發展成功的啟示。我們的防疫也已成為模範。

由於我們對中國獨裁政治和霸權心態的瞭解,台灣不少人早就知道對中國投資和經濟依賴會讓大量產業和技術被中國搶走或偷走。所以我在1991年民進黨的全國民間經濟會議即提出,別對中國投資太多,而要分散一部分去東南亞國家的主張。

後來李登輝總統採納這建議而成為戒急用忍和南向政策。如今美國和其他先進國家對中國不公平政策的批評,要將在中國投資撒出的政策,以及美國的印太戰略,就是出於同樣的瞭解。要是20多年前各國能更瞭解我們的政策及其道理,今天的世界一定會更好。

川普總統當選之後,我和台灣智庫向美國友人提出的一些建議也和美國及其他先進國家現在的政策不謀而合。在曾任川普總統國防部次長的薛瑞福2017年來台和台灣智庫合辦的會議中,我的演講即是以「台美合作公平價值鏈芻議」為題,提出建立友善國家合作之產業鏈以保護技術和國家安全的主張。而這也正是美國最近在推動的「信任夥伴聯盟」。

由這些例子可見我們有能力提出改善世界的建議。我們對中國和其歷史文化的瞭解,也使我們有能力依我們的經驗向中國提出改革的建議,以使中國瞭解對人民集權及用實力威嚇外國的做法可能導致腐敗甚至成為世界公敵,從而使中國更可能走向自由民主,成為世界王道及和平的領導者之一。

台灣已有甚多成果和經驗,現在也已得到較多國際關注,蔡總統要運用這些實力、智慧、和機會,適時向世界提出更多建議。就像全球疫情消失台灣才可得到安全一樣,提出並領導改善世界和改善中國的主張,是蔡總統和台灣人民在改善台灣的同時應有的責任。

台灣不是WHO、國際貨幣基金、以及聯合國的會員,但我們防疫做得最好,在1997年東亞金融風暴中我們比其他國家穩定,而台灣和平脫離威權政治的寧靜革命及民主發展成就也是二戰之後的最佳典範。所以我們有資格加入國際組織,也有資格指出世界該有的改革。蔡總統請和全民一起為世界和台灣努力。

作者為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台灣知名經濟學家

留言評論
陳博志
Latest posts by 陳博志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