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黃之鋒風波到選弊疑惑看南韓保守派媒體與網站問題

楊虔豪
312 人閱讀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於推特上以韓文發文,表示南韓出現其邀請尹相現議員見面及表達感謝的的報導是一則假新聞。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近來,幾家南韓保守派媒體出現一些詭異的報導,一則引發波瀾,另一則是未掀起國內多大關心,反倒是被外媒跟進轉載,也引發台灣各界詢問,這回我們就來討論這些保守派媒體的問題。

南韓發行量最大的《朝鮮日報》於5月30日在網路版上發表一篇掛上「獨家」的報導,標題為「黃之鋒:『向我們對香港民主發展表憂慮的尹相現(議員)致謝』」,保守派的尹議員在上屆南韓國會任期後半,曾是外交統一委員會長。

這篇報導具體引述黃之鋒的「發言」稱:「尹前委員長對香港國家保安法表明立場,對此致上謝意…他是南韓國會唯一對香港通過保安法,造成民主毀損,而公開表達憂慮的議員,對此甚為感謝。」

文中還指出,尹前委員長是在5月29日接到黃之鋒聯絡提議「見面」,雙方也討論是否要以視訊通話方式接觸。

尹議員還表示:「不論人權律師出身的文在銀總統,還有旗下的外交部長康京和等,以『人權』與『民主』作為黨綱的共同民主黨,對香港民主發展遭毀損,未表任何憂慮,存在重大問題。面對作為世界普世價值的『自由』與『民主』,大韓民國政府未有正式表明立場,對此感到憂慮。」

但報導一出,作為被報導當事人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刻於推特上以韓文發文道:「最近在南韓出現我邀請尹相現議員見面,還有我向尹議員表達感謝的的報導,但我未向尹議員連絡,這是假新聞。」他並提到:「這種狀況讓我有點難以理解。」

而《朝鮮日報》之後也發表更正啟事,說明報導前未能向黃之鋒確認,而尹議員也表示溝通過程中「似乎出現誤會」,實際上是有「第3者」公民團體提議透過和黃之鋒視訊見面,但自己「鄭重拒絕」,但是哪個公民團體,細部連絡過程又是如何,《朝鮮日報》和尹議員皆未透露。

另一則新聞,是美國《新聞週刊》日文版於本週(6月2日上市)紙本上刊出的報導,指出上月中舉行的南韓國會選舉,引述名為「東亞研究中心」的組織說法稱,包括開票機、電腦硬碟與軟體、不在籍投票的QR碼,以及由中國華為製造的情報網路通訊機器,都存在不法操作疑慮。

文中還指出,開票機和投票所的伺服器,會連接到中國,讓外部得以藉此操控選舉。而這則報導一出,連台灣媒體也跟進報導,連日來,受到不少人關注,甚至有許多新聞界前輩來詢問。

事實上,自4月中的國會選舉結束後,落選的保守派國會議員閔庚旭,還有幾家極右派的YouTuber及論壇網站,紛紛開始「帶風向」,主張本次選舉出現出現舞弊或操作的行為,導致結果可能被影響。

極右派的「不正選舉」主張,並未引發南韓主流媒體與輿論關注,一來曾是KBS當家主播出身的閔庚旭,當上議員後髒話與狂言盡出,再加上選舉開票作業時,都會有監票員和媒體記者,若發生大規模舞弊或資料竄改情形,不可能如此輕易被掩蓋。

但為平息出自極右派所揭發的連串疑惑與指責,南韓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委)特地在5月底,舉行公開操作示範會,並邀請眾家媒體參與及檢驗。

選管委表示,開票作業機器是從LG U+購入,與華為無關,只有LG在5G裝備上是採用華為系統,只是開票作業時皆使用密閉型網絡,根本無法連到外面,自然就不會有被駭客入侵與操縱的問題。

而重新檢視《新聞週刊》日文版引述的「東亞研究中心」,瀏覽網站後就能發現,這是偽裝成智庫的極右派部落格,當中不僅主張「朴槿惠無罪」、「JTBC捏造證據」,還有指責世越號船難罹難者家屬與志工發生性醜聞等空穴來風的內容,可信度不證自明,但相關內容,仍經極右派人士不斷擴散宣傳與再產製。

而《新聞週刊》不僅疏於查證,可能還選在日韓關係陷谷底的此時,要讓文在寅挨悶棍,卻出了洋相。

《朝鮮日報》莫名編造黃之鋒發言的報導風波,問題是尹議員發言過多,或報社記者、編輯自行加油添醋,也有可能兩者同時發生。

保守派大紙,向來對國際議題有更深入報導,旗下也有許多優秀新聞工作者,但報導兩岸三地相關議題時,都有極強烈的政治動機,在不明究理或是抱持著惡意心態下,要藉國際新聞事件,特別是力捧台灣來反向攻擊進步派政府或執政黨,但對過往保守派執政時的惡行惡狀,卻予以迴避或扭曲。

先前《東亞日報》就曾大力讚揚台灣實行口罩實名購買配給制,而當南韓進步派政府跟進後,卻又反過來批判「文在寅政權在奉行社會主義」。這回《朝鮮日報》的報導風波,也能嗅到報紙希望藉此來攻擊文總統過於親中軟弱,但過往朴槿惠前總統執政時,南韓政府也同樣親中捧中,報紙卻未予以批判。

而隨朴前總統遭彈劾,也讓極右派勢力崛起,雖然他們仍算少數,但抗爭與發言力道極為強勁,許多保守派論客也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透過「團結」與「取暖」取得個人聲勢與影響力,卻也時常出散播假新聞、仇視同志與境外移民等言論。

這並非是要偏袒文總統或進步派,他們對中國的一廂情願,當然可受檢驗與批判,我也不是要各位拒讀保守派大報,但大家觀察南北韓時事,心裡都須有把尺,冷靜衡量與思考,消息來源究竟可不可信,背後有可能有何動機,否則單以親中反中二元角度看事情,將使自己陷於狹隘,而離事件全貌越來越遠。

作者為定居首爾的駐韓獨立記者,《韓半島新聞平台》創辦人,長年採訪與評論南北韓時事,希望注入具有台灣觀點和現場觀察的韓半島新聞。

留言評論
楊虔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