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式旋風,該下幕了!

孟買春秋
192 人閱讀

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今年一月總統大選前我專程回台,選後跟著817萬志同道合擊敗韓國瑜的台灣人歡欣鼓舞,沒料到二月再度回台躲避疫情停留至今,竟然可以親臨罷免高雄市長投票的盛況。這個週末,是不是可以重溫一月選後的狂歡?我雖滿懷希望,卻也有幾分忐忑不安。

這不是韓國瑜第一次被罷免,早在1994年他擔任立委時,就曾經被提案罷免,但罷免案因為國民黨蠻橫提高門檻,輕而易舉就無疾而終。從他當選高雄市長接著參選總統以來,我偶爾會納悶,韓國瑜想到台灣人二十多年後竟然還是如此容易上當,甚至一度想把他推向政壇頂端,可能夢中都會發笑吧。

2018年韓流開始之前我在南法普羅旺斯的家中,在與世無爭的鄉間看著電視上的韓國瑜只覺可笑,心想什麼人會把票投給他!那些可笑的政見如愛情摩天輪無非是個笑話!我對韓國瑜的印象極其模糊或許有誤,但我以為他就是一個許久以前和黑道有關的政治人物。至於陳其邁,因為我離開台灣已久對他也沒有深刻印象,但他談吐正常對於市政侃侃而談,至少不會出言不遜,絕對不可能會輸給一個江湖郎中。

美國人選出川普固然讓我吃驚,不過最起碼川普在商場或是影劇界都算是佔有一席之地,他蓋了不少川普大樓渡假村高爾夫球場,再怎麼口出狂言舉止詭異,川普有一般人認知的所謂能力。至於韓國瑜,身為民代時動手打人,和黑道交往密切,失業多年後進入北農,不僅因新增獎金項目及犒賞員工出國惹出許多爭議,甚至有人具名稱他在北農期間經常性喝酒。

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會當選呢,我想,但是他當選了。2018六都選舉的結果最讓我吃驚的不是國民黨敗部復活,而是韓國瑜這樣譁眾取寵小丑般的人物,竟然可以靠著信口開河成為高雄市長。猶記選舉結果出爐之際,南法下著不大不小讓人厭世的雨,天空一片灰濛濛,我在千里之外覺得台灣前途一片黯淡。

韓國瑜繼續唬爛之際我已經回到香港,聽著堂堂高雄市長滿口胡言亂語,真是有說不出的悲哀。阿諾要來了,迪士尼要來了,香港賽馬要來了,F1賽車要來了,早稻田大學要來了,挖石油賺大錢的時代要來了。

但他們通通沒有來。香港人冒著吃催淚煙挨警棍亂打被捕入獄的危險,為的只是維持那一點點的自由民主,而在完全享有自由民主的台灣,我們竟然選出了個荒天下之大謬的直銷騙子。我看著他在造勢場合用低俗空洞的語言,振臂疾呼煽動群眾,厭惡感言語難以形容。

黃袍加身的韓國瑜人模人樣畢恭畢敬進了香港中聯辦,但他強調談的內容只是人生的甘苦,老婆和孩子。我的厭惡此時轉換為完全的憤怒,他也許以為台灣人目不識丁不問世事,可以任由他以胡言亂語愚弄吧?接著他繼續加碼共產黨式語言:「古今中外哪個朝代不重視經濟?只有愚蠢的政治人物才不重視經濟,整個中華五千年,老百姓吃不飽才會革命。」

信口開河在政治人物之間原本只是日常,但是把台灣導向中國式的思維口號,是把前人幾十年來努力奠下的本土意識一腳踢開,繼馬英九之後堂而皇之推著台灣往中國靠攏。這個在香港對中聯辦官員和香港特首卑躬屈膝的台灣總統候選人,被問及去年六月香港抗議送中條例的百萬人遊行,答案是胡亂推說不知道不曉得。人在香港,我為這般台灣政治人物感到羞愧不已。

韓國瑜競選總統期間的荒腔走板行徑無需複述,也所幸台灣人看清楚這個毫無政見,目光如豆的直銷業務絕非將相之才,否則選後席捲全球的武漢肺炎,靠著他聲嘶力竭的夜市叫賣方式,絕對無法抵擋。而疫情之初台灣自用尚且不足的口罩,恐怕無法留在國內。至於和中國的交通往來,多半也會和香港一樣,遲遲無法禁止。

至今我對韓國瑜的憤怒早已超越他的芭樂票政見,因為那只是茶餘飯後的笑話。他反民主的所作所為,是台灣之恥,對台灣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選舉罷免乃人民的權利,身為執政者不僅拒絕協助人民行使權利,竟然無所不用其極公開阻擋限制,從減少投票所增加選民投票難度,宣布議會休會,到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拆除罷韓看板,即使大半夜也要派人清除人行道上的罷韓字樣,甚至有公務員公開威脅利誘罷韓民眾,連黑道都牽涉其中。這樣的作為在我看來比中國更糟糕,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中國不是。

若是在太平盛世,韓國瑜或許可以用他的三寸不爛之舌,描繪出一個光明的台灣前景,運氣好的話或許也能實現一二。但在多事之秋,這樣的人則連最簡單的議會質詢都無法應付,他態度傲慢總是把問題推給下屬,藐視議會把民主踩在腳下,只因為他沒有能力回答。

韓國瑜沒有當上總統是台灣之福,但他還是高雄市長,他還是能在高雄為所欲為,他的市政府和所屬政黨,還是能繼續助紂為虐。只要韓國瑜還是高雄市長,國民黨就可以抓住這根僅存的浮木,把高雄甚至台灣視為當然。

台灣需要這樣的政治人物嗎?高雄真的只值得一個爬樹聞消毒水的市長嗎?如果說韓國瑜有什麼過人之處,那就是比台北市長柯文哲不雞腸鳥肚,眷村子弟的豪邁性格讓他至少不會尖酸刻薄。但是這兩人隨意安插親信進入市府一樣毫不掩飾,配偶頤指氣使分寸盡失,則是異曲同工。

光復高雄,是許多台灣人的希望。高雄人,六月六日請恢復台灣人的腳踏實地的本性,把滿嘴唬爛的江湖術士淘汰於政壇之外,你們值得懂得尊重市民的市長,你們是沒有高雄選票人的希望。

作者曾任路透社駐台灣及新加坡特派員,住過印度六年出版過一本書,目前在香港和普羅旺斯之間如候鳥般移居。


留言評論
孟買春秋
Latest posts by 孟買春秋 (see all)